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于佳星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9-09-10 15:39:21 【关闭窗口】
分享:

9月9日,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县领导宋庆林、贾晓军、杨哲、张林庆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了全县审计工作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坚决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把审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研究制定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等,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部署审计工作,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上持续用力,在推动审计问题整改上持续用力,在服务转型发展上持续用力,切实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三要提高工作质效。要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的监督力度,聚焦“三大攻坚战”、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使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重点项目推进等关键领域,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理问题、精准运用结果,既把“已病”治好,又把“未病”防好,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等重大问题予以制止纠正,帮助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堵塞漏洞、改进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会议要求,要加强审计项目规划。按照上级要求,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扣事关汤阴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科学确定审计工作目标和任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提高审计监督的针对性。要明确审计重点工作。一是做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二是做好财政审计,加强对财税政策执行、财政管理、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各乡镇政府财政决算等方面的审计,增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三是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项目的审计,突出立项决策、项目审批等重点环节,关注投资项目规划布局、投向结构和社会效益等情况,确保每一笔钱都“物有所值”。四是做好民生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加大对扶贫、“三农”、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五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类型审计相结合,坚持“先审计、后离任”原则,注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时效性,强化审计结果在干部使用上的运用。同时,要加强审计专家队伍建设,充实审计人才专家库。要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形成强大威慑,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后,与会人员参加了中共汤阴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揭牌仪式。县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宋庆林为中共汤阴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