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2018年度工作喜获多项荣誉
发布:马飞宇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19-02-14 08:58:56 【关闭窗口】
分享:

2月13日,从全县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县人社局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综合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先进单位”、“‘五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放管服’工作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共计8项先进。另外,县人社局办公室、县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被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是党建引领作用凸显。实施“三争三优”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工程,强化基层党建阵地、队伍和制度建设,形成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举办“廉政故事大家讲”演讲比赛,开展“找差距、补短板、建机制、抓长效”专题活动,着力在增强纪律意识、健全廉政制度、提升窗口服务上下功夫,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二是脱贫攻坚战果累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费用每人每年180元,由县财政全额资助,全部纳入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开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鉴定“绿色通道”,进村入户集中为贫困患者进行现场或入户鉴定,将符合条件的17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落实“五重保障”,为贫困人口筑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医疗保障救助五道防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年享受医疗待遇8446人次,报销费用2411万元;开展中式面点、家电维修等长期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全县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63期,培训学员200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85人;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作用,累计开发447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

三是就业创业亮点纷呈。举办春季大型用工招聘会,深入乡镇举办“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城乡劳动者就近就地实现就业;成功申报省、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6个;推荐中帅药业盐酸右派甲酯项目在全国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77万元,扶持848人自主创业,带动3244人就业。

四是社会保障稳中有升。全县共发放各类社保待遇10.6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100%。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全县10家乡镇卫生院纳入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结算1653人、结算金额1120万元。

五是劳动关系调处并举。推进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常态化管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年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53起,为636人追讨工资729余万元;发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调解实效,受理劳动争议62件,涉及金额570余万元,法定时效内结案率100%;以“五真”为抓手,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相继被省厅、市政府授予“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六是人事人才支撑有力。圆满完成教师公开招聘,累计报名3527人,经笔试、面试等环节93名教师聘用上岗;加大引智力度,我县广康药业、永新助剂厂成功申报市级引智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争取专项资金2.4万元;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全县职级晋升77人,聘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09人。组织参加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发布需求岗位60余个,现场签约高层次人才7人、意向急需人才94人。

七是政务公开优化服务。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一门、一窗、一网”为目标,着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趟”改革,创业担保贷款开通网上申请、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采用人脸识别生存认证系统、医疗保险开通异地就医网上备案等便民举措,力求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心、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