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攻坚行动:电子平台助力环保监管工作
发布:吕磊 崔文超  来源:汤阴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  时间:2018-04-25 10:26:20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县任固镇通过构建指挥中心、大面积铺设摄像头、配置相关机器设备、投入专业人员力量等方式,搭建了“智慧环保”电子平台。目前该平台以投入运行。“智慧环保”平台使该镇在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更加科学、精准。

一是反应快速,确保问题及时整改。通过在线监督、在线管理、在线指挥、在线统计“四大功能”,实现了对全镇环境质量及污染源排放情况的实时监测管控;弥补当前在“企业监控”过程中管理人员不足,发现和处置问题不及时,现场管理手段缺乏,公众参与不足等问题。

二是覆盖重点,实现科学精准管控。重点针对全镇生态环境的产污点、排污点、治污点和风险点,安装在线监控,实现环境质量信息全方位监管。分类覆盖、以点推面,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空地一体”的环境监测网络体系,为精准化治污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三是人机联动,实现无缝隙监管。在线上,实现业务咨询、会议通知、环境监管、环境执法等各项环境管理工作信息共享,在线下,建立健全网格化工作机制,设立了镇级环境监管网格1个、村级网格35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70名,镇村环境监管实现全覆盖,搭建起“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环境监管新机制。通过电视

和手机两个应用终端屏幕,实现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有效互动,提高群众参与度,让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