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规范人事档案管理 让群众切实少跑腿
发布:王中铎 路露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19-04-12 14:48:40 【关闭窗口】
分享:

“终于找到了,为了这份个人档案,前几年我就开始找,跑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找到,今天竟然在这里找到了”,一个中年妇女拿着身份证激动的说到。这是发生在汤阴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人事代理窗口的一幕。

原来由于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政企改革、人员流动频繁无规律等多种原因,造成人事档案由企业、人事代理机构、个人等多方保管,个人在使用的时候无从查找,甚至有些个人档案造成损毁、遗失。这位中年妇女的早些年从企业离职后,一直忙于生意,档案的事早已抛到脑后,这两年马上就该退休了,才想起来寻找个人档案的事,找了好多年,好多地,今天从这里找到了。

汤阴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为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档案管理程序,提升档案管理服务水平,遵照“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自去年来,中心集中接收失业中心、养老中心、玉米厂等单位的群众档案一万余份;整合档案数据,进一步升级档案保管及查询软件的,建立档案统一数据库,使过去的“多头管理”转变为“一头管理”;明确各类档案界限,实行分类分柜存放保管;增添了双面打印机、彩色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使劳动保障事务代理业务更加规范、快捷,改变了以往群众跑多个地方来回查找档案的情况,现在群众“只需跑一次”即可查询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