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21-05-06 10:11:32  浏览人次 【关闭窗口】
分享:

——2021年4月13日在汤阴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贾晓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72.9亿元,同比增长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同比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3亿元,同比增长7.9%;招商引资、财税金融、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国土绿化、信访稳定6项重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众志成城、严密防控,交出疫情大考高分答卷

采用“全县域防范、小单元作战”的方式,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汤阴成为全市确诊病例最少、最早实现“零新增”、“双清零”的县区,做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境外疫情零输入,为成功守住河南北大门贡献了汤阴力量。

(二)面对经济恢复增长的巨大压力,我们紧盯产业、壮大实体,稳住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深入开展招大商、大招商活动,签约总投资84亿元的溢多利生物医药产业园、中粮面制品深加工等项目38个,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壮大了产业规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亿元,为全年投资任务的1.6倍。投资23.8亿元,新建北京术客医疗器械、康福道食品等项目15个。安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顺利启动。投资7.8亿元的华能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产,为企业稳定供应低价蒸汽。投资68.7亿元的安井食品、今麦郎华龙农庄等19个项目先后投产,龙头项目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程代办17个春季开工项目,办理各类手续145项。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3.5亿元、减征保险9450万元。发放技改、创新奖补资金2459万元,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研发平台2个。加大金融助企力度,发放贷款5.3亿元。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动服务理念由“保姆”向“管家”转变,打造了全省一流的“汤阴服务”品牌。

(三)面对城市品质提升的迫切需求,我们科学规划、注重建管,打造宜居城市发展新样板

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国土空间规划稳步推进,供排水、燃气、热力等专项规划持续完善。

城市功能更加完备。投资2.3亿元,实施向阳路南延、信合路南延、光明路南延及长虹大道东延等工程,打通多条“断头路”,城区道路微循环更加畅通。投资5860万元,实施政通大道、卫生街提升改造项目。投资23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5.5公顷。有序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验收交付12栋楼、662套房。完成2个城中村、11个居民小区水改,更多群众吃上了“丹江水”。开通5G基站137个,基本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持续推进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启动实施访客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修建亲水栈道5.7公里、生态驳岸4.6公里,打造休闲旅游胜地。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集中整治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规范临时摊位550余个,设置城区便民摊群点12处。开展全域无垃圾集中整治和城市清洁行动,设置垃圾分类试点16处。注重人性化管理,扰民减速带置换成静音振荡标线,单调的街头电箱涂上汤阴风貌彩绘。完成绿化带“提档降土”。新增中小型公共停车场8个。投放共享电动车1200辆。整合客运资源,开通了13条覆盖全县的公交线路,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四)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我们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助力“三农”发展再上新台阶

粮食生产优质高效。扎实开展乡村建设用地腾退复垦工作,全县粮食复种面积109.5万亩,总产达到58万吨。建成1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种植优质小麦31.2万亩。

现代农业成效显著。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5亿元,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琵琶寺水库除险加固等7个项目,完成河道治理、汤河生态蓄水等6个项目。“汤阴北艾”先后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河南省地方标准通过审核。培育壮大三禾农庄、艾草示范园等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省级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

美丽乡村加快建设。村“两委”换届顺利完成。投资5000万元,建成“四好农村路”113公里,打造特色村庄39个,创建示范乡镇3个。298个行政村基本实现通村入组道路硬化。发放补助1330万元,实施农村房屋抗震改造1600户。完成“厕所革命”户厕改造2.1万个。创建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15个。荣获省级“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示范县称号。投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扶持898人创业,带动3863人就业,荣获“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省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称号。

(五)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倾力为民、多办实事,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由财政出资对298名精神类特困人员、重残特困人员进行集中托养;将享受低保后仍有困难的四类人员低保补助标准上调为A+类别,人均每月达到300元;将特殊困境儿童纳入政策兜底范围。社会福利中心主体竣工。3个城镇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发放社会保险待遇6.7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实现双“百分百”。发放保障资金540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体2.9万人。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发放义务兵优待金600余万元。发放清洁取暖“双替代”资金2800万元、取暖消费券13万张,有效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投资3644万元,购置疫情防控设备。投资3600万元,完成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投资1080万元,启动建设公立产权卫生室54座。开展免费医疗公益行动,完成“两癌”筛查9371人。投资4900万元,建成夏都小学,增加学位1080个。投资3000万元,实施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项目8个。发放教育资助金2447万元,受益学生4万人。发放助学贷款1670万元,惠及学生2275人。开展教师送教上门服务,累计送教3.3万课时。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建成社会足球场11个,新增体育场地376处。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持续深化“五条路径”,大力开展“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强力推进餐饮单位提档升级,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功化解问题楼盘9处,为3200余户家庭办理了不动产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推进平安汤阴、法治汤阴建设,被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

老龄、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史志、档案、广电、人防、邮政、供销、气象、防震减灾、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深化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1551”总体发展思路,在抓大事谋长远中积势蓄势,在解难题克难关中砥砺奋进,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示范县”,“十三五”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总体完成,“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城乡融合发展新都市区初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

历经五年砥砺奋进,汤阴综合实力得到历史性提升。与“十二五”末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加58.3亿元,年均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7.1亿元,年均增长11.2%,跻身全省县(市)第一方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7.7亿元,年均增长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6486.7元,年均增长7.7%;实际利用省外资金累计完成35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45.8亿元,是全市首个年进出口突破10亿元的县区。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历经五年砥砺奋进,汤阴产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累计投资527亿元,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76个。嘉士利食品、诺美药业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推动食品、医药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安阳机场全面动工,万庄铁路专用线顺利开通,保税仓投入运营,安阳东向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式打通。设立3亿元纾困基金,帮助永达食品、中帅药业等重点企业渡过难关。投资2亿元,建成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业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8%,实体经济成为带动汤阴发展的重要引擎。

历经五年砥砺奋进,汤阴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投资6.1亿元,提升改造人民大道、政通路等10条道路,完成乾坤大道、恒通大道等道路绿化提升。全方位嵌入城市标识,打造甜水井街、岳庙街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区。投资4.3亿元,打造文化中心、人和公园、精忠公园、汤河公园“一心三园”。投资16.4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新建、改建自来水厂2个,新增日供水能力4万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乡村实现市场化保洁全覆盖,汤阴“厕所革命”入选全国典型范例。植树造林13.6万亩,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投资4000余万元的汤河景观游览环线全线贯通,汤河湿地公园成为全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城乡面貌的变化,居住环境的改善,让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历经五年砥砺奋进,汤阴三大攻坚战获得历史性成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49个,5188户17468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3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深入开展“三散”治理,拆除燃煤锅炉442台,实施中小企业超低排放治理269家,完成居民“双替代”13万户。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PM10浓度下降9.7%,PM2.5浓度下降3.1%,全县域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持续打击非法集资,加大涉案资产处置兑付力度。完成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加强债券资金监管,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三大攻坚的决战决胜,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

历经五年砥砺奋进,汤阴民生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认真办理各级民生实事,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县民生支出累计达114.7亿元,为“十二五”末的1.8倍;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2.3%,较“十二五”末提升8个百分点。发放民生兜底保障资金20亿元。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阶段工作。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61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20元提高到550元。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县博物馆、图书馆建成使用,岳飞文化藏品陈列馆对外开放,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战胜了“7·19”洪涝灾害,凝聚起汤阴精神。农民夜校深入开展,“五风”建设成效显著。舍己救人英雄王靖心等模范典型弘扬了汤阴正能量,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深感成之惟艰,十分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和支持汤阴建设的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制造业创新能力不足,支柱产业核心竞争力亟待提升;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增大,投资拉动后劲乏力;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城乡二元结构、城北城南二元结构依然存在,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任重道远;个别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尽人意。对此,我们一定会直面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重托。

这里特别报告的是,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项指标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但未能完成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预期目标,除新冠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外,也反映出攻坚克难力度不够大、破解难题办法不够多,等等。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刻总结,认真谋划,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奋力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当前,汤阴同全省全市一样,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正处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推动汤阴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根据《中共汤阴县委关于制定汤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汤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全县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全省前列。争创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城区品质大幅改善,全面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建成多层次、全覆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民生保障体系。紧扣安阳市“三区、五中心”远景目标,着力打造“三高地、三基地、三示范”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培训培育提升”县域工作主线,完善“五治融合”县域治理体系,激发“五动互促”县域发展动能,全力促进主导产业扩容提质,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区域竞争力加速跃升,着力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新时代幸福汤阴美丽家园!

立足新发展阶段,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目标体系,用“八个新”概括了发展目标: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产业能级实现新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融合呈现新局面,县域治理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完成新跨越。

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纲要(草案)》用11篇47章部署“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重点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实施产业培育战略,夯实县域经济基础。推动“管委会+公司”改革,激发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动能,发展壮大食品、医药、精品钢及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构建更具规模、更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依托安阳机场,建设“空、铁、公、海”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编制航空产业规划,整合周边商贸、物流等配套产业资源,谋划引进一批航空产业项目,大力发展临空物流商贸、临空工业、临空休闲观光等空港配套产业,探索打造临空经济区。努力建设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大健康产业基地、区域物流枢纽基地。促进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发展能级。更好发挥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文化旅游功能,大力发展文旅、康养等新兴产业,将文旅资源转化为高质量的经济社会效益。

二是实施城市更新战略,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开展城市体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持续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为城市注入新鲜活力。扎实推进重大交通、能源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支撑能力。加快老城改造步伐,全面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完善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化社区便民服务。加大城市更新力度,以永通大道提升改造为基点,逐步改善城南片区现状,缩小城北城南差距。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循序构建产业创新发展支撑体系。创新政府激励方式,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细化“洹泉涌流”人才集聚方案,积极引进关键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确保人才计划落地见效。支持中帅药业、红派食品等7个IPO后备企业上市,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强力整顿僵尸企业,整合利用闲置厂房等资源,集中布局创业孵化项目。探索知识产权市场化运作模式,激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绿色生态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推广农业新品种,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提升水利基础设施,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遏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加快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建设,创新环县林管护模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耗,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五是实施民生保障战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着力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保障水平。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加强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支持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发展,争取达到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标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群众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打造豫北全民健身户外基地。

各位代表!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坚信,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发有为,擘画的蓝图一定能在汤阴大地变为美好现实。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我县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居民收入持续提高。

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扩大有效投资,扩量提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紧盯招商增后劲。加大以商招商力度,强化产业链招商,依托招商图谱,定点定向攻关。加快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区域总部集聚地,高标准规划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吸引更多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入驻。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厂房代建合作模式,努力实现招商企业“拎包入住”。探索设立创投基金,邀请有技术、有市场的企业来汤阴落地建厂、共谋发展。紧盯重点招商项目,推动华润三九中药颗粒、双汇食品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签约,全年至少落地两家符合主导产业的“四类”企业。

抓牢项目扩投资。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总投资128亿元的溢多利生物医药产业园、今麦郎茶饮料、湃生生物等28个签约项目加快建设,促进总投资77.3亿元的万庄国际物流园、安井食品二期等13个在建项目早日投产,紧盯总投资2亿元的金百合二期、益海嘉里三期等4个扩建工程进度,促使企业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支持亚新钢铁集团装备智能化改造项目,打造全省重点带钢生产基地。科学谋划191个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43亿元。

优化环境促发展。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争创省级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探索集成服务,打造“私人订制”专属“服务包”,既有“普惠式”政策保障,更有满足个性需求的专项服务措施。加强数据共享,提升服务效率。整合优化热线平台,争取年底前实现“12345一号通”,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总客服”。充分运用平台公司、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政银企合作,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真正让人心、市场、经济“暖起来”。

(二)加快转型发展,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开展企业家培训,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建立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体系。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开辟“产学研”合作新渠道,强化协同创新力度。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力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家。抓好70个工业企业“三大改造”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5.9亿元。探索电商提质发展新思路,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激发集聚区活力。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修编。实行“标准地”出让制度,以盘活存量确定增量。帮助众品、博大、阳光油脂等停产企业做好复产、重组工作。发挥产业集聚区经济主战场作用,推进提质增效、再创星级二次创业。

提升产业质量。加快安阳机场建设进度,统筹推进道路交通、水电气热、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区域物流枢纽基地。发挥食品加工业基础优势,拓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形成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带动效应。加快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升级,打造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壮大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推动相关产业链式集聚,持续提升主导产业比重。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工作,切实提高产业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

(三)提升城市品位,建管并重打造优美宜居环境

提高城市建设质量。深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投资7600万元,启动光华路、德华路、翠微街等7条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路网。推进总投资14.3亿元的振兴大道、复兴大道、S302汤阴境内一级公路改建等项目进度。加快充电桩规划建设进度。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原则,加快实施总投资2550万元的3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优先解决垃圾清理不及时、下水不畅、停车难等群众烦心事。注重提升城市建设标准,大力实施背街小巷改造,有序推进弱电入地,新建小区容积率控制线降到2.0以下,实行建筑物单体限高,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精细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路长责任制,提高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工作标准。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功能,持续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城市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加强市政设施和市容秩序管理。积极开展集贸市场、窨井盖整治,逐步规范小区管理,确保干净整洁有序安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安置房建设,兑现为群众提供“安心房”的承诺。积极推进污水管网、景观水系等项目建设进度。改造老城区给水设施,努力改善供水条件。实施“供热管网建设推进年”行动,加快铺设华能热电联产项目供热管网,满足更多群众集中供暖需要。推进全民健身馆、文化艺术博览馆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个。投资1900万元,实施政通大道、德昌路等景观绿化工程。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建设成果,积极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

(四)加大“三农”投入,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加强“两类人群”预警监测,完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对所有脱贫攻坚项目开展“回头看”,以此为基础谋划好乡村振兴项目,实现相互衔接、相互配套,避免资源浪费。培育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农产品和新兴市场主体,多措并举促进农户增收。激发乡村文化活力,促进“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发展。开展就业引导和技术培训,增强群众“造血”功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8万吨以上。投资96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6000亩。实行“一网两长”制管理,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持产量与产能、增产和增收、生态和生产“三统一”。合理规划培育农业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都市生态休闲农业。多措并举开展公路打场晒粮整治工作,切实消除交通安全和粮食污染隐患。加快北艾精油项目建设进度,稳步提高艾草产业发展质量,支持伏道镇打造“国家级艾草农业特色乡镇”。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战略,以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加快提升镇区环境。启动村组道路户户通硬化工程,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争创“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巩固提升“厕所革命”成果,建立健全后期运营管护机制,确保冬天不冻、四季能用。开展“空心村”及残垣断壁整治活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总投资4.5亿元的东部水厂、第三水厂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统筹全县农村产业布局,优先保障合理用地需求。扩大5G网络覆盖面。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注重延续历史文脉,保留独特文化记忆,善待乡村老建筑和古树木,打造“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的美丽乡村。

(五)坚持攻坚克难,常抓不懈守牢防范风险底线

坚决筑牢抗疫防线。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落实“人物同防”。加强进口商品、冷链物流等关键环节管控,严格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管理。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强化防疫物资储备,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疫情防控救治网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超低排放深度治理,推动更多企业达到A级标准,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推进重型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监管治理,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加快实施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加强涉水企业环境监管。完善生态调水机制,确保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切实保护饮水安全。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监管,严格管理涉及危险废物的企业。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完成营造林2.2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防范化解风险危机。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树牢“花钱必问效”理念。抓好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加快化解问题楼盘,推动“东方华府”、“森禾一品”等4个停建项目破产重组。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大力推进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统筹社会事业,尽心竭力建设幸福民生体系

培育壮大文旅产业。发挥周易文化传承及综合保护利用项目带动作用,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古城保护计划,结合岳飞庙周边改造和水系建设,打造环岳飞庙古城特色游。整合梦幻谷、“一河两岸”等资源,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用好“三圣”文化、大运河文化等元素,用活湿地公园、精忠报国培训基地等载体,大力发展研学游、夜间游等热点旅游业态。加快推动特色文创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文化经济、夜间经济和影视产业发展,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多经济业态共同繁荣,努力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

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投资3400万元,实施农村校舍改造提升项目。投资1800万元,完成中华路中学扩建项目主体建设。扶持2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化县域教育资源,探索建立城乡学校共同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补充交流长效机制,改变教师结构性短缺状况。组织学生开展充足的体育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加快组建县域医疗集团,加大中医药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细化、量化14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全县公立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夯实三级医疗网络建设。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为契机,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做好公共场所母婴室残疾儿童康复救治、居民法律顾问等21项民生实事。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络,持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投资300万元,新建城镇养老日间照料中心5个。鼓励社会资本和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介入健康普惠、居家养老等行业,稳步实施乡镇敬老院提升项目,打造全市首家县级失能半失能照护服务中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加强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投资3000万元,建设扁鹊治未病廉政教育基地。将精忠报国精神纳入红色廉政教育体系。纵深推进“五条路径”,配合安阳市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五风”建设,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构建“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快打造幸福民生体系建设示范区。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共建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史志、档案、气象、慈善、老龄等工作。

各位代表!

适应新形势要求,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实干为本,一切向实效看齐”,激鼓励干部担当作为,锤炼务实重干的过硬作风。刚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高质量,推动汤阴经济社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

各位代表!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神圣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积厚成势、坚毅前行,全面建设新时代幸福汤阴美丽家园,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