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兜底扶贫展现新成效
发布:周新民  来源:县人社局  时间:2018-04-20 18:02:32 【关闭窗口】
分享:

今年以来,汤阴县人社局不断创新举措,精准出击,充分发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兜底扶贫功能,通过参保全覆盖待遇无遗漏、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落实新政提高幸福指数等举措,力促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添新亮点。

一是参保全覆盖待遇无遗漏。及时将脱贫攻坚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内容,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详细摸底,建立帮扶台账,全县贫困人口中16-59周岁符合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共5367人,参保率达100%。建立待遇领取提前通知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到龄人员养老金按时发放,全县贫困人口中60岁以上符合按月领取养老金2891人,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100%。

二是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为进一步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形成“人人参保、人人懂保”的良好局面,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先后到县政府门口、信合广场、瓦岗乡等地集中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讲活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传播广泛的优势,通过电视台、汤阴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中国汤阴网、新汤阴时讯等媒介,及时发布养老保险最新政策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养老保险关系民生、贴近生活”的现实意义,让参保群众真正享受到养老保险的实惠。

三是落实新政提高幸福指数。严格落实省人社厅《关于建立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文件精神,引导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长缴费。对符合文件要求的贫困人员和缴费困难群体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对重度残疾人、长期贫困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最低档次标准的养老保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