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
发布:于佳星 冯继龙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8-08-25 10:08:29 【关闭窗口】
分享:

8月23日,我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在县职教中心演播大厅召开。县领导宋庆林、李凤霞、付国杰、李冬跃;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村集体经济的副职;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省、市、县驻村任职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大意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仅是经济任务,更是政治任务,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推动党建高质量的实际需要,也是促进生产力发展、使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条件和前提,在巩固基层治理基础、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集体经济持续加快发展、实力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才能更好地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强基固本、富民兴村,真正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质量,并以此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二要把握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方法路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方式路径很多,关键是要践行群众路线,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关键是要找准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关键是要坚守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把耕地改少了、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把农民利益损害了。一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要注重集体经济发展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建立集体与群众之间多种形式的利益纽带,最大程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要发动群众利用好手中的土地、闲置宅基地以及其他生产资源和资料,利用好自身掌握的技术和信息,制定好家庭(户)致富增收行动计划,通过抓培训、树典型、立标杆,影响、带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健全组织、明晰产权。要积极组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建立市场化的运营管理体系和现代化的公司制度,进一步扩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全面摸清“家底儿”,创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统筹管理经营的方法手段,努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三是找准特色、发挥优势。要结合各村实际,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方式路径,制定具有本村特色的产业发展规划,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走具有本村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四是争取支持、用活政策。要学会借用外力,以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三块地”改革为契机,破解农村土地瓶颈;要用好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争取上级资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实施好扶贫项目建设;要用好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的机遇,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空间和资金来源。五是用好人才、强化支撑。要积极邀请在外经商、具有带富创富能力的“经济能人”,曾在外任职、具备较强政治素质和能力的“政治能人”,具备较高文化水平和素养的“文化能人”返乡,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力量。要有意识地培养懂经济、会管理、有冲劲、有激情的村“两委”干部后备人才,让其参与到村内事务、参与到发展集体经济的工作中来,为全村的发展提供活力动力。同时,要健全村干部绩效报酬与集体经济收入挂钩制度、与农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职称评定相联系机制,给予一定奖励和激励。

三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有力保障。党的领导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首要条件,必须贯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一是发挥政治功能。坚持以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严党风抓政风优作风提效能“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抓好村级活动场所提升,大力实施村支部书记“领头雁”工程,选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切实增强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县级干部要经常性地开展驻村蹲点调研,指导分包乡镇、分包村开展工作。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指导各村制定具体发展规划,逐村明确目标任务;县直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行政村要直接抓好落实,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严格监督监管。要充分发挥村党风政风监督小组、村监委会作用,严格加强监督,坚决防止私分集体经济收益现象发生,严防集体资产流失。四是大力支持倾斜。要用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制定针对性扶持措施,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要积极争取上级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扶持奖励资金,引导各金融机构把扶持村级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积极推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等,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汤阴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实施“强村固本提效”工程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五陵镇党委书记牛文斌、菜园镇后皇甫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峰、伏道镇后攸昙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