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三个方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发布:奚雁楠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18-04-27 14:48:47 【关闭窗口】
分享:

今年以来,汤阴县审计局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审计机关为目标,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从增强服务理念、完善内控机制、严肃工作作风三个方面抓起,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以强化服务意识为导向,进一步增强审计服务理念。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指导思想。着眼于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着力加强对经济建设存在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二是努力为被审计单位服务。通过审计意见和建议,健全和规范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审计在揭露问题的同时,注重分析问题,帮助被审计单位纠正存在问题,充分发挥了审计的预警作用。三是注重强化民生资金审计。围绕社保基金、扶贫资金、教育资金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和资金展开审计,确保国家的各项惠民工程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执行力。一是进一步强化评优机制,提高审计人员的争先意识。县审计局在积极参加省审计厅组织各项评比活动的同时,加强内部考核评比,制定了《汤阴县审计机关综合考核办法》、《汤阴县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办法》,各业务股室每年都要选出一到三个审计项目,由法制信息股统一组织进行考核评比,并将最终结果在全局通报,将优秀项目报送市局参加评选。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通过汤阴政务网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做到审计服务事项承诺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公开,机构设置和职责公开,审计程序和时限公开,审计纪律和投诉渠道公开,实现了上墙公示和网络公示,增强了审计工作透明度。三是完善各项行为准则和规章制度,打造文明机关形象。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在全局营造“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规范事”的良好氛围,实行了岗位监督、审计时限制度,《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为准则,规范审计干部言行,要求自觉做到举止端庄,语言文明,礼貌待人,时时处处展现了机关干部应有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明确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龙头,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一级抓一级,层层管理,逐级负责,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二是明确审计纪律要求。按《廉政准则》和审计工作“八不准”的纪律规定,抓好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规范从审行为,预防审计腐败。三是加强审计全过程监督。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工作效率为中心,在审计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审计报告阶段、审计资料归档阶段具体量化,在此基础上,重点抓好审后反馈和审计回访工作,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中规范执审、公正执审、廉洁执审,提升审计效能,不断增强审计的公信力、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