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十三届县委第六轮暨村居站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郝光辉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8-05-24 09:14:25 【关闭窗口】
分享:

5月23日,十三届县委第六轮暨村居站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县政府第三会议室召开。县领导宋庆林、李凤霞、付国杰出席会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县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被巡察涉及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县教体局、卫计委党组织负责人,被巡察乡镇中心校校长和卫生院院长,县委督查组、巡察组全体成员,本轮被巡察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村居站所巡察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向中央精神对标对表,落实好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在全县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巡察作为巡视的重要补充,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政治意义,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严格落实巡察工作“全覆盖”的政治要求,坚决履行配合、服务巡察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以政治标准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坚持用纪律尺子去发现问题、用政治眼光去审视问题,与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五风建设”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与规范“小微权力”、整治“小微腐败”结合起来,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二是要聚焦重点、找准定位,坚持标本兼治。要坚定政治方向,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照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找出差距、发现问题,真正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巡出实情、查出问题、开出良方,切实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扎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章立制、抓常抓长。要坚守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软弱涣散的问题,聚焦“精准脱贫”重大攻坚任务,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和“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三是要眼睛向下、深入基层,走好群众路线。要充分发动群众。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人人关注巡察、人人参与巡察的良好氛围。要紧紧依靠群众。本轮巡察的对象是乡镇中心校、卫生院和村一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对基层的问题最了解。如何破解熟人社会的人情干扰,如何准确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等等,这些问题要紧紧依靠群众来解决。要主动深入群众。通过“走村串户”访民情、“互拉家常”听民声,深入到群众中去问、去看、去听,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巡察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要积极回应群众。建立分类清楚、细致具体的台账,在规定时限内抓好整改落实,持续释放巡察效力,形成连锁震慑,真正让群众满意、让群众信任、让群众拥护。

会上宣读了《关于十三届县委第六轮暨村居巡察综合协调组、督查组、巡察组人员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中共汤阴县委关于加强村居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对本轮村居站所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据悉,本轮巡察共组建5个巡察督察组和10个巡察组,对我县5个乡镇所辖20个行政村开展巡察,同时对该5个乡镇的中心校和卫生院开展机动式巡察,巡察时间为5月下旬至6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