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解读
发布:范武生 崔保英  来源:汤阴县卫计委  时间:2018-01-23 12:01:1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汤阴县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自2017年8月28日起实施。现将《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伴随老龄化、城镇化等社会经济转型过程,居民基本健康需求增长迅速,呈现出多样化特点,给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带来了挑战,主要体现在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布局不完善、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和配置不合理,不能有效满足激增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护理等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经济新常态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面临提能增效的重任,以三级医院为主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不仅使用了大量优质医疗资源,还引起居民就医不便,造成医疗费用负担加重,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上述背景下,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的要求,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这是新时期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建立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构建合理有序的医疗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省政府《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53号)、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安阳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16〕77号),制定了《汤阴县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二、《方案》的总体目标

以病人利益为导向,以常见病、老年病、慢性病为突破口,启动分级诊疗工作,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逐步形成有效的医疗分流机制,建立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构建长期稳定的县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完善预约诊疗服务机制,提升医疗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建立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便捷转诊通道,控制县外转诊比例,力争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的目标。

三、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

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试点先行、稳妥推进。坚持以人为本、群众自愿,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坚持政策导向,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充分利用医保政策杠杆,引导患者一般疾病基层首诊;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县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提高基层诊疗能力和水平,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防治结合的全过程健康管理服务,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充分利用卫生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建立远程医疗服务和双向转诊平台,为患者提供连续、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坚持中西医并重,遵循中医发展规律,促进中西医协调发展。

四、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

城市三级医院主要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城市三级中医医院充分利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服务和中医优势病种的中医门诊诊疗服务。城市二级医院(中医医院)主要接收三级医院转诊的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同时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县级公立医院主要提供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转,对急危重症及疑难复杂疾病患者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康复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主要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健康管理等服务,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中西医治疗、康复、护理服务。

五、健全双向转诊管理机制

1、以便民为导向,建立双向转诊制度。2、畅通转诊通道,规范转诊程序。3、探索建立预约诊疗服务机制。4、加强转诊工作的日常监管。

六、探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制度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完善与其功能定位相适应的诊疗科目、床位数量、科室设置、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等,逐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并以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为切入点,以医疗服务价格、医疗保险政策为引导,鼓励患者就近、方便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逐步实现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治疗的不到县级医院治疗,能在门诊治疗的不住院治疗,能在县内治疗的不出县治疗的目标。要加大组织专家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逐步提升基层的诊疗能力。

七、分级诊疗工作落实保障措施

分级诊疗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共同协作。其中,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规划、设置、审批和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明确双向转诊制度,优化转诊流程,牵头制定常见疾病入出院和转诊标准。发展改革(价格)部门负责完善医药价格政策,落实分级定价措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监管,完善医保支付政策,推进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财政部门负责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其它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及时出台配套政策,抓好贯彻落实。

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对广大人民群众和患者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需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分级诊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改变原有的就医观念和习惯。通过公共媒体等手段,提升广大社会群众的疾病防治知识和对医学科学的认识和理解,引导患者树立科学就医理念,提高科学就医能力,合理选择就诊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