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伟莅汤调研指导汤河清河行动
发布:刘云丽 于红川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8-08-23 10:41:40 【关闭窗口】
分享:

8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王新伟深入我县对汤河清河行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职责,保护好、发展好汤阴的母亲河,努力将其打造成生态河、文化河和百姓的致富河。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发,市政府秘书长高用文,县领导宋庆林、林文国、华明军、李冬跃参加活动。

在汤河水库大坝,王新伟实地查看了水库水质状况,详细询问水库管理情况,强调要继续坚持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确保库区水质无污染。为保护汤河水质,汤河沿岸村庄建成了安阳市首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在小河村、西冢上村,王新伟走进村民家中查看改厕情况,实地了解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运营情况,要求建立污水处理长效管理机制,研究水资源使用成本分担机制,切实把这一惠及群众的好事办实。在汤河汤阴一中北校区排污口、汤河桥拆迁点、汤河二期治理工程现场,王新伟听取了河道治理、截污纳管、护坡绿化等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他强调,要高标准推进“三污一净”专项清河行动,坚持统一规划,加快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和水景观建设。

“汤河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有着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价值,我们一定要把汤河保护好、发展好。”调研中,王新伟强调,要强化规划引领,精心做好汤河全域规划,对生态建设、社会建设、产业发展等进行系统规划、科学布局。要注重项目实施,围绕河道及周边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谋划落地一批项目。同时,因地制宜,利用好良好的人文生态资源,助推运动休闲、园林观光、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要创新思路方法,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要建立高效的管护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压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职责,坚持巡河制度,增加巡河频次,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要严格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负责制,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