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综合科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8-02-09 09:44:3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16日在汤阴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贾晓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县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定贯彻新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在困境中寻求突破,在逆境中砥砺前行,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初步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完成205亿元,增长7.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4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亿元,增长11.5%;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6亿元,增长10%;引进省外资金65亿元,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3万元,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5亿元,增长11%。我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出了新步伐。

(一)开放招商引大育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招商引资不断深入。总投资163.5亿元的41个项目顺利签约,其中,甘源、开创等食品类项目13个,九州通、泰丰制药等医药类项目10个,神龙腾达、亚新汽车用薄板等其他类项目18个。益海嘉里二期、今麦郎华龙面庄等15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成功举办中国食品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大健康产业论坛。主导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总投资119.2亿元的华能风电、仲亿医药等33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55亿元的众兴菌业、中帅医药等64个在建项目快速推进。3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2亿元,完成比例全市第一。总投资91.1亿元的嘉士利、京南食品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实体经济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发展环境日益优化。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营业执照实现“三十五证合一”。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43项,清理各类证明131项,“放管服”改革顺利推进。成立工业企业集中服务中心,为56家招商引资企业代办审批手续450项。选派“首席服务员”82名,驻厂服务重点企业286家。我县被评为“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全省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二)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新型工业提质增效

集聚区承载力持续增强。投资2.1亿元,新建道路7.1公里,新建日处理2万吨的工业专用污水处理厂。投资7000万元,开工建设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业务大楼。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县80%以上,先后荣获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市唯一的“省级开放招商突出贡献集聚区金星奖”,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工业转型不断升级。制定出台“三大”工业转型发展攻坚方案。投资11.1亿元,实施诺利如一、昌达药玻等13个技改扩建项目。淘汰11家落后产能企业。科伦药业、睿恒数控等5家企业进入“省优质中小企业库”。企业综合竞争力在转型发展中得到提升。

创新创业广泛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19.1%。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申请专利350项。江南大学在我县设立技术转移分中心。95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入驻创新大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45万元,扶持自主创业870人。新增城镇就业5580人。新增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1个、项目2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乡镇4个。

(三)环境治理成效明显,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南水北调干渠向汤河生态补水1700万立方米,汤河水质明显改善。完成南水北调生态廊道提升工程5110亩。投资3亿元,完成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取缔“散乱污”企业351家。治理VOCs企业68家。拆除燃煤锅炉434台。安装油烟净化设施470套。“双替代”工作圆满完成市定目标。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45天,较上年度增加25天,“汤阴蓝”成为环境新常态。

脱贫攻坚稳步推进。7个贫困村整体退出、2433名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年度减贫目标。投资5116万元,完成44个村安全饮水和电网改造工程。投资42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00个。创建产业就业扶贫示范基地40家,发展艾草扶贫种植基地3600亩,发放金融扶贫贷款4980万元,贫困群众的致富路更为宽阔。为1472名贫困人口报销医疗费用512万元,为4207名贫困人口发放各类救助金743万元。“五重医疗保障”、乡镇交叉互查等先进经验得到省市肯定。全县近万名党员干部心系贫困群众,扎根基层一线,付出了艰辛努力,赢得了群众认可。

(四)城乡建设统筹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城市建设投入加大。制定《城乡规划技术管理暂行规定》。编制完成城市景观水系、人民路提升改造等9项规划。投资15亿元,加快建设长虹路北一期、西兰村、东兰村3个棚改安置房项目。投资1亿元,实施恒通大道、乾坤大道等9个绿化项目。投资2500万元,实施人民路、中华路渠化建设,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提升。投资4995万元购置6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开通5条公交线路。投资1.5亿元的人和公园、精忠公园顺利开园。文化中心东区主体工程竣工。“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建设步伐加快。

城市管理日趋规范。大力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开展城区环境集中整治和“两违”清理行动,依法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行为,拆除城区违法建筑1.1万平方米,城市乱象得到深度治理。开展“全民洗城”和城市清洁行动,投资600万元购置洗扫车辆,城区主要道路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创新园林绿化管养体制,我县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

乡村环境逐步改善。投资2300万元,启动3个美丽乡村项目。投资3245万元,建成37公里农村公路。投资1661万元,完成17个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大力开展清理农村陈年垃圾行动,清理垃圾10.2万立方米,226个村实现市场化保洁,2.3万平方米乡村违法建筑顺利拆除,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韩庄镇部落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五)第三产业健康发展,现代服务活力彰显

物流产业初具规模。投资4.2亿元的万庄铁路专用线、投资6亿元的保税物流中心快速推进。投资12亿元的安阳机场、投资30亿元的安阳铁路口岸开工建设。投资40亿元的现代公铁口岸物流园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物流园。公铁空海“四港联运”格局正在形成。

旅游品牌显著提升。投资6.5亿元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推进。汤河水库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安汤旅游专线开通运营。投资7.9亿元的比亚迪云轨旅游示范线项目进展顺利。汤阴形象宣传片和《金龟子城堡》梦幻谷专题节目在央视播出。打造了风景更美、人气更旺、口碑更好地旅游品牌。

文化事业持续繁荣。成功举办首届“诗经·邶风”文化节,在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上举行千人诵《周易》活动,展现了独具汤阴特色的传统文化。农民夜校典型经验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181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汤河骤雨》《零彩礼嫁女》等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扎实开展岳乡榜样·汤阴模范系列活动,唱响了“五风”建设主旋律,树立了移风易俗新风尚。

金融活力日益显现。湿地公园、水生态修复等PPP项目进入采购环节。设立3亿元的新材料创投基金。欧科塑业、原路餐饮2家公司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争取产业扶贫贷款2亿元、规划贷款6000万元。县域银行贷款余额75.8亿元。金融秩序保持稳定,我县被评为“全市债委会工作制度试点县”。

(六)农业基础更加稳固,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农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产量达到56.5万吨。投资2585万元,新增高标准粮田2万亩。投资9700万元,完成2233眼机井线路改造。投资9793万元,启动韩庄镇、伏道镇土地整治项目。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县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7.2万亩。蔬菜、中药材等高效农业复种面积达到14万亩。发放农机补贴1065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机服务组织乡镇全覆盖。我县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

农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初步建成现代农业示范环、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线。新(扩)建滨河农庄、艾草示范园等8个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个。我县被评为“全省粮改饲试点县”。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百姓福祉日益增进

食品安全成效显著。持续实施“五条路径”。建立“公安、农安、食安”三安联动指挥中心。查处违法案件108起,抽检食品1200批次,合格率居全省第一。建成全国领先的“智慧食安”平台,开通生产经营者、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三个终端”。安阳市“双安双创”现场会在汤阴召开。成功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教育发展更趋均衡。全年教育支出6.9亿元。投资1.1亿元,完成文王中学、光华小学等6所城区中小学改扩建工程。投资1720万元,完成18个“全面改薄”项目。高考一本上线率较上年度提高38个百分点。我县被评为“全省民办教育服务与管理先进单位”。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投资1820万元的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主体完工。投资3240万元的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病房楼即将投入使用。药品零差率销售让利群众1020万元。“两筛”工作全市领先。我县被表彰为“全省卫生应急工作先进单位”。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企业基本养老金每月人均增长142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年5160元和3210元。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顺利并轨,发放医疗保险金2.2亿元。投资890万元的儿童福利院开工建设。我县第五次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惠民利民为目标,全力做好十件民生实事。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在全市率先建立政府专职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有效,圆满完成十九大期间安保维稳任务,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执法满意度、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我县被表彰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审计、史志、广电、档案、防震、慈善、邮政、供销、盐业、老龄、人防、气象、民族宗教等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回望2017年,困难和挑战超出预期,成绩和荣誉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汤阴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项目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缺乏大项目、龙头项目的支撑;工业转型升级质量不高,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城市高标准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十件民生实事中第二水厂建设尚未如期完成;少数干部主动服务和勇于担当意识仍需增强。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围绕县委确立的“1551”发展思路,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力推动项目建设,致力提升城乡品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发展“食品、医药大健康、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统筹推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城乡融合新都市区,谱写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节能减排目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我们将着力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强化发展支撑,突出项目带动

坚持项目为纲,超前谋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招大引强选优”全力引进项目。坚定不移推行“二分之一”工作法,整合专业招商和乡镇招商力量,集中攻坚支撑强、贡献大的龙头项目。力争全年引进2—3家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知名企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坚持精准招商,科学研判分析项目。强化委托招商,加强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医药协会等知名机构合作,拓展招商渠道。采取股权并购、嫁接合作、租赁流转等方式,优化招商合作模式。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环保治理的契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紧盯旺旺食品、华康果糖等重点在谈项目,争取早日签约落地。依托益海嘉里、今麦郎华龙面庄等项目,打造百亿级面制品产业集群,建设中国主食工业化生产基地;依托甘源食品、世纪酉昊等项目,打造休闲食品产业集群;依托艾文化产业园、三王艾草等项目,挖掘“汤阴北艾”品牌价值,打造大健康产业基地。

围绕“竣工投产达效”加快建设项目。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放在首位,持续完善重大项目库。筹划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做好手续报批、资金筹措等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文化中心西区、城市景观水系等36个城建项目,开工建设神龙腾达、开创食品等18个招商项目,将“纸上项目”变成“落地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264亿元的今麦郎华龙面庄、倍儿鲜食品等46个在建项目。确保总投资142亿元的红派食品、仁华制药等28个续建项目竣工投产。

围绕“便捷高效规范”主动服务项目。强化服务企业意识,继续深化“四级联包”责任制,做到专人负责、专业服务、专案推进,对全县286家重点工业企业无缝隙、全覆盖服务。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资金融通、科技创新、创业就业、检验检测”五大服务平台建设,在规范办事流程、提高服务精准度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为项目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二)着力优化发展载体,提升城市品质

按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求,以“四城联创”为抓手,以创建过程为重心,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

在城市建设上实现突破。坚持规划引领,完成生态专项、城市亮化专项等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城市建设提质目标,实施“四大工程”。实施“双修”工程。启动投资1.5亿元的人民路提升改造、投资3000万元的铁东路综合整治等项目。规划永通路提升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500万元的第二水厂及引水管网、投资3500万元的分布式污水处理厂等36个工程。完成文化中心东区和城市规划馆展陈布馆,并向公众开放。启动汤河公园南岸建设。实施投资13.3亿元的城市景观水系建设三年计划。完善引汤河入永通河调水工程。整修背街小巷13条。改造城市公厕17个。实施“靓化”工程。投资1.3亿元,完成高速出口景观改造、城区街道街景整治、主干道绿化补栽、城市道路绿化一期等项目。完成总投资1500万元的高速公路、人民路和中华路等重点区域亮化工程,打造城市靓丽之美。实施“畅通”工程。完成夏都大道西段、新横三路建设。分步推进向阳路南延、信合路南延、光明路南延、长虹路东延、恒通大道东延、复兴大道东延等工程。实施光明路、新横三路渠化项目,畅通群众出行。开工建设投资12.5亿元的S302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加快推进S542、S303等道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打造汤阴“大外环”。实施“宜居”工程。引进碧桂园、恒大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参与城市建设,提升房地产开发水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推进第四代建筑、特色小镇等宜居宜养项目。制定整体方案,盘活停建楼盘,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完成金秋嘉园保障房和永达公租房项目,让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实现突破。优化公交线路、科学设立公交港湾、统一规范公交站牌设置。完善人和公园周边绿化及配套设施,启动汤河公园北岸提升工程,努力将人和公园、汤河公园打造成精品公园。重点治理人民路和星阁路等主要道路,打造城市管理示范路。取缔汤河桥早市,规范三实小、荣城大厦摊群点。严格规划执法,坚决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增设公共停车场和停车位,严厉查处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启动垃圾填埋场、污泥处理厂建设,加快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度。继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质量。依托公安视频监控中心,建立“智慧汤阴”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城市棚户区改造上实现突破。切实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突破口,不断增强城市辐射能力和承载能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依法原则,严厉打击棚改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完成东兰村、西兰村棚改安置房项目,加快推进长虹路北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长虹路北二期和高速路口村庄等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棚户区改造任务。

(三)着力筑牢发展底线,实施三大攻坚

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稳妥化解企业风险。加强企业风险全面排查、分类管控,推进银企对接互动和不良贷款化解,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违法行为。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快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稳步推进PPP项目,进一步规范融资行为。成立投融资委员会,改革国有平台公司管理机制,引入优秀金融管理团队和专业人才,整合国有资产资源,打造AA级集团公司。防控金融风险。加大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力度,扎实做好已发案件处置和资产追缴兑付工作,有效防范新的案件发生。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确保8个贫困村整体退出、263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配套资金同比增长不低于10%。积极创建产业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力争年内达到70家。依托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带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优势,力促带贫企业平台增至40家。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巩固“大气十条”治理成果。实现PM10、PM2.5、优良天数三项指标同比“两降一增”。稳步推进“双替代”工作,完成煤炭消费总量削减指标。继续开展涉气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进一步降低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继续实施生态补水工程,逐步改善水环境质量,使地表水稳定达到Ⅴ类标准。加快黑臭水体治理。推进永通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和景观建设,打造永通河森林公园生态景观带。全面启动“土十条”。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掌握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及分布情况。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四)着力培育发展动能,加快工业转型

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兴、创新驱动与骨干培育并举,拓宽发展平台,壮大产业规模,努力实现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做大做强集聚区平台。建成金秋路、汤伏路、中兴路、物流一路、工业三路和阳光大道。高标准推进园区绿化亮化工程。启动华能集中供热项目。完成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业务大楼、工业专用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宜沟新型制造业园区排水工程。推进亚临界萃取产业园、蔬食产业园建设。以科伦药业、九头仙艾等企业为依托,实施“互联网+”协同制造行动,建设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创新创业激发活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新增2家资本市场挂牌企业。完善金融机构考核机制,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贡献率。建设人力资源共享中心,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服务。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鼓励返乡下乡创业,用好用活6000万元创业贷款。加快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推进“双休双创”。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家,力争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个。依托创新大厦,争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提质提效传统产业。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把睿恒数控、鲲华生物等培育成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围绕众兴菌业、昌达药玻等前景好的项目,在政策、资金上予以扶持。支持亚新钢铁、阳光油脂等30余家企业技改升级。广泛深入开展本土企业、现有企业“稳心留根”行动,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和帮助。鼓励企业兼并收购、横向协作,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土地资源。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持续开展企业家培训,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宜沟新型制造业园区和古贤新型材料园区为载体,依托神龙腾达、亚新汽车用薄板等项目,培育新型材料产业;依托睿特英科技公司,培育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智能制造产业。全面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

(五)着力激发发展活力,加速三产提质

把交通优势、文化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不断壮大第三产业,为县域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立足交通优势,构建三大物流体系。抢抓运输业结构调整机遇,加快建设省级重点物流节点城市。以鲜易国际冷链物流基地为依托,构建现代冷链物流体系。推动“四通一达”等知名企业建立区域性分拨中心,构建便捷快递物流体系。以中国供销e家、食安易源等平台为载体,推广我县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构建高端电商物流体系。加快建设安阳机场,促进万庄公铁物流园尽快竣工运营。推进铁路口岸建设,加快保税物流中心申报进度。打造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基地。

立足文化优势,打造汤阴旅游地域品牌。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并分步实施。适时启动汤阴旅游“一带一路”核心区项目、岳庙景区整体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争创汤河水库“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积极与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开发机构合作,打造周易文化实体产业。加快贯通汤河景观游览环线城区段。开通比亚迪云轨旅游示范线。挖掘“三圣”内涵,举办首届岳飞忠孝文化节,同武汉大学合作建设文王书院。大力发展文化经济,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

(六)着力夯实发展基础,推进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努力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发展现代农业。整合农业综合开发、粮食高产攻关等项目,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推动农业从增产向提质转变,确保粮食安全。完成投资1.1亿元的宜沟镇土地整治一期项目。完成总投资2亿元的河道治理、农田水利等7个项目。巩固环县林建设成果,新增营造林面积2.5万亩。坚持质量兴农,推广订单农业模式,提高种植业效益。完成“汤阴北艾”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大力培育中药材农业产业化集群。做大做强做优“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无集体经济收入村“清零”行动,确保20%的村年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确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鼓励通过入股或参股方式,参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创新“企业+村集体+农户”农企联结模式。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平台作用,培育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职业农民。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三块地”改革为契机,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改善乡村环境。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护机制。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四化一通”标准,实施文明生态村创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程,确保顺利通过省考核验收。启动投资6.9亿元的国储林项目,实施汤屯路、S219沿线高标准景观绿化工程,完成京广高铁、晋海铁路等5条防护林廊道建设。实现全县298个行政村市场化保洁全覆盖,逐步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让乡村更加美丽。

(七)着力巩固发展成果,加强民生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开展食品安全提升行动。继续深入实施“五条路径”,全面落实“四有两责”,打造全民共治体系。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确保学校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覆盖率达到60%以上。完善“智慧食安”平台建设,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监管追溯体系。创建省级基层食药监示范所3个,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擦亮“放心食品、诚信汤阴”金字招牌,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教育资源优化行动。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投资4533万元,新建德贤路小学;投资2640万元,实施32个“全面改薄”工程;投资1800万元,完成古贤一中、菜园一中等5所中学升级改造。发展优质民办教育,加快推进修远学校二期建设,与安阳五中合作建设五一中学,确保秋季招生。实现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统筹推进其他社会事业。确保妇幼保健院迁建、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病房楼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医养结合实施步伐,持续提升卫生计生工作综合服务能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资金。持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完成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汤阴建设,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继续做好审计、史志、广电、防震、慈善、邮政、盐业、老龄、人防、气象、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重任千钧为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县人民政府将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推进高效施政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三张清单”,实现行政审批“一网办理”,确保权责事项“一览无余”,探索在线咨询、证照快递、一次办结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强化“今日事今日毕”限时办结理念,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提升行政效能,力求人人高效率,事事求实效,件件快落实。

(二)坚持实干兴政

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加大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督查调度,实行挂图作战、对表交账。深入调查研究,抓重点关键,抓大事要事,抓难题破解。坚持勤政务实、科学担当,重任面前当仁不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大力发扬以实为本、实干为先的作风,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雷厉风行、久久为功,攻坚克难、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三)严格依法行政

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使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全领域监管,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规范和加强政务公开,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全面从严治政

严守纪律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现象,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政府工程、扶贫资金、土地征迁等领域跟踪审计,强化责任追究。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主动配合监察委和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实施效能问责,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致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愿景令人向往,实干才能兴邦。让我们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新时代脉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自信自豪幸福汤阴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大”工业转型发展攻坚方案:“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大工业转型发展攻坚方案。

2.河长制: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3.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形成PM2.5、臭氧等二次污染的关键前体物。

4.双替代:气代煤,电代煤。

5.五重医疗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医疗保障救助。

6.两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

7.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8.两筛: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

9.四城联创: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国家级园林县城提名城市”,配合安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10.双休双创:利用节假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

11.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

1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

13.“三块地”改革:对全县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乡村建设用地管理利用方式进行综合改革。

14.四化一通:农村文化、环境净化、乡村绿化、村庄亮化、农村畅通。

15.四有两责:基层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切实履行日常监管和监督抽验责任。

16.互联网+明厨亮灶:采取视频技术或透视明档的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从而将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加工的关键环节亮出来接受社会监督。

17.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