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司法局便民利民举措(一)法律援助
发布:汤阴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来源:汤阴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时间:2022-08-01 08:25:40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县法律援助中心按照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援助工作的要求,以受援人满意为目标,以转变法律援助发展方式、优化法律援助案件结构为抓手,创新发展,稳中求进,不断推出新举措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1)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

(2)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

(3)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

(4)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

(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法律援助申请人有材料证明属于下列人员之一的,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

(1)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

(2)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

(3)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

(4)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人员。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决定先行提供法律援助:

(1)距法定时效或者期限届满不足七日,需要及时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行政复议;

(2)需要立即申请财产保全、证据保全或者先予执行;

(3)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四、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制度。对服役地在我市的军人及在我市居住的现役军人家属,其所申请的事项属于我市司法机关有管辖权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法律援助全覆盖,不受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

五、工作中实行系列规范制度。做好法律援助接待咨询工作,服务窗口实行律师值班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案件受理实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上门服务制等系列规范制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

六、法律援助案件回访制度。主动接受受援人和社会监督,建立法律援助案件回访制度,主动做好对受援人跟踪回访工作,接受受援人监督。

汤阴县法律援助中心联系电话:0372--6219324

工作时间:星期一-星期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令时: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办公地址:汤阴县光明路与新横四路交叉口东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