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磊深入我县调研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发布:李杉 于佳星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9-05-08 10:59:59 【关闭窗口】
分享:

5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深入我县调研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促进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乡村振兴这场硬仗,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县领导刘建发、宋庆林、闫景军及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靳磊一行先后来到我县白营镇北陈王村,韩庄镇部落村、李家湾村、南张贾村、西冢上村、小河村,深入了解农村脱贫攻坚、厕所革命、垃圾清运、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开展情况,对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我县加强示范村建设,科学规划,完善提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靳磊强调,一要做好整体规划。引入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高标准编制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根据乡村实际,找准发展定位,做到有计划分类推进。二要强化示范带动。坚持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打造示范乡镇、示范村,统筹推进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努力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三要推进产业提质。加强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壮大高效蔬菜、特色林果、生态有机农产品等优势主导产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采摘农业,吸引人才向基层流动,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四要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村民素质教育和文化建设,动员全体村民参与乡村振兴;规范本地习俗,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切实减轻群众婚丧嫁娶事务负担;挖掘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内涵,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基因。五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