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多措并举抓落实 医保扶贫显实效
发布:马飞宇 秦贝蕾  来源:医保局  时间:2019-11-15 09:58:08 【关闭窗口】
分享:

今年以来,汤阴县医疗保障局紧扣全县健康扶贫工作重点,强化医保扶贫责任意识,着力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持续健全贫困人口“五重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确保因病致贫贫困户如期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加强协作,精准施策。为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险政策,县医保局积极与扶贫、税务等部门协调配合,及时开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在确保贫困人口“应享尽享”的基础上,按照“贫困人口参保情况月调度”工作机制,夯实贫困人口参保数据台账,每月定期与县扶贫办数据进行比对,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在医保系统中做好身份标识工作,确保不错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深入宣传,夯实基础。成立医保政策宣讲小分队,建立“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村医工作群”,制作《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PPT课件,利用庙会、下乡扶贫等有利时机和农民夜校等平台,深入各乡镇宣讲2020年新的缴费标准、新的医保政策、“两病”门诊统筹、困难群众医保优惠政策,现场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疑点、焦点问题分别作了一一解答,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参保意识,引导群众参保,消除致贫返贫风险。通过县电视台、新汤阴时讯、云上汤阴融媒体以及汤阴县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长期全覆盖宣传活动,发放医保惠民政策资料2万份,张贴海报850份,大力营造全民参保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

三是组合帮扶,提高实效。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医疗保障救助“五重医疗保障”,联合县卫健委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等惠民政策,确保各项医疗保障待遇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截至10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五重保障”医疗待遇共17571人次,报销医疗费共3099万元。

四是创新举措,聚力攻坚。集中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专项攻坚战,严格执行“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分管乡镇、中层干部联系乡镇的三级责任体系,对照方案,紧扣目标,列出“基本医疗有保障专项攻坚战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开展双向排查和医保扶贫政策宣讲活动,针对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确保高质量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