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汤阴全面打造“五条路径”升级版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汤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3-31 08:35:49 【关闭窗口】
分享:

2014年以来,汤阴县站在提升产业、改善民生的角度,聚焦“对外输出食品”和“县域内流通食品”无质量问题的目标,积极探索形成了严格监管、智慧溯源、诚信保险、科普宣传、生态保障“食品安全五条路径”。成功打造了“岳飞故里、忠义之乡,放心食品、诚信汤阴”县域金字招牌,2018年被评为全省第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县”,2019年成功创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连续4年全市第一。

2020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持续深化“五条路径”,突出“标准示范”“智慧服务”“放心消费”“社会共治”“生态优化”,全面打造“五条路径”2.0版,以更有效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进一步擦亮“放心食品,诚信汤阴”金字招牌,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为建设新时代幸福汤阴美丽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一)标准示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绿色农业标准化。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三品一标”示范基地,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生产经营模式,实现生产设施、生产过程和产品标准化。二是食品流通标准化。完善食品冷链物流标准体系,构建“无断链”“可视化”食品冷链物流体系,推广“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等模式;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等模式,支持大众餐饮连锁和中央厨房发展。三是生产经营标准化。在全县食品生产经营者中全面推行食品安全6S管理,学校、养老机构、大中型餐馆等重点领域“明厨亮灶”达到100%,推进车间革命、货架革命、厨房革命,努力实现“六化三满意”(食品分类摆放有序化;现场干净整洁透明化;食品安全管理流程科学合理简洁化;环境赏心悦目优美化;食品安全管理行为自觉养成习惯化;食品安全保障常态化;党委政府满意、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满意、社会监管者满意)。

(二)智慧服务。结合“云平台”智慧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提升追溯平台,实现食品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一是农产品追溯平台。对果品、粮食、蔬菜、肉品等农产品开展追溯管理,实现生产、收购、加工、储存、运输、销售、消费全链条的可跟踪与可追溯。同时,探索将线上外卖食品纳入追溯体系,实现手机网络终端便捷可查。二是企业自建追溯平台。推动企业自建产品追溯系统,与县食品安全诚信追溯平台对接,实行从生产到经营全过程追溯信息管理。三是信息共享追溯平台。向生产经营主体推广“诚信二维码”,后台记录企业营业证照、日常监管、抽样检测等信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现监管数据、检测数据、追溯数据有效融合的“云端数据”,实现部门间追溯信息的互联互通。

(三)放心消费。全面加强和提升检测体系建设,确保在汤阴县上市流通的食品都是安全、放心、经得起检验的。一是推进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创建河南省区域性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二是推进乡镇开放式食品安全快检室(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室)免费面向群众服务,“你送我检”和定量抽检相结合。三是引进社会第三方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四是完善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系统,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五是加强对外卖、微信售卖等网上售卖食品资质审查和安全监管。

(四)社会共治。一是组织保障机制。各乡镇要将食品安全纳入“党建+网格”党员联户组织体系,推进“吹哨报到”向社区、村居一线延伸,鼓励更多群众争当食品安全监管“吹哨人”。二是企业自律机制。完善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鼓励企业执行比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更严格的标准;严格落实网络平台食品经营资质审核责任,确保线上餐饮单位持证经营。三是无缝监管机制。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食品“三小”行业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等集中治理整顿行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强化对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联合惩戒,保持高压打假治劣态势。四是社会信用机制。深入实施信用监管,完善食品安全信用信息采集、公开、共享、评价和奖惩机制,强化信用监管结果运用。五是公众参与机制。搭建线上线下监督平台,及时公开食品安全监管信息;鼓励行业协会、志愿者组织和消费者等社会多方参与食品安全治理,为政府监管提供有益补充;依托“食责险”承保单位,组建汤阴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与风险评估专家团队,开展系统专业的风险评估;鼓励群众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畅通12315、食安汤阴微信公众号等投诉举报渠道。

(五)生态优化。进一步优化提升空气、水、土壤等生产要素。一是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一步加强环县林建设,打造5条绿色廊道,6个绿色片区,100个绿色村庄,抚育绿化面积13万亩,争创省级森林县城,营造县域清新小气候。二是完成汤河、永通河治理工程,加快建设第三水厂和东部水厂,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让更多农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丹江水”。三是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清单,加强建设用地污染防控,提高固体废物处理和危险废物处置水平。

面对新目标、新起点,汤阴县将始终坚持对人民负责的立场,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全面打造“五条路径”升级版,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建设幸福汤阴、守护美丽家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