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公文二室  来源:教育局  时间:2019-04-03 18:30:2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文件出台背景

乡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以下统称两类学校)是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受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两类学校仍是教育的短板,城乡之间的教学差距仍然存在,迫切需要进一步全面加强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聚焦破解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切实解决两类学校发展滞后问题。《指导意见》对全面加强两类学校建设作出部署,提出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的总体目标,努力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二、文件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8〕74号)精神,制定出台了《汤阴县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

三、文件内容解读

《方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两类学校建设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两类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办学条件达到《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经费投入与使用制度更加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满足两类学校教育教学和提高教育质量实际需要,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内容,分别从统筹布局规划、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建设、强化经费保障、提高办学水平五个方面破解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切实解决两类学校发展滞后问题,对全面加强两类学校建设作出安排,提出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的总体目标,努力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第三部分是《方案》实施的组织保障,分别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大投入,整合资金,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强化专项督查与督导等方面规定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责任,研究指导两类学校建设工作,切实解决两类学校在规划布局、经费投入、建设运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要把办好两类学校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强化考核和监督,依法依规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对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人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