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畜禽养殖整治工作成绩显著
发布:王娜 吕磊  来源: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  时间:2018-01-23 15:15:40 【关闭窗口】
分享:

2017年,汤阴县禁养区内规模以上养殖场全部拆除;限养区内需建设配套设施的118家规模养殖场,已完成107家,配套率达90.68%;南水北调两侧保护区88家养殖场(户)整治工作全部完成。2018年1月10日,汤阴县畜禽养殖整治和南水北调两侧保护区养殖场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底考核验收。

一是领导重视、分工明确。成立了“汤阴县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依托“网格化”管理治理。县、乡、村、户四级监管责任体制,将工作层层压实,落实到人。同时对场户精细化建立排查档卡资料(地理位置、养殖现状、初步治理建议等)。建立台帐,实行销号退出制。

二是宣传到位,氛围浓厚。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介,以及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发资料、张贴标语和公告、悬挂横幅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宣传国家环保有关法律法规,为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我县创新宣传方式,专门建立了养殖场微信交流群,宣传粪污治理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解答各类咨询疑虑。

三是一场一策,奖惩分明。分派技术指导服务小组,指导乡镇政府深入养殖场分类指导,切合养殖场实际,制定严密的“一场一策”治理方法和标准。为调动养殖场治污积极性,县财政将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目前已支出800万元用于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拆除补偿资金和提前完成配套设施建设的养殖场奖补资金,剩余200万元将用于规模养殖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同时对不配合工作的养殖场,执法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实施严惩。

四是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先选择一些配合程度高、治理任务较轻的养殖场开展治理工作,产生显著成效,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带动治理任务较重的大型养殖场。各乡镇、畜牧、环保、南水北调、住建、财政等部门通力协作,紧盯目标,严格执法,强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五是强化督导,严肃问责。实行进度每周两报,落实排位通报制度。同时专门成立了四个督导小组,每周两次对乡镇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责任心不强、力度不大、工作迟缓的有关部门及责任人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