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拟作出的《年产5万根混凝土电杆及水泥制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建设项目审批决定的公示
发布:周俊林  来源:环评股  时间:2021-08-18 11:26:34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年产5万根混凝土电杆及水泥制品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局环评股。

公示期为:2021年8月18日-2021年8月20日。

电话:0372-6210603       传真:0372-6208603

通讯地址:汤阴县产业集聚区创业大厦环保局(4561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2021年8月18日拟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报告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年产5万根混凝土电杆及水泥制品项目

安阳市汤阴县菜园镇515国道与001县道交叉口东北角

汤阴县环宇电力电杆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文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投资2800万元建设年产5万根混凝土电杆及水泥制品项目,占地面积11781平方米,建筑面积2658.5m2,主要设备有搅拌机、离心机、骨架成型机、蒸汽锅炉、起重机等,主要产品为混凝土电杆及配套水泥制品。

(1)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生产废水主要为锅炉废水、混凝土搅拌用水、养护用水、搅拌设备清洗废水、干雾抑尘用水、道路降尘用水、车辆冲洗水其中锅炉废水(包括锅炉排污水、纯水制备产生的浓水及蒸养池冷凝水)、搅拌设备清洗废水经收集至二级沉淀池后用于厂区洒水抑尘;混凝土搅拌用水全部进入产品,无废水产生;养护用水、干雾抑尘用水及道路降尘用水均蒸发损耗;车辆冲洗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可循环使用。

(2)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运输车辆动力扬尘、混凝土制备过程产生的颗粒物、原料输送、储存过程产生的颗粒物、水泥筒仓粉尘、骨架焊接烟尘、燃气蒸汽锅炉废气。运输车辆动力起尘

①运输车辆动力扬尘:原材料进行运输时汽车产生扬尘,项目厂区路面为混凝土路面,扬尘量产生较少,通过定期对场地进行晒水降尘,同时项目区域较为开阔,经自然扩散后产生的粉尘对环境影响很小。      

②原料装卸、输送、储存过程产生的颗粒物:通过降低物料落料差,同时及时进行清扫、晒水抑尘的方式,颗粒物排放量可降低90%以上,项目原料存储于全封闭厂房内,并在厂房内安装干雾抑尘装置,固定雾炮,产生的颗粒物90%在厂房内沉降,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③原料上料、混合搅拌产生的颗粒物:在双仓配料机上方设半封闭式集气罩,产生的粉尘由集气罩收集后通过脉冲袋式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排放浓度能够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表2标准要求:PM排放浓度小于10mg/m3,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④水泥筒仓粉尘:项目两座筒仓仓顶分别配备一台袋式除尘器,根据《安阳市2019年工业大气污染治理5个专项实施方案》(安环攻坚办【2019】196号),1-14混凝土搅拌站(沥青搅拌站)等建材行业中的要求对粉料立仓应进行封闭,封闭式筒仓对颗粒物有95%以上的抑制作用,水泥筒仓粉尘以无组织排放。

⑤骨架焊接烟尘:经移动式焊接烟气处理器处理,排放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排放浓度要求。

⑥燃气蒸汽锅炉废气:采用低氮燃烧+烟气循环技术;产生的废气污染物主要为SO2、NOx及少量的颗粒物,在基准氧含量3.5%的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5、10、30毫克/立方米,能够满足河南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2089-2021)要求,对周围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产生的噪声主要为搅拌机、离心机、骨架成型机、起重机、风机等运行过程等机械运行噪声。噪声值一般在85~95dB(A)之间。经采取减振、密闭处理、厂房隔音等综合降噪措施后,本项目各厂界的噪声预测值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4类标准要求,项目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项目在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不合格产品、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废反渗透膜、焊渣、废钢筋、沉淀池沉渣及员工生活垃圾。其中不合格产品回用于生产;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定期清除后统一收集,回用于搅拌工序;废反渗透膜可由厂家回收处理;焊渣和废钢筋厂区暂存后出售;员工生活垃圾和沉淀池沉渣由环卫部门及时清运,不外排。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