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发布:王琳 段俊杰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8-11-16 14:35:35 【关闭窗口】
分享:

11月6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县政府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分析我县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统一认识,积极行动,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实现汤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生态支撑。

县领导宋庆林、贾晓军、刘明强、姚晓林、张振清、王新有、李凤霞、付国杰、林文国、姬卫军、张凤龙、李月亮、张军业及其他副县级领导,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的思想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是义不容辞的政治使命,是必须肩负的政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细化了责任,明确了目标。我们要把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强力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入剖析问题、补齐短板,切实做到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历史和未来负责。

会议强调,要准确研判形势,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自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依然存在环境质量较差、部分攻坚任务进展缓慢、完成目标压力和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压力较大等问题。要进一步认清差距,勇往直前,坚定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不懈怠,迎难而上,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推进,高质量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县域自然生态“绿水青山”共同体。一要出重拳持续整治大气污染。要严格控制源头,控排、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烧;要牢牢抓住重点,抓好重点区域治理、重点专项治理、重点时段管控;要大力调整结构,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快运输结构调整,狠抓用地结构调整;在秋冬季管控期间,要严格绿色调度,严格错峰生产,严格重污染天气应对;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要实施封土行动、错峰运输。二要系统化防治水污染。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关键流域、关键节点,全面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三要大力度治理土壤污染。要摸清底数,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做到突出重点、明确主体、污染担责,实现科学治理、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四要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号召,抓好工作落实。要以“四城联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为契机,坚持环县建绿、沿途增绿、见缝插绿、全民种绿,大力推动植树造林,优化绿地布局,构建绿道系统。五要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倡导绿色交通、绿色出行,减少噪音污染,持续实施城市景观照明工程,加快推进“五延六修”项目,不断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强力拆除“两违”建筑,大力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六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乡土特色,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治乡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要加快实施“厕所革命”,着力解决好垃圾、污水、厕所及农业面源污染、白色污染等问题,建设美丽乡村,为群众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的指示精神,以“五风”建设为统领,以“四城联创”为契机,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努力将汤阴打造成令人向往的“生态、宜居、绿色”精神家园。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环保责任清单,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大格局。二要强化齐抓共管。树立“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思想,对照职责分工,通力协作,齐抓共管。三要强化督查考核。要牢牢聚焦年度攻坚目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抓重点、抓典型,真问责、严问责,对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严处理;对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对上级查办和反馈的问题,要查漏补缺,即时整改。四要抓好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主阵地的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环保意识;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参与,加强政民互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五要锤炼过硬作风。要积极作为、敢于担责,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以对党、对群众、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谋在远处、干在实处,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为新时代自信自豪幸福汤阴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城关镇、县工信委、县城管局等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