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林在京参加“两会议食厅”活动
发布:中国经济网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9-03-12 16:45:38 【关闭窗口】
分享:

3月8日晚,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承办的2019“两会议食厅”活动在北京举行。

从“人海战术”到“诚信保险”,从“三大终端”再到五道“防火墙”……在当天举办的2019年“两会议食厅”上,县委书记宋庆林对近年来汤阴县的智慧食品监管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

宋庆林表示,自2014年起,汤阴县在探索中摸寻出了“五条路径”的监管模式,包括以“人海战术”进行严格监管,用“笨办法”进行全程智慧溯源,全县食品产业加入“诚信保险”,社会舆论共治和推广生态保障。“目前来看,我们通过手机和各种手段都能监测到食品安全状况,每个环节也能补充到。”

然而,在2017年,面对着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汤阴的“五条路径”模式遇到了瓶颈。宋庆林介绍道,汤阴在之前的监管模式上推出了“2.0版”,也就是“智慧食药监”,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技术,确保在汤阴县内生产和流通的食品安全,并投资7000万元建设了区域食品检验中心,加强对于终端产品的检测鉴定。

在具体实践中,宋庆林表示,汤阴建成了生产、监管、消费者的“三大终端”和农产品、快检、车间、销售、餐饮的五道“防火墙”,在监测中做到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治理,加强对于农产品和餐饮的质量监控。此外,汤阴县政府通过终端为全县人民购买了食品安全保险,确保餐饮中存在的潜在食品安全隐患均由保险公司理赔,建立起了“社会兜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