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19年环境污染防治暨生态环境建设大会
发布:杜鹏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9-03-22 15:54:12 【关闭窗口】
分享:

3月18日,全县2019年环境污染防治暨生态环境建设大会在县政府第三会议室召开。县领导宋庆林、贾晓军、刘明强、高峰、姚晓林、付国杰、林文国、杨哲、张凤龙、李月亮、张军业及其他副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宋庆林在会上强调,要深化政治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要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自信自豪幸福汤阴,打造“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城乡融合发展新都市区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三是要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倒逼手段,充分认识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定力,坚持不懈,以环保治理倒逼产业转型,真正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宋庆林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抓好落实。一是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坚持重点管控,抓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无组织排放整治、企业退城进园、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运输结构调整、扬尘整治等工作。要坚持严管严查,强化重污染车辆查控措施。要严防严控,坚决杜绝秸秆荒草露天焚烧。要坚决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为群众留下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二是要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要深化黑臭水体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大力开展清河行动。要加快实施水循环代谢系统及配套管网项目,依托产业集聚区工业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实现污水合理调配。要大力实施引南水北调水入汤河等生态补水项目。三是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要加快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查明农用土地污染面积、类型、分布,掌握重点行业工业用地污染地块分布及环境风险,为加快治理奠定基础。要着力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余垃圾的集中清运、循环处理、综合利用,打造城市生活垃圾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要加快农业土地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推动化肥、农药“双减”,增加有机肥使用比重。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宋庆林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督查问责。一是统筹协调指导。县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要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发挥好统筹协调、综合指导、督导检查的作用,集中有利资源,按照上级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确保污染防治攻坚取得实效。二是强化监督监管。要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进一步完善环保网格化监管体制,压实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监督员责任,实现网格化监管全覆盖。三是抓好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督察反馈问题,挂账督办、跟踪问效,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坚持举一反三,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四是严肃问责追责。对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突出、完不成目标的单位和责任人,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明确态度,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在报纸、广播、电视开设专栏专题,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平台以及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人人关心环境,人人爱护环境,齐心协力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好,为建设新时代自信自豪幸福汤阴作出应有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总结了我县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他指出,要凝聚共识、坚定信念不动摇,正视问题、全力以赴补短板。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做了大量艰苦卓绝、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同时,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各部门的奉献,凝结着一线同志的辛勤付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意识,扎扎实实把短板补起来,为完成各项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贾晓军要求,要突出重点、凝聚合力见成效。一是要坚持把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作为解决污染问题、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聚力突破,治本清源,打好结构调整之战。二是要做好秋冬季污染管控。要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实现重污染天气对管控企业用电量、污染物排放数据实时监控。要综合考量单位排放水平、所处区域位置等因素,实施差别化管控。要开展调查,逐企制定错峰运输管控方案,严格落实错峰运输管控要求。三是要打好水质提升之战。要全面推进全县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汤河河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进度,加大巡河治河管河力度,切实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落到实处。四是要推进土壤修复工作。要严格土地执法监管,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做好建设用地污染修复治理、开发利用和风险管控,确保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五是要提升监测监控能力。要按照工艺流程、厂区布局、排污种类,充分利用高科技技术手段,提升环境监管能力,从根本上解决监管区域大、人力监管难的问题。六是要抓好各级督察问题整改。要严格整改标准,严格整改时限,认真梳理各级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台账,坚决按照时间节点彻底整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