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主动打好夏粮收割帮扶“组合拳”
发布:周新民  来源:县人社局  时间:2018-06-15 17:49:55 【关闭窗口】
分享:


麦收之际,针对对口的瓦岗乡马岗、大寒泉、大江窑、东江窑村,为切实做好夏粮收割帮扶工作,汤阴县人社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精准施策,通过强化法律政策宣传、严格秸秆禁烧政策、突出抢收抢种帮扶等举措,力保各村小麦 “颗粒归仓”、夏种如期完成。

一是强化法律政策宣传。及时抽调人社系统精干力量,通过宣传车、村广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中午或傍晚走访之际,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人社帮扶政策,切实让群众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综合利用的好处,牢固树立“焚烧秸秆是违法行为”的意识,着力构建“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长效机制。

二是严格秸秆禁烧政策。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具体驻村禁烧工作方案,组成21个禁烧帮扶工作组,从6月2日-6月30日,坚持局领导带班和各股(室、中心)落实责任心强、工作熟悉人员值班机制,明确工作内容、工作区域、工作方法,主动加强与乡、村的协调配合,形成人社局、乡、村三级联动秸秆禁烧组织网络,确保打好麦收禁烧攻坚战。

三是突出抢收抢种帮扶。牺牲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抢抓“三夏”生产时机,突出做好对贫困户的生产帮扶,在协助抓好机械调度、秸秆禁烧等工作基础上,采取疏、堵相结合的工作举措,督促农户边收割、边粉碎、边还田,以“用”促“禁”,确保责任区域及时收割控茬、处理到位,同时,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志愿服务队队员还深入田间户院,帮助收麦晒麦、拔草、整理户容户貌、改造危房等,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夏收夏种中的实际困难,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