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九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我县开幕
发布:王慧敏 王庆华 杜鹏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8-09-15 15:04:24 【关闭窗口】
分享:

9月11日,汤阴县羑里城广场人山人海,由市政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九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2000多名易学专家和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崔兴莉,市县领导李公乐、王新伟、徐家平、朱明、葛爱美、李向前、靳东风、刘建发、高雁卿、曹季敏、郭旭东、宋庆林、贾晓军、高峰、姚晓林、林文国、姬卫军、李月亮及其他副县级领导出席开幕式。

张亚忠宣布大会开幕。黄文涛宣读了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关于批准安阳羑里城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决定,并向羑里城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杨毅周在大会上致辞。市委书记李公乐鸣吉祥锣,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县委书记宋庆林分别致欢迎词,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主持开幕式。

杨毅周在致辞中说,安阳是周易的发源地,安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坚持不懈推动《易经》研究、交流、推广,取得可喜成绩,为安阳与台湾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为进一步把安阳打造成为世界易学之都及世界易学研究中心、推广中心、教育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愿意与大家一起合作,充分发挥安阳的文化优势,推动河南、安阳与世界及台港澳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安阳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推动以《易经》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王新伟说,安阳作为周易的发源地,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积极搭建传承和弘扬周易文化的平台,规划建设了周易文化产业园,连续举办了7届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29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周易文化已成为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新设安阳羑里城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对海峡两岸周易文化交流的大力支持,是对安阳对台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为两岸同胞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追求共同发展搭建了新的更广阔平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各位专家借此机会,相互交流、相互切磋,本着历史与现代相结合,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科学与发展相结合的精神,共同挖掘周易文化的思想精华,提升其科学价值和实用价值。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周易文化精神的研究与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新的更高阶段。

王新伟表示,当前,我市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全力谱写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新篇章。我们真诚邀请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朋友们积极参与、共谋发展。同时,也希望大家在这里多走走、多看看,领略安阳的青山秀水,体验安阳独特的殷商文化,为安阳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宋庆林说,汤阴是中土文化圣地、中州文化高地、中原文化福地,是“千年古县、三圣之乡”。周文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岳飞“乃文乃武、精忠报国”、扁鹊“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等一大批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深深融入汤阴人民的血脉、代代相传。近年,50万汤阴人民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强大文化自信,坚持“自信自豪幸福汤阴”建设总目标,持续深化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五风”建设,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积极探索发展文化经济,用历史张力将文化浸润到食品、医药主导产业和全域发展之中,推进建设易经小镇、艾草文化大健康产业园、湿地生态文化公园等,着力打造“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从而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海峡两岸交流、国学文化复兴。同时,借助此次论坛,汤阴县委、县政府正式公告,世界《周易》典籍收藏中心项目正式启动,现面向海内外征集古今中外《周易》的善本、珍本、珍藏本和各种与易经有关的书籍著述,在坚持文化传承、提高文化自觉、促进文化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上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各界朋友积极建言献策、多提真知灼见、大力宣传支持。我们坚信,国强、民富、文昌,周易文化弘扬一定会更加彰显中华文明的风采和魅力。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观赏了周易文化表演,参观了周易创意产品展。随后,还举行了“戊戌年羑里城周文王祭祀大典”活动。

据悉,本次大会期间将举行2018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第二十九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羑里易学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学术研讨会、周易书画笔会等活动。与会专家学者还将来到我县羑里城、岳飞庙、中国食品安全体验馆等处进行参观,感受汤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验汤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