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我县举行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命名授牌新闻发布会
发布:于红川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时间:2019-01-18 09:49:02 【关闭窗口】
分享:

1月15日,我县在县政府第二会议室举行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命名授牌新闻发布会,就汤河湿地生态保护和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等有关情况向新闻媒体进行介绍,并针对现场记者提问进行说明。

县领导宋庆林、贾晓军、刘明强、林文国、李月亮,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主任于建川,市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及《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映象网、《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新汤阴时讯》、汤阴电视台、汤阴发布等30余家媒体参加活动。

汤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获得命名授牌,是汤阴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一项丰硕成果。针对现场新闻媒体关心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后续建设管理工作,县委书记宋庆林介绍说,“生态兴则文明兴”。汤河国家湿地公园获得正式命名授牌,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为汤阴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汤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生态提升、标准提高、管理到位、项目完善”的工作理念,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做到生态文明建设永远不竣工、永远在路上。一是强化科普宣教,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更加关注、支持生态保护工作,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生态保护强大合力;二是持续完善提升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确保湿地公园后续建设不停步、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积极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百姓共享的生态文明高地;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湿地公园良好资源优势,围绕幸福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健康体育、医养一体、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新型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持续开展综合整治,完善规范园区管理运营,切实将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豫北地区生态屏障和群众绿色生态休闲福地,助力汤阴“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城乡融合发展新都市区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就新闻媒体关注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周边环境提升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介绍说,近年,汤阴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决策部署,明确了要打造“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城乡融合发展新都市区,以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来构筑汤阴打造“生态幸福城”的四梁八柱,切实抓好高端谋划和顶层设计。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了汤河河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及路网建设、骑行赛道、观鸟栈道、宣教长廊、巡护码头、人工湖、易源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强化景观绿化,大力流转土地种植多样化绿化苗木,积极建设河道防护林和水土保持林,基本实现了“山顶戴帽、松柏缠腰、路边造景、三季开花、四季常绿”的效果。三是加强水资源保护,强化源头治理,在汤河沿线推行河长制,为维护汤河水质持续向好提供有力保障;着力拆除沿岸畜禽养殖场和污染企业,清理养鱼网箱,建设污水净化处理工程,有效杜绝、遏制了汤河水质污染;积极争取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实现了汤河主河道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会上,县委副书记刘明强、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主任于建川也分别就新闻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汤河湿地公园建设专题片;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向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授牌;会议宣读了“春风咏易杯”“大美湿地、蓝梦汤河”全媒体创作大赛启事。会后,与会新闻媒体还一起深入到汤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采风。

据了解,汤阴汤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8年12月29日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字号湿地公园。公园规划范围西起汤河水库东岸南侧,东至中华路汤河桥,南北为汤河水库和汤河河道两侧一定区域,总面积710.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68.7公顷,湿地率达80.1%。公园内现有维管植物634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各种鸟类174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8种,主要有东方白鹳、黑鹳、小天鹅、白鹭、苍鹭等,是我国候鸟迁徙中线的重要停歇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