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汤阴县多措并举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惠民实效
发布:周新民 石玉环  来源:县人社局  时间:2018-03-30 16:48:56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按照县委确立的“1551”总体思路,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将打好人社扶贫攻坚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惠民举措为支撑,站在新起点、实现新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突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深入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建立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台账,针对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群体大力开展新政策宣传,让更多的返乡创业农民工最大化地了解并享受国家优惠政策,调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创业积极性,坚定贫困人员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请通道。为提高创业担保贷款申报效率,为广大创业人员提供快捷的资金服务,我县及时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请通道,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相关手续,让创业担保贷款惠民政策更加便民、服务更加高效,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广泛赞誉。

三是加强贷前调查和贷后回访。为确保贷款的安全性和使用的有效性,对申请人家庭背景、家庭收入、经营情况、银行信用记录及贷款用途等内容深入调查,加大贷款人贷后回访力度,及时对借贷人的经营情况及贷款用途跟踪管理,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以保证全县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四是确保回收和追偿实效。对于即将到期的贷款,通过电话通知和上门催收等形式,及时提醒、告知、督促借款人按时偿还贷款;对于个别逾期没有偿还贷款的,在代偿借款后,按照法律程序对借款人夫妻双方及担保人一并提起法律诉讼,确保创业担保贷款放拢工作始终行驶在良性循环轨道。

2018年1-3月份,汤阴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30万元,占市定年度目标的25.1%,扶持137人创业,带动440人就业,实现了2018年首季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