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产业集聚区人保所扎实开展基层服务工作
发布:周新民  来源:县人社局  时间:2017-11-17 14:54:26 【关闭窗口】
分享:

今年以来,产业集聚区人保所按照县局年初制定的“1223”工作思路,坚持以“持续强化服务理念,护航招商引资企业”为中心,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大力宣传社保政策、积极开展劳动维权等举措,不断开拓创新、规范服务,各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一、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为加强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服务,促进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一是组织科伦药业、阳光油脂、益海嘉里等40余家企业参加“2017年汤阴县春风行动企业用工招聘会”,入场求职人数108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700余人,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现状;二是组织有用工需求的永达食品、嘉士利食品、嘉盛服饰等20多家企业深入五陵、任固等乡镇进行现场招聘,让企业和劳动者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对接,现场共提供钳工、车工、缝纫、普工等1600余个就业岗位,包括就业困难群众在内的2000余人参加,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

二、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一是每月定期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状况、用工需求、培训需求及人员流动情况,建立完善人才需求、社会保险等统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二是结合县政府开展的工业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对分包的恒诺平原药业、忠孝酒业、新东方食品(兴厨调味品)、鲲华生物等五家兜底服务企业定期进行上门走访,详细了解企业开工、运转和建设情况,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上报县局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2017,共为分包企业协调处理消防、交通、社保等方面问题20余次,有效推动了企业的工程建设进度,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三、大力宣传社保政策,营造良好参保氛围。围绕“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积极与县局社保股、社保局、医疗保险中心、工伤保险中心和失业职工管理中心联合,组织人员到产业集聚区企业大力宣传社保相关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参保氛围,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2017年,产业集聚区正常参保企业共38家,参保人员5800余人,共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3100余万元。

四、积极开展劳动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严格按照规范化要求,打造市级一流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示范单位,新建30平米专用调解室一个,明确专职调解员2名、兼职调解员2名,制定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职责等各项规章制度,并对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简化,积极为产业集聚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维权保障。2017年共调解处理大行食品、盛恒标准化厂房、红派食品等25余家生产企业和在建工程劳动争议案件27起,涉及农民工240余人,协调追讨农民工工资7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产业集聚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