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收听收看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环保督察 “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
发布:杜鹏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9-04-03 17:52:55 【关闭窗口】
分享:

4月1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坚韧不拔、真抓实干,坚决实现今年环境治理目标任务。县领导宋庆林、杨哲、李冬跃、王威、侯志军,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臧国红、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主任于建川、县公安局局长乔江及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县立即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宋庆林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抓好顶层设计。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紧迫感和危机感,针对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有效完善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汤阴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二是要落实责任,强化问题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讲政治、识形势、明大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工作,对交办问题必须保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立行立改,绝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应付思想。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大排查力度,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是要明确重点,严格管控措施。一是工业企业方面。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持续深入做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达标排放、“散乱污”企业治理以及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指导监管等工作;各乡镇要做好排查登记,开展好驻厂监督员、网格员培训,保证每个企业得到有效监督,更好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二是建筑工地方面。要严格对照“八个百分之百”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到位,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三是机动车方面。要严格落实重卡管控,坚决杜绝沿路抛洒、带泥上路等行为,做到精细化管理、常态化整治。四是城市清洁方面。相关部门要更加科学、更加精细调配安排环卫力量,扎实做好城市清扫、保洁、洒水等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五是禁烧禁燃禁放方面。要超前谋划、狠抓落实,坚决做好树叶、垃圾、农作物秸秆等禁烧各项工作;要有力推进散煤燃烧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深入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工程。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宣传,加大工作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做到绿色环保、文明祭祀。

四是要强化督查,严格责任追究。要做到“零缺位”,各乡镇和职能部门要压实责任,对标对表,把各项任务细化到岗、责任到人。要坚持“零容忍”,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该整顿必须整顿,该关停必须关停,决不能在环保方面开口子、搞特殊。要实现“零盲区”,环保督查组要强化现场督查,持续抓好晨查、夜查、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立即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绝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