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在我县举行
发布:于佳星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8-03-15 11:56:11 【关闭窗口】
分享:

3月13日,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指导,安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汤阴县人民政府主办,汤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承办的河南省2018年首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省级示范性应急演练在我县职教中心演播大厅成功举办。省食药监局副局长余兴台、市县领导祝振玲、宋庆林、贾晓军、李冬跃,省食药监局、各地市食药监局、全省各市(县、区)食药监系统应急管理相关人员及我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分管副职、各乡镇主管副职和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到现场观摩。市政府副市长祝振玲宣布演练开始。

据了解,此次应急演练采用“视频+现场”实景演练的新颖形式,模拟群众参加农村集体聚餐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后,我县立即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进行处置的全过程。县食药监局和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采用监管人员真人饰演的方式在舞台上集中展示了事件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终止、事后回访等流程与措施,将规范严谨的监管过程清晰明了地展现出来。

县委书记宋庆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汤阴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食品主导产业,积极实施“严格监管、智慧溯源、诚信保险、科普宣传、生态保障”五条路径,努力打造中国主食工业化生产基地、大健康产品生产基地。汤阴连续六届十二年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以全省综合第一的成绩荣获“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对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完善应急体系,锻炼应急队伍,提升应急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汤阴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重要指示,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运行体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安阳、为河南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省食药监局副局长余兴台在点评中对此次应急演练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次演练通过视频演示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展示了汤阴县食品药品监管成效的预期目标。一是演练形式新。以新颖的方式,借助话剧的形式,将规范严谨的应急演练脚本,通过精心排练,采用监管人员的真人饰演,灯光音效的现场烘托,视频道具的有效辅助,使应急处置的整个流程清晰明了,易通易懂易记。二是准备工作实。汤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演练活动,成立了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集中全县优势资源,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全力保障、强力推进演练工作。从脚本设计、演练编排、会务保障等方面来看,准备工作扎实细致,标准很高。三是演练效果好。演练以农村集体聚餐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为背景,模拟了事件的发生与应急处置全过程,展示了汤阴县通过“五条路径”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经验做法,整个演练的设计贴近实际情况,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践。特别是汤阴县为全县群众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尝试值得肯定。演练为今后改进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水平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余兴台希望,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能够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加强监管,牢固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的理念,持续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贡献新的力量,为全国两会和“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营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大环境。

演练前,与会人员还来到我县安全食品体验馆进行了实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