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政办〔2022〕11号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李祥  来源:金融服务中心  时间:2022-07-06 20:19:2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发布时间 2022年7月6日 成文日期 2022年6月21日
发文机关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汤政办〔2022〕11号
文件状态 有效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汤阴县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6月21日

汤阴县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工作方案

为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效率,建立规范化、常态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融资需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金融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以“政府搭建对接平台、行业部门组织引导、银企双方精准对接”为总体要求,建立并不断完善政银企对接便捷化、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二、工作措施

(一)用好线上融资对接平台

1.积极组织企业注册河南省金融服务平台,鼓励企业(项目)发布融资需求,各金融机构及时更新信贷政策和金融产品等信息,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项目)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努力实现“不跑腿、低成本、高效率”融资。

2.大力推广应用“汤阴金融”微信公众号及“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平台,鼓励企业及时发布资金需求并与金融机构及时精准对接。

3.鼓励各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自身系统线上对接工具,开发线上信贷产品,简化审批流程,增加业务线上办理数量占比。同时,通过网络直播、视频讲座等形式推介金融产品,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直观体验。

(二)开展常态化线下对接

1.建立金融机构月调度机制。每月由金融服务中心牵头召开一次金融机构调度会,参加单位主要包括发改、工信、财政、农业、商务、房产、国资、人行、银保监、平台公司及各银行等,根据工作需要对相关企业、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进行调度,听取金融机构意见建议,开展具体对接。对调度会决定事项分类梳理后,交责任单位跟踪推进落实,并按月通报进展情况。

2.鼓励金融机构自主开展对接活动。各银行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对接活动或产品推介会,注重对接效果,每周统计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

3.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汇总相关企业融资建设项目计划、年度融资计划、年度偿债计划,督促、检查企业投融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落实执行情况。

(三)及时双向推送

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指导企业(项目)科学合理评估自身融资需求,每月将融资需求信息报金融服务中心汇总,由金融服务中心向各金融机构进行推送。各金融机构每月向金融服务中心报送开展的业务和产品信息,由金融服务中心、行业主管部门向企业推送。

(四)强化考核跟踪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做好签约企业和项目资金投放工作,并及时向金融服务中心反馈签约落地情况。金融服务中心负责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考核办法,把银行开展对接活动、推介金融产品的成效纳入考核内容。同时,细化考核标准,在贷款投放中,细化对信用贷款投放、落实无还本续贷、展期等货币政策的评价,以及对支持重点项目、规模以上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不同市场主体情况的考核。

三、组织保障

(一)提高工作认识,迅速贯彻部署。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合作机制是实现助企纾困、破解融资难题的有效形式,各有关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把政银企对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专职联络员开展相关工作。要把举办各种形式政银企对接活动作为畅通银企信息交流的重要抓手,加深各类市场主体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了解和合作。

(二)建立融资台账,加强部门配合。各行业部门利用“万人助万企”活动或自身机制渠道及时掌握相关项目、企业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发改委负责对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进行摸排统计;工信局负责对工业企业融资需求进行摸排统计;房产事务中心负责对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进行摸排统计;农业农村局负责对农业企业、合作社以及乡村振兴方面融资需求进行摸排统计;商务局负责对洽谈项目和商贸企业融资需求进行摸排统计;市场监管局负责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进行摸排统计;其他部门对各自领域资金需求汇总统计。

(三)严格债务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各贷款企业要严格按照融资贷款的用途合理使用债务资金。要加强债务资金管理,及时准确地掌握债务资金使用情况,严防债务项目资金挪用,严禁债务资金闲置,不断降低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合同履约,务求对接实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结合“行长进万企”活动,建立银企对接活动工作台帐,建立企业走访制度和问题落实报告制度。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银保监管组要加强对银企对接活动履约情况的检查督导,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结经验,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切实解决履约情况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履约率,助推我县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最大限度发挥信贷资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