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继续学习微型党课
发布:赵妍  来源:水务局  时间:2017-07-24 16:39:44 【关闭窗口】
分享:

7月21日下午,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三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了《浅谈曾国藩人生感悟》这篇文章。

曾国藩(1811--1872年)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从湖南双峰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以一介书生入京赴考,中进士留京师后十年七迁,连升十级,37岁任礼部侍郎,官至二品。紧接着创见因母丧返乡,恰逢太平天国巨澜横扫湘湖大地,他因势在家乡拉起了一支特别的民团湘军,历尽艰辛为清王朝平定了天下,被封为一等勇毅侯,成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后历任两江总督、直隶总督,官居一品,死后被谥“文正”。曾国藩所处的时代,是清王朝由乾嘉盛世转而为没落、衰败,内忧外患接踵而来的动荡年代,由于曾国藩等人的力挽狂澜,一度出现“同治中兴”的局面,曾国藩正是这一过渡时期的重心人物,在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产生了令人注目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作用于当时,而且一直延至今日。从而使之成为近代中国最显赫和最有争议的历史人物。

通过学习这篇文章, 我们理解了:人该省事,不该怕事,人该脱俗,不可娇俗。受不得穷,立不得品,受不得屈,做不得事。清高太过则伤仁,和顺太过则伤义。好胜人者,必无胜人处,能胜人,自不居胜。与多疑人共事,事必不成。与好利人共事,己必受累。独利则败,众谋则泄。大柔非柔,至刚无刚的这些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