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务公开 打造阳光政府
发布: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8-09-08 18:57:04 【关闭窗口】
分享:


聚焦政务公开 打造阳光政府

汤阴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纪实


汤阴县位于河南北部,是“千年古县”、“三圣之乡”。自2017年5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以来,汤阴以试点探索为开路先锋,围绕九大领域(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立足“四化”建设(公开事项标准化、公开平台多样化、公开阵地便民化、公开机制规范化),努力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


标准探索一:政务公开,公开什么?

所谓政务公开,简言之,就是政府的行政事务公开。国务院明确指出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五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根据文件要求,我们可以列席政府会议,参与政府决策;可以查阅政府公报、办事指南;还可以看到“老赖”名单。此次试点工作,我们梳理公开事项500多项,形成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公开主体等9大元素组成的基层政务公开汤阴标准。


标准探索二:政务公开,怎么公开?

企业用工信息哪里能看到?我给宝宝下户口,怎么办?

这次住院我能报销多少?上网站,这些都不是问题!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2018年,我们对“中国·汤阴”网做了优化升级,群众关注的招聘公告、政府信息、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一应俱全。力争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外,微信、微博、网站APP,以及各办事大厅、公示栏、农民夜校也都是我们公开的阵地。


标准探索三:政务公开,如何体现?

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是政务公开的目的。汤阴以“三个平台”(便民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三级联动”(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为政务服务新模式,以规范高效的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的持续改善。在产业集聚区建立了全省首家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了让企业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优质代办服务。以韩庄镇和部落村为镇村便民中心试点,下放乡镇事项70多项,并实行村干部代办制,打通了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标准探索四:政务公开,如何持续?

为确保试点成果持续发力,我们完善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并把政务公开纳入了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同时畅通投诉渠道,群众有意见,可通过网站互动、县长热线(6212345)等多种方式保障自己的权利。


公开与阳光常伴,服务与幸福常现。秉承试点东风,汤阴县政府正以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的更多满意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