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22-05-06 18:10:1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4月18日在汤阴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胡 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汤阴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殷殷嘱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胜特大洪涝灾害,较好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机遇、促跨越,综合实力快速跃升。生产总值达175.4亿元,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1亿元,年均增长1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37.9亿元,年均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6亿元,年均增长6.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5万元,年均增长7.7%。县域综合实力实现了新跨越。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招商、扩投资,产业发展步伐稳健。签约总投资406.8亿元的安井食品、其亮食品等129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76.2亿元的甘源食品、华能热电联产等80个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323.5亿元的华龙农庄、益海嘉里二期等67个项目。健康食品、精品钢及深加工、生物医药及精密医疗器械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82.8%。三产物流业发展迅速,安阳机场加快建设。万庄物流园保税仓库投入运营,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顺利开通。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主体、建平台,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投资97.1亿元,实施鲲华生物、九州制药等244个“三大改造”项目。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豫鑫糖醇、东泰制药等17家企业完成“退城入园”。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7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进展顺利,创新大厦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建设、优管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投资50亿元,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实施长虹大道东延和向阳路、信合路、光明路南延等工程;完成人民大道、光明路等10条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建成甜水井街、岳庙街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老旧小区74个;打造文化中心、人和公园、精忠公园、汤河公园“一心三园”,城市人文内涵明显提升。全市首家县级博物馆建成开放,图书馆新馆投入运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投放共享电动车4500辆,公交线路增至21条,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功能持续提升,获批“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全省新型城镇化重点发展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弱项、补短板,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5家,荣获“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汤阴北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68个。改造户厕7.5万个,创建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32个,被表彰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县”。打造“四好农村路”113公里,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治理、重修复,生态环境更加秀美。加强对细颗粒物的污染控制,PM10年均浓度下降至84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49微克/立方米,全县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引用南水北调水源对县域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完成152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污水处理厂5座;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实现“零增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增绿化面积5.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3平方米。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森林城市”。汤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验收。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服务、提效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万人助万企”深入开展,“四级分包”机制持续完善,“管家式”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开展便民窗口周六延时服务,1200余个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设立500万元人才基金,建设146套人才周转房,吸引200余名高端技术人才投身汤阴建设。政府投融资平台改革扎实推进,汤投集团信用评级达到AA级。成功创建“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保障、谋福祉,社会事业繁荣进步。省、市、县民生实事取得明显成效。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1.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3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亿元,入选“河南省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投资4.1亿元,推进职教中心新校区项目。投资1.8亿元,新建光华小学、德贤小学、夏都小学;改扩建文王中学、中华路中学,增加学位7800个,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城乡低保、特困保障标准从3210元/年增至5040元/年,实现5年连增,年均增速11.4%。投资3600万元,建成全市首家困难失能人员照护服务中心和全市首家县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妇幼保健院新院投入使用。食品安全综合考评全省第一,被命名为首批“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有效化解17处问题楼盘,为3000余户家庭办理不动产证。全面推进平安汤阴、法治汤阴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4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抓廉政、转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健全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风”建设成效明显,“转作风、提效能”活动扎实推进,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明显增强。

过去五年,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保密、审计、统计、人防、史志、档案、供销、电力、气象、通信、保险、机构编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检验检测、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都取得重大进展。

各位代表!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2021年7月,暴雨洪水肆虐岳乡大地,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舍生忘死、冲锋一线,7.5万受灾群众得到及时营救和安置,全县无一人因灾失踪、死亡。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5小时封堵决口,人民子弟兵和公安民警连夜搜救被困群众,志愿者队伍冒雨转移受灾群众,感人的故事温暖了汤阴全城。洪灾过后,全县人民以极大热情投入灾后恢复重建,抢修应急项目77个,修缮农村危房5700户,实施总投资12.3亿元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80个,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汤阴遭受了多轮冲击,尤其是今年年初,“奥密克戎”突袭我县,确诊病患飙升至400余例。汤阴人民再次坚定扛起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党员干部坚守一线、白衣战士闻令而动,12天实现社会面清零,22天实现隔离点清零,疫情被迅速“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确保了“零外溢”,小县城赢得了大决战。事实充分证明,汤阴人民是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人民;是忠诚担当、值得信赖的人民;是踔厉奋发、充满希望的人民。胜利永远属于伟大而坚强的汤阴人民!

各位代表!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汤阴人民苦干实干、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驻汤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汤阴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加快转型升级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增强新发展动能;必须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最首要的目标,坚持人民至上,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必须把忠诚担当、务实重干作为最过硬的底气,坚定不移抓作风,汇聚起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汤阴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是:产业层次偏低,大项目、好项目较少;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南城北“一城两样”,东西部经济实力差距明显;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群众关切的问题,还有许多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对此,我们一定会尽心竭力,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改进,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汤阴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更是砥砺奋进、赶超跨越的攻坚期。县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全县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的奋斗目标,这是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行动纲领。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准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委工作部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实干为本,一切向实效看齐”,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创新驱动、产业固本、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五个重点”,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让汤阴更加美好、汤阴人民更加幸福!

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是:

——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到2026年,生产总值达到245亿元,年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6.3亿元,年均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6亿元,年均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3亿元,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3亿元,年均增长10%。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产业支撑更加坚实。围绕“十大战略”“百条举措”,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探索在大城市、发达地区建立研发中心,推动“研发孵化在外地、产业化在汤阴”的发展模式,吸引留住更多优秀人才,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汤阴落地转化。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推进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引进更多符合我县主导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产业规模扩增、链式集群发展,确保健康食品、精品钢及深加工、生物医药及精密医疗器械三大主导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15%以上。持续壮大现代物流服务业,推动保税中心申建。加快安阳机场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发展“临空经济”,将区位交通优势提升转化为物流经济新优势。培育新兴文旅支柱产业,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地标城市。

——城乡融合更加深入。以中华路、汤河为主线,打造城市纵横发展轴。对水系景观进行恢复和新建,形成“两库、四河、三水、五园”的水网体系。实施永通大道改造提升工程,促进南北城区均衡发展。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缆线管廊建设等项目,打造精致城市。加快东部水厂、第三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完善农村“厕所革命”运营管护机制。建设河南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实现城市与乡村共同繁荣。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保持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快速增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提升防灾救灾能力。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年均增长7.5%,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行政执法质量和执法效能大幅提高。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全力打造诚信社会,坚决惩处违法、失信行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蓝图催人奋进,逐梦惟有笃行!我们坚信,有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有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强度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狠抓招商引资增后劲。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创新方式,完善机制,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科学编制招商图谱,提高招商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探索以“风投”的理念开展招商引资,设立种子投资引导基金,开展资本招商。加快推进友臣食品、中宏医疗器械、三川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对接进程,争取全年签约2-3个四类企业项目,促进招商引资数量、质量、层次全面提升。

紧盯项目建设扩规模。狠抓“三个一批”,扎实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制度。推进总投资 80 亿元的中粮粮谷、源香食品等 20 个工业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促进总投资 153.5 亿元的神龙新材二期、红派食品加工基地等 24 个在建、续建项目加快建设,早日实现竣工投产,全力提升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化率。

聚力优化环境提效能。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在“八个深化”上下功夫,实施结对联户,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服务。邀请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专题授课,帮助企业了解惠企政策,把握政策机遇。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和推行容缺办理制度,推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全力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在行政事项办结时间和流程上做“减法”,将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减至半天以内;在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上做“加法”,不断提高服务满意度,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实施灾后重建补短板。按照“两年基本见效、三年巩固提升”工作目标,分类推动总投资12.3亿元的180个灾后重建项目加快建设。围绕“攻坚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总投资8.7亿元的广润坡滞洪区、汤河水库、市政设施等140个修复提升项目,确保6月底前全部竣工。强化项目质量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建设政府放心、群众安心的“良心工程”。

(二)坚持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激发转型升级新动力

助推工业企业提质。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与高校、科研院所、科创投资机构等深度合作的创新体系。建立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成长机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争取年底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培育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2家,以企业结构优化带动产业结构升级。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出台《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持续加大科技进步奖励力度,鼓励企业大力发展研发机构。支持企业申报上级技术研发平台,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认真执行“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用好人才基金,引进300名各类专业人才。加强产学研结合,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充分利用职教中心教育资源,着力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实用型技术人才。

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加快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管委会+公司”模式。规划建设总投资134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园、豫鑫功能糖醇产业园。加快开发区提档升级,投资1.5亿元,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严格执行用地“双控”指标和用地标准,推行“亩均效益产出”用地评价考核机制,开展开发区集约用地评价,完善激励与约束政策,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三)坚持规划引领、监管并重,彰显城市提质新成效

优化县域空间布局。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线”划定,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镇、村规划编制工作,为汤阴发展留足空间。加快南北城区均衡发展,投资20亿元,启动永通大道改造提升、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完成长虹路北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让搬迁群众早日住上舒心房。加快总投资1.6亿元的德昌路北延、翠微路等工程建设进度,持续完善城市功能。

实施城市提升改造。将韧性理念贯穿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维的全过程。实施总投资2.2亿元的7个城市基础设施灾后重建项目。大力整治城市“蜘蛛网”等顽疾,打造管线整治示范道路5条。深入推进窨井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建立城市气象灾害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全面深化精细管理。深度治理占道经营,加大“迁移、取缔、整治、规范”力度。新建改建车位1000个,努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深化全域无垃圾治理和城市清洁行动,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5座,积极推进厨余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构建智能交通、智能停车、智能地下管网为一体的智能化城市管理体系,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四)坚持科学设计、优化重组,打造三产融合新业态

做强现代物流。完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指挥机制,科学编制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继续推进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工作,加快实施《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开通铁海联运、中欧中亚班列,建设豫北地区内陆口岸。推动总投资26.7亿元的安阳机场、S302公路改建、G515修复养护等周边物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物流体系。

做大文旅品牌。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加快总投资1.1亿元的羑里城、岳飞庙、扁鹊庙、梦幻谷品质提升项目建设,植入新元素、新业态,吸引优质企业合作开发;整合优势资源,构建一体化研学游体系,形成三圣文化游、湿地生态游、红色革命游、工业科技游、乡村振兴游链式发展格局;围绕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星级民宿,建设休闲康养基地;继续推进影视产业发展,推出一批文创产品,以新创意、新体验努力让汤阴文化出圈出彩。

做优金融服务。推进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强化融资平台风险监控和预警,建立重大风险危机处理预案。整合资源,提升平台公司信用等级,新增AA级公司1家。引导中帅药业、红派食品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库,支持睿恒数控加快上市。畅通银企对接渠道,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录入成长指数平台,推动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更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促进金融业在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坚持协同发力、全面推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场攻坚战,坚持“1+15”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六乱六清”整治行动。深入实施“镇容镇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推进闲置庭院和残垣断壁整治,建设“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实施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硬化87个村的背街小巷。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户厕1950户。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改建供水管网38公里。

推动农业稳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投资3.9亿元,推进灾后水毁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4200万元,新建高效节水灌溉农田2.6万亩。投资3000万元,实施省级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1-2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保障农民基本权益。突出农民在“两块地”上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续工作。持续抓好国家、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推行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启动乡村产业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夯实乡村产业振兴的人才基础。

(六)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坚持预防和治理结合。落实“两山”理念,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健全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等联防联控和预警预报机制,推进PM10、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治,确保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实施“河长+”改革。启动总投资1800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强化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污染专项整治,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稳定保持100%。

坚持改造和提升并举。严格落实项目入园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积极发展“绿色钢铁”产业,实施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引导亚新钢铁二期打造“花园式工厂”。巩固“林长制”,完成新造林1600亩、灾后补植补造5800亩。持续推进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打造沿汤河旅游观光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

坚持节约和集约统筹。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加快企业节能改造,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创建节能型园区、节约型机关、绿色校园,让“低碳环保、绿色生态”成为新风尚。

(七)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增强疫情防控能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牢“四个口袋”,发挥“十个哨点”作用。完善扁平化指挥机制、平急转换机制、多点触发机制,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提升疫情防控综合能力。持续开展无疫社区(村)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投资1.3亿元,推进标准化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项目建设。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建设群体性免疫屏障。完善后勤服务,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最坚实的生活保障。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总投资5亿元的职教中心新校区、人和大道小学、崇文小学等项目建设。抓实抓细“双减”政策,开展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现“政府买服务、群众得实惠”。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加快总投资1.1亿元的医疗能力提升项目落地;增加120名卫健系统工作人员,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融合发展医共体,更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文物安全保护,投资690万元,完成6处文保单位修复工作。加快文化中心西区建设,促进投资4920万元的文化艺术博览馆开工,推动投资2700万元的村级综合性文化中心和全民健身馆竣工投用。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扶持创新创业人员700人,实现新增就业4700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1.1万人。扎实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高质量、可持续运营模式。投资6700万元,实施白营镇、伏道镇等4个乡镇敬老院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打造区域性养老中心。建设乡镇未成年人保护站11个,持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安阳惠民保”参保率,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推进基层自治建设,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提升基层群众自治积极性。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乡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道路交通、“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系统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施青年优先发展促进工程,高标准建设“青翼家园”阵地。统筹抓好风险危机化解,坚决处置非法集资。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平安汤阴。

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支持工会、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加强审计、统计、史志、档案、气象、邮政、宗教、外事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强化责任意识,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提高行政能力。

坚持政治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弘扬实干之风。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对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实时跟进、动态跟踪、催办督办。明确岗位职责,压实各级责任,不唱高调、不讲空话,一件一件去盯,一环一环去抓,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转变政府职能,用好“减法思维”,简化审批流程,持续优化权责清单,打造一心为民的服务型政府。

永葆为民本色。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厘清权力边界,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把更多资金用在民生福祉上。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重干,尽忠竭智担当,建设美好汤阴,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