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锦帝九州药业(安阳)有限公司年产甲灭酸500吨、去氧氟尿苷20吨、邻羟基苯基苯丙酮150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发布:贾瑞芳  来源:汤阴县环保局环评股  时间:2018-03-09 10:45:32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的有关规定,现向公众公开上海锦帝九州药业(安阳)有限公司年产甲灭酸500吨、去氧氟尿苷20吨、邻羟基苯基苯丙酮150吨项目有关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具体如下:

一、建设项目名称和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上海锦帝九州药业(安阳)有限公司年产甲灭酸500吨、去氧氟尿苷20吨、邻羟基苯基苯丙酮150吨项目

项目概况:上海锦帝九州药业(安阳)有限公司现位于汤阴县产业集聚区医药产业园区,该公司于2010年6月在此建成投产,2014年1月获得了河南省环保厅的环评批复(豫环审〔2014〕12号)。上海锦帝九州药业(安阳)有限公司年产甲灭酸500吨、去氧氟尿苷20吨、邻羟基苯基苯丙酮150吨项目(简称“本项目”)拟利用公司1400平方米已建厂房新建年产甲灭酸500吨、去氧氟尿苷20吨、邻羟基苯基苯丙酮150吨生产线生产装置以及相关辅助设施。水、电和蒸汽等能源依托现有厂区供给。本项目占地14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本项目采用化学合成工艺,甲灭酸制造工艺流程为:成盐—缩合—酰化、水洗—精制—成品。去氧氟尿苷制造工艺流程为:缩合—蒸馏—缩合—中和—离心—蒸馏—氨化—过滤—结晶—成品。邻羟基苯基苯丙酮制造工艺流程为:缩合—离心—粉碎—氢化—蒸馏—成品。项目主要设备有反应釜、冷凝器、蒸馏塔、离心机、干燥机等。主要使用原料有甲苯、2,3-二甲基苯胺、盐酸、DMF、脱氧核糖、二硅胺烷、四氯化钛、二氯甲烷、碳酸钠、乙醇、氢氧化钠、邻羟基苯乙酮、苯甲醛等。

本项目已于2017年9月29日在汤阴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项目编号:豫安汤阴制造[2017]35942)。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本项目对周围环境敏感点的影响主要是施工期和营运期。

施工期主要是施工带来的扬尘和汽车尾气、生活废水和固废、噪声等。

本项目营运期主要是废气、废水、噪声和固废等。本项目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甲灭酸、去氧氟尿苷和邻羟基苯基苯丙酮等药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甲苯、DMF、二氯甲烷、氨气、乙醇等工业废气;废水主要为甲灭酸、去氧氟尿苷和邻羟基苯基苯丙酮等药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车间洗地面冲洗水、真空泵排水、各个产品生产线工艺用水等;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甲灭酸、去氧氟尿苷和邻羟基苯基苯丙酮等药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杂质、废活性炭、少量的废包装材料和生活垃圾等;本项目噪声主要为离心机、真空泵、空压机、引风机、干燥机、粉碎机、制冷机等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

三、拟采取的环保措施及影响

1、施工期

施工期主要是施工带来的扬尘和汽车尾气、噪声、生活废水和固废等。

施工期对环境空气的污染主要包括扬尘及施工车辆尾气排放,本项目应严格执行《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豫政[2014] 132号)中“强化扬尘综合治理”提出的“强化施工扬尘管理”中的具体要求。

运输路线应定期洒水,施工现场道路、作业区、生活区必须进行地面硬化,出口必须设置定型化自动冲洗设施,出入车辆必须冲洗干净;工程施工现场全封闭设置围挡墙;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中产生的物料堆应采取遮盖、洒水、喷洒覆盖剂或其他防尘措施;施工期采取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合理布局施工现场、采用低噪声设备等一系列措施来防治噪声对周围的影响;施工废水应在施工场地设置沉淀池,废水经沉淀后,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建筑垃圾集中堆存,堆场加防尘网覆盖,并及时清运;施工期产生的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理,产生的建筑垃圾待项目建设结束后统一清运。

2、运营期

(1)废气

本项目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甲灭酸、去氧氟尿苷和邻羟基苯基苯丙酮等药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甲苯、氨气、二氯甲烷和乙醇等工业废气。

本项目对甲灭酸、去氧氟尿苷、邻羟基苯基苯丙酮三条生产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通过管道收集后进入车间新建的一套碱喷淋+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达标后通过15m排气筒排放,主要污染物为甲苯、DMF、二氯甲烷、乙醇等。甲灭酸和去氧氟尿苷生产过程中粉碎阶段加装设备自带袋式除尘器收集粉尘后回用于产品包装。无组织废气主要是HCl等,无组织废气通过加强管理,进行有效收集、控制与治理。

综上,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排放废气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2)废水

废水主要为主要是车间洗地面冲洗水、真空泵排水、各个产品生产线工艺用水等。

生产工艺用水中的废水先经车间设置的废水调节池+废水浓缩装置处理调节废水的酸碱性、去除含盐分后排入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汤阴县产业集聚区汤阴东方环宇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一步处理。

综上,在正常工况下,本项目废水对周围水环境基本没有影响。

(3)固体废物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甲灭酸、去氧氟尿苷和邻羟基苯基苯丙酮等药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杂质、废活性炭、少量的废包装材料和生活垃圾等。本项目危险废物暂存于现有项目已有1个60立方米危废临时暂存池,定期送往企业自建焚烧设施进行安全处置,焚烧后飞灰在危废库暂存后定期送往有资质单位处理焚烧后飞灰存于10立方米危废暂存间,危废暂存间贴有危险废物警示标识。

经采取上述措施,固体废物均得到合理处置,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措施可行。

(4)噪声

本项目噪声污染主要来源于离心机、真空泵、空压机、引风机、干燥机、粉碎机、制冷机等设备噪声。项目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基础减震、隔声、消声等措施。在正常情况下,厂界昼夜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标准限值要求。

(5)环境风险

本项目环境风险物质主要是危险化学品。本项目危险化学品储库设置在厂区远离生产区及厂内工人频繁活动区,储库设备设施、建筑物均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安全评价要求进行设计与施工,危险化学品储罐全部采用考虑安全距离和消防通道,避免区域发生事故而影响其它区域,同时方便消防设施运行。危险品储库区与其它功能区用围墙隔离,设置单独对外出入口,避免装卸车辆频繁进出对储库区内其它生产及操作造成影响。厂区设有环形双车道,方便消防人员及车辆的迅速到达。

综上,项目运营期采取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制定严格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因此,本项目环境风险可控。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上海锦帝九州药业(安阳)有限公司年产甲灭酸500吨、去氧氟尿苷20吨、邻羟基苯基苯丙酮150吨项目位于汤阴县产业集聚区医药产业园区,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相关规划和环保管理要求,项目选址可行,项目排放的各类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影响可以接受。环境风险可接受,项目能够被绝大多数公众认可。

因此,在认真落实评价所提各项环保治理措施前提下,从环保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范围:受建设项目影响和关注项目建设的公众。

主要事项: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对项目拟采取的环保治理措施的意见;对与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有关的意见。

征求意见形式:本次信息公示后,公众可向建设单位索取报告书简本。可通过发送邮件、电话、传真、信函或者面谈等方式发表关于该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意见和看法。

征求意见时间:自公示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

六、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上海锦帝九州药业(安阳)有限公司

地址:汤阴产业集聚区扁鹊路上海锦帝九州药业(安阳)有限公司

邮政编码:456150

联 系 人:连福生     联系电话:13569034090

传   真:6250890    电子信箱:shjdjzy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