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六路并进 强化合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周新民  来源:县人社局  时间:2018-09-10 16:49:04 【关闭窗口】
分享:

“一个月能拿近3000元工资,太感谢你们了,真希望这样的招聘会能帮到更多的人!近日,在汤阴县城大东门手机广场举办的“就业扶贫‘送岗位 送政策 送技能 送服务’活动”中,来自汤阴县白营镇仝庄的贫困户赵丽霞激动的对记者说。据悉,她通过该活动在金百合生物科技找到了一份生产车间普工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扶贫增收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汤阴县人社局积极立足部门职能,不断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持续拓展就业增收渠道,通过强化“六个一批”,有力促进了就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就业岗位信息对接一批。以开展“春风行动”为契机,先后有科伦药业、中国电信等147家市县企业参加,提供11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贫困劳动力200余人;组织亚新钢铁、大行食品等40余家企业先后深入瓦岗、古贤、五陵等10乡镇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20余人。走访多个产业园区收集包括永达食品、浩欣服饰等86家企业用工信息,筛选出4000余个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工作岗位。今年以来,汤阴县351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开通以“就业E图”、“安阳公共就业”微信、“智慧人社”等信息化为支撑的网上招聘平台,借助互联网、智能手机为企业和零就业家庭在网上牵线搭桥,帮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就业。1-8月份,就业E图发布用工信息5000余条,点击率达18万人次。

二是强化技能培训提升一批。根据收集的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开展中式面点、家政服务、保健按摩、家电(电动车)维修、焊工等长期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其就业能力。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因培训时间长、培训地点远不能参加培训问题,及时选择一批周期短、易学易会、脱贫增收见效快的“短平快”培训项目,目前已在宜沟镇王老屯、将城和任固镇孟庄、四街及瓦岗乡大江窑、马岗、苏庄等10个村开展中式面点短期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1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05人。

三是自主创业带动一批。通过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带动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举措,鼓励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以来,全县有64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吸纳7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四是转移就业基地帮扶一批。充分发挥转移就业脱贫基地作用,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合适工作岗位,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全县100家转移就业脱贫基地共为162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五是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在安置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在全县10乡镇29个贫困村、贫困户20户以上的重点村开发88个公益性岗位,全部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

六是居家灵活就业解决一批。做好居家灵活项目开发和推介,收集服装加工、老布鞋制作等居家灵活就业项目,为贫困户提供足不出门就实现增收的有效路径,先后为267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