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汤阴博物馆开馆!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02 09:22:19 【关闭窗口】
分享:

7月1日,我县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博物馆馆前广场举行。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县领导宋庆林、贾晓军、刘明强、高峰、姚晓林、姬卫军、刘建勋、李月亮、王威、石磊和其他副县级领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文博系统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县委书记宋庆林宣布汤阴博物馆开馆。

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在致辞中代表安阳市文物局对汤阴博物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安阳历史悠久,文化丰富。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华夏历史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市一直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多元化的博物馆体系。近年来,汤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认真落实关于文物保护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持续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岳飞纪念馆、岳飞故宅纪念馆、羑里城周易博物馆的同时,又推进建设了汤阴博物馆,不仅增加了我市博物馆数量,而且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市唯一建成的一座县级博物馆,对丰富汤阴乃至我市历史文化底蕴、传承和发展华夏文明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汤阴博物馆的建成开馆,必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希望汤阴博物馆以开馆为契机,不断加强对馆藏文物及汤阴历史文化的整理研究。举办形式多样的陈列展览,讲好汤阴故事,服务社会大众,使汤阴博物馆成为汤阴人民学习历史文化的重要课堂,成为外人了解汤阴人文历史的重要窗口。

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在致辞中代表县四个班子向博物馆的建成开放表示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汤阴文化建设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他说,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汤阴博物馆,并完成布展。博物馆开馆后,我县将围绕方便群众参观学习,不断优化运营管理、提高展陈水平、完善制度设计,进一步做好文物资源研究与开发。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到汤阴博物馆建设中来,多提宝贵意见,多多发现文物,多多贡献藏品,更好展示汤阴发展变迁中的历史印记和文化内涵。同时,也希望各级领导、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汤阴文化建设,共同推动汤阴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县委副书记刘明强主持开馆仪式。县文化中心项目总包方——北方华录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斌在仪式上作了致辞。

据了解,汤阴博物馆位于文化中心东区东北角1-4层,总面积4592㎡,布展面积2070㎡。陈列展览共包括历史文化陈列、非遗展示厅、临时展厅三部分,设序厅、新石器时期展厅、夏商周时期展厅、秦汉至唐代时期展厅、宋元明清时期展厅、近现代时期展厅、非遗展厅、临时展厅等8个展厅和1个历史文化名人长廊,展览以大量的珍贵文物和艺术场景展示了汤阴六千年的文明发展史。

中国文字博物馆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