汤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汤阴县2018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办公室  来源:食药监局  时间:2018-10-17 14:58:00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食药监〔2018〕37号

局食品生产监管股,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

《汤阴县2018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4月25日

汤阴县2018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一年。本年度食品生产监管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局和市局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以深化监督检查工作为重点,以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支撑,强化突出问题治理,加强综合施策,推进实施科学监管、精准监管,确保生产环节食品安全,助推食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落实总体要求,现提出2018年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如下:

一、强化监督检查

(一)完善监督检查体系。继续按照“夯实一个基础、用好两种方式”的监督检查工作思路,着力构建以风险分级管理为基础,以市级监督检查结合飞行检查、县级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突出市、县、乡三级执法主体地位,确保每个层级都有法定监管任务,确保监管实效。指导各乡镇所按照《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生产食品风险等级划分,严格、合理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要确保全年监督检查计划完成率达到100%,问题发现率有明显提高,一批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高素质监督检查队伍初步形成。县局要抓好监督检查的组织实施和监管重点。

(二)抓实日常检查。按照县局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全覆盖基础上的“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和日常监督检查责任,按照风险分级确定的监督检查频次,强化工作质量和痕迹化管理,全面完成全年日常检查任务。要把问题发现率、整改到位率放在重要位置,推动监督检查从数量向实效的转变,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局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实施效果评估和工作通报。实施监管信息常态化公布。

(三)强化飞行检查。针对2017年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中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以及部分大型骨干企业,由省局开展省级飞行检查。针对2017年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中低风险食品生产企业以及本辖区内确定的重点企业,由市局开展市级飞行检查,县局负责指导开展对全县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按照“一事双查”原则,既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也查基层日常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以查代训,带动基层提升日常监管水平。

      二、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督促企业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能力”的要求,通过新建或改造、提升,进一步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保证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有效运行并发挥作用。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培训和考核工作,提高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力争全县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率达到100%。

(五)全面落实企业自查制度。围绕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督促企业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行动。督促企业按照“日常检查有记录、月度分环节有自查、季度全项有排查、年终履责有总结”的要求,按照省局制定的《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自查表》对自查内容逐项开展自查,并填写自查结论、整改措施及结果。按照要求在企业和各环节显著位置公示自查及整改结果,接受核查和社会监督,力争全市企业自查公示率达到100%。依法实施企业食品安全风险报告制度,推进政企信息化互联互通。

(六)加强督导核查。进一步深化《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宣贯工作,督促企业对《规定》的具体内容、具体要求做到应知应会,对落实《规定》要切实做到有方案、有措施、有结果。在各种监督检查活动中,要把企业自查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普查项目,对企业落实《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核查,重点推动落实企业自查真实性和问题整改到位率。切实运用风险提示、告诫、约谈、曝光、提高风险等级、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手段进行问题处置,形成以督促学、以查促改的有效氛围。

(七)开展食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按照省局制定的创建标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贯彻《规定》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县局生产股负责推荐3家企业作为创建示范单位。树好典型,鞭策后进,确保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八)加强追溯体系建设。以白酒、食用植物油及其他高风险产品为重点,推进食品生产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全面准确记录生产信息,规范追溯信息的采集录入,确保追溯体系运行的连续性和真实性。推进采用条码、二维码、RFID等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信息,提升追溯信息化水平。

三、加强食品生产许可管理

(九)加强许可工作督导检查。一是加强对新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许可条件和保持情况的检查,督促企业确保生产条件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建立纠偏机制,对不具备许可条件而获得生产许可的,要通报相关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二是加强食品生产许可工作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许可审批要求,规范和优化许可审批流程,提升许可效能。三是加强食品生产许可与日常监管的有机结合,避免“独角戏”和“两张皮”现象,发挥好许可在监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其中对企业的检查比例原则上不少于当年新获证食品生产企业数量的15%,适时将检查情况通报地方政府。

四、加强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治理

(十)加强重点食品监管。结合我县食品企业风险分级和实际情况,确定重点食品类别和品种明细,制定针对性监管措施,提升监管靶向性。继续抓好肉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桶装饮用水、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食品监管和综合治理,探索重点食品全产业链风险防控机制。继续组织开展食品(含保健食品)生产环节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督促企业建立保健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指导各单位切实加强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生产监管,有针对性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

(十一)加强重点问题治理。认真梳理年度监督抽检和日常监管风险情况,列出重点问题清单,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重点抓好“两超一非”治理和原辅料风险防控的同时,要重点开展对糕点类产品问题专项治理,巩固大桶水治理成果。深入贯彻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麦粉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精神,强化企业原料查验和行政监管措施,防范粮油加工企业生物毒素污染风险。推进豆制品、淀粉制品等区域性食品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各单位应结合当地实际,针对地域性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和综合治理,及时消除食品风险隐患。改进突出问题治理方式方法,在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注重服务指导,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问题企业风险警示,突出问题整改教育培训活动。

(十二)加强大型企业和产业集聚区监管。一是继续推进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良好生产规范(GM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等,切实提升大型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二是继续严格落实全生命周期监管措施,督促大型食品企业通过“前延后伸”实施全产业链风险防控,切实防范“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风险。三是指导各单位加强食品生产集聚区的监管,健全监管机制,联防联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食品生产集聚区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十三)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全面领会和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要求,落实《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实施《食品生产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按照省局《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品种目录》《食品小作坊生产规范》,指导各乡镇加强小作坊监管制度建设,因地制宜抓实、抓好小作坊监管工作。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主体普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小作坊监管台账。加大对小作坊的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力度,取缔一批、规范一批、升级一批,推进食品生产小作坊规范提升示范创建活动。

(十四)加强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对连续两次各级监督抽检不合格或存在潜在风险隐患的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采取“约谈”制度,督促问题整改,并上调企业风险等级;对不履行约谈义务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建立“曝光台”,依法严肃查处,并计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五、构建食品生产监管保障体系

(十五)加强能力建设。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监管法规制度宣贯和监管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各级监管能力与专业化水平。按照省局要求在各级监管人员中开展“大比武、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启动“十百千人才提升工程”,突出理论素养和实战技能,增强本领,提高素质,力争各乡镇所锻炼培养岗位能手。

(十六)加快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河南省食品生产动态监管系统》,建立健全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风险分级、日常监管、抽检监测、核查处置、产品追溯、信息发布等系统,推进监管信息化。推进“互联网+透明车间”建设,引导企业实现食品安全过程记录信息化、安全控制痕迹化、生产行为透明化;建设可视化信息系统,实现关键控制点可视化集成展示;全县大型骨干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透明车间”达到80%以上。

(十七)凝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力。加强与有关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保证安全供给,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有关专业机构、专家和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积极发挥行业自律、风险管理、培训教育和技术支撑作用。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與情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加强舆论引导。综合运用公告公示、失信“黑名单”、媒体曝光等手段,发挥社会监管作用。加强行业食品安全风险研究,提高风险防范水平。

(十八)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制约,自觉做到依法行政、廉洁行政。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指导和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汤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4月25日

汤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4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