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强化风险防控管理 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发布:王玉平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19-04-12 14:49:56 【关闭窗口】
分享:

为认真贯彻人社部、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保障社会保险制度健康持续发展,4月10日,汤阴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召开了风险防控专项工作部署会。

会上对风险防控的重要性进行了再次强调,并针对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行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要求由主管副主任牵头、稽核统计股负责、其他股室全力配合,严格对照《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检查表》中的九项内容,立即投入到自查工作当中去,确保提前优质完成工作任务。

据了解,近年来,汤阴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不断强化内控制度,不遗余力地确保基金安全。一是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对各个股室的具体业务进行了分级授权,确保具体业务操作之间形成内在的制约关系,充分体现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权责机制;二是大力开展稽核追缴,在加强信息比对、严格审查领取待遇资格的同时,针对重复领取待遇人员,采取电话通知、下发告知书、入户调查、停发其他社会保险待遇、上门追缴等多种方式开展养老金追回工作,对冒领养老金现象“零容忍”。三是建立县、乡、村三级协同“两防”工作体系,利用与基层群众密切联系的阵地优势,采取待遇人员名单公示、重复领取政策宣传等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四是创新采用人工收缴与银行代扣双管齐下工作方式,积极与代发养老金银行达成协议,对银行卡(存折)尚有余额的人采取银行代扣的方式收缴多领资金,确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