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18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暨安全生产工作会
发布:于佳星 李元正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8-04-17 10:41:24 【关闭窗口】
分享:

4月16日,我县2018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县政府第三会议室召开,回顾总结2017年全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和安全生产工作,对今年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县领导宋庆林、贾晓军、付国杰、林文国、侯志军,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及重点工业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打牢生态安全、生产安全等基层安全基础,始终把生态安全、生产安全贯穿于汤阴全域安全全过程,切实做到心有所忧,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心有所畏,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心有所系,心系群众、心系企业,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把环境污染防治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摆正心态。一是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算好眼前账与长远账、小账与大账、经济账与政治账,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把握好偶然与必然的关系。“偶然”常常是与制度的缺失、隐患的漏查、责任的淡漠紧密相联的,必须要把工作做到平常,才能防患于未然。三是把握好“一阵风”与“持久战”的关系。坚决杜绝把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当成“一阵风”,时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立足一线、干在实处。一是要抓治理。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坚持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加强监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危害环保、生产安全的违规行为,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二是要抓应急。要结合实际,根据行业特点制订修订应急预案,形成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汇报沟通机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与上级沟通,第一时间立行立改,第一时间避免造成不良影响。三是要抓服务。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践行“不能说不、主动沟通、必须回话”工作要求,为群众服务,为企业着想,切实优作风、提效能。决不允许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踢皮球,决不允许因为服务不到位,在推诿扯皮中影响发展、贻误发展。要严格责任、敢于担当。一是责任要全覆盖。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构筑起严密的责任体系。二是工作要一盘棋。各部门、各乡镇要加强沟通、打好配合,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三是社会要共担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环境治理和安全生产,在县域内使总体安全观深入人心,进一步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夯实责任、奋力攻坚,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确保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新成效。在环境污染防治上,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开展钢铁行业专项治理,强化工业污染提标改造,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搬迁工作,继续实施小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治,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严格控制重卡货车、工程机械污染,做好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及绿色调度,加强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二是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大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地表水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工业企业监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守好水环境安全底线。三是全面开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加强各类污染源监管,做好土壤污染防控工作;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安全利用;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强化未污染土地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有序开展治理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在安全生产上,要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和事故责任追究。二是要突出关键环节,开展隐患排查,推进专项整治,持续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提升工作水平。三是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源头治理、应急管理,筑牢安全基础。

会上,各乡镇向县政府递交了2018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和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