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我县开幕
发布:王慧敏 李扬 杜鹏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9-09-20 08:55:31 【关闭窗口】
分享:

9月17日,由市政府、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在我县羑里城广场隆重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易学专家和学者、台湾经贸考察团、当地周易爱好者共2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张百良、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崔兴莉、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秘书长沈艳、台湾著名周易专家朱高正、中华海峡两岸周易科学交流协会创办人兼理事长黄来镒,市县领导李公乐、靳磊、徐家平、葛爱美、李向前、张玲、刘建发、侯津琪、宋庆林、贾晓军、刘明强、姚晓林、张凤龙、李月亮、王威、石跃文、李人昌等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主持开幕式。

董碧幽鸣吉祥锣,张百良在大会上致辞,朱高正代表易学专家发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宣布大会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县委书记宋庆林分别致欢迎词。

张百良在致辞中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周易文化是联系沟通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希望两岸同胞一如既往地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真切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两岸易学专家和学者在研讨中敞开心扉、真诚交流,让情感在交流中得到升华、友谊在交流中得到传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携手共筑中国梦。全国台联高度重视两岸文化交流,愿意与大家一起合作,充分发挥安阳的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河南、安阳与世界及台港澳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安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靳磊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592万安阳人民,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作为周易的发祥地,安阳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积极搭建周易文化交流平台,扎实办好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等活动,规模和范围持续拓展,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特色和氛围更加浓厚。特别是去年6月,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羑里城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两岸同胞交往合作更加密切。期待各位专家拿出最新研究成果,交流互鉴、互学互促,深入挖掘周易文化精华,充分展示周易时代价值。期望更多人关注周易、研学周易、弘扬周易,将周易文化的精髓远播海内外,促进中国文化影响力、中华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安阳将全面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易学研究推广教育中心的建设,进一步丰富内容、拓展形式,积极打造世界易学之都,为两岸周易文化交流、民间交往创造更好条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政务环境,为广大朋友投资安阳、发展安阳提供一流服务。

宋庆林在致辞中说,《周易》是众经之首,大道之源,是灿烂的中华文化瑰宝,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历经千年沧桑,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悠悠汤水,巍巍羑里。汤阴是周易文化发祥地,始终致力于周易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今年,我县先后推动成立了世界周易文化典藏馆和世界易学中心,目的就是更好地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讲述“中国故事”,阐明“中国机遇”,提出“中国方案”,表达“中国态度”,贡献“中国智慧”。在《周易》发祥地建设“世界易都”,进行积极探索,努力推动以《周易》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更好地服务国学文化复兴、中华民族复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让海峡两岸各界朋友在汤阴羑里,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共制属于中华民族、属于世界的新时代“中华智慧图谱”。真诚邀请各位嘉宾到汤阴多考察、多指导,携手共进、交流合作。

在观赏了周易文化表演后,与会领导和嘉宾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一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抒发爱国之情。

随后,有关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周易书画展、海峡两岸及海外周易文化交流30年成果展、周易文化创意产品暨“非遗”文化产品展。

据悉,本次大会期间还将举行2019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第三十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周易书画笔会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