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圆就业脱贫梦,看汤阴人社局怎么做!
发布:周新民  来源:县人社局  时间:2018-04-20 16:55:21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今年以来,汤阴县人社局以提高就业创业成功率为抓手,按照立足本职、精准帮扶、动态管理、强化实效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紧密联系民生优势,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为重点,不断创新举措,主动出击,四路并进,持续强化举措合力,我县就业脱贫工作再迈新台阶,为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建立脱贫台账,加强数据管理。根据县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数据,要求各乡镇及贫困村转移就业脱贫调查员每月定期入村入户走访,建立转移就业脱贫台账,及时更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及就业创业和培训需求,即时为贫困户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县16-60周岁贫困劳动力共3757人,已转移就业2237人,未就业者大都是因为务农或家中有老人、病人、小孩需要照顾等客观条件无法就业。

二是突出信息对接,实现互利双赢。以开展“春风行动”为契机,于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三,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举办以“就业创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型用工洽谈会,吸引包括科伦药业、神安重工、东泰药业等在内的147家市县企业参加,提供了涵盖机械加工、电子电器、生物科技、家政服务、服装加工、餐饮服务、物流配送等行业200余个工种的11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求职人员达2万余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同时,组织科伦药业、亚新钢铁、大行食品等40余家企业深入乡镇开展“就业扶贫‘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已在瓦岗、古贤、五陵、菜园、任固等乡镇举办专场招聘会5场,现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达成就业意向520余人。组织人员深入各类园区收集包括永达食品、科伦药业、浩欣服饰等86家企业在内的用工信息,筛选出4000余个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工作岗位。印发《汤阴县就业扶贫岗位信息推荐表》宣传页5万份,一方面利用专职调查员入户调查将就业信息带给贫困户,另一方面对帮扶责任人进行岗位推荐培训,不断提高其助力贫困户就业的帮扶能力,并在每户贫困户户档中放置《汤阴县就业扶贫岗位信息推荐表》,方便贫困户随时选择就业岗位。

三是挖掘就业岗位,提高开发实效。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转移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在全县10个乡镇29个贫困村开发安置46个公益性岗位,其中安排贫困劳动力36个,专门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居家灵活项目开发和推介,利用集中扶贫日,在瓦岗乡马岗、古贤镇李庄等村开展易缘老布鞋项目培训和推介,为贫困户提供不出家门就有收入的就业项目。截至目前,易缘老布鞋项目已经在宜沟镇王老屯、白营镇东木佛等9个村推广,为贫困农民增收28万余元。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依托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开展中式面点、家政服务、保健按摩、家电(电动车)维修、焊工等长期技能培训班10期,共培训学员38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