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汤政综  来源:县政府  时间:2017-12-11 11:38:2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2017427日在汤阴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贾晓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全面实施“13610”战略,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挑战,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全面小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创造了汤阴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

(一)综合实力稳步增强。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85.9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1亿元,是2011年的2.8倍,年均增长2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7.7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7.6亿元,是2011年的3.2倍,年均增长2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7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年均增长13.2%。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跃居全省第一方阵。

(二)项目建设成效突出。华能热电、川辣妹等161个项目签约落地,合同总额620亿元;嘉士利、中帅医药等95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项目数量全市第一,投资总额552亿元;博大面业、金百合制药等74个项目竣工投产,累计投资157亿元;众品冷链物流、科伦仓储等80个项目完成技改扩建,投资总额119亿元;益海嘉里、阳光油脂等10个企业启动二期建设,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汤阴长远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连续5年被评为省对外开放先进县

(三)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大力发展重点支柱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产业层次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农业发展势头强劲。粮食产能大幅提升,夏粮产量实现十四连增。投资6.3亿元建成38.9万亩高标准粮田。投资2.3亿元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4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完成总投资6亿元的五陵、瓦岗等五个乡镇土地整治项目。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5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达到148个,家庭农场发展到176家,现代农业示范一环一线初步建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86家,农产品年加工能力达到240万吨,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成全市首家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建成153公里县域周边防护林和26公里南水北调生态廊道。注册农村集体经济公司159家,被评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新型工业提质增效。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47家,较2011年增加6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8.1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8%。连续六届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被评为首家中国食品工业名县。产业集聚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7亿元,建成101公里交通路网、14.5公里铁路专用线、65公里污水管网、1600套公租房,先后三次被评为省十快产业集聚区,顺利晋升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申报成功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第三产业稳步发展。三产占比较2011年提高9.1个百分点。特色商业区荣获省十快服务业两区。投资5.6亿元的梦幻谷、岳飞文化展示中心投入运营,岳庙西街区改造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注重文化资源保护,跑帷子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快通信网络建设,荣获省宽带中原示范县。正大国际、上亿广场、香江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正式开业,农村淘宝、供销e家、菜鸟物流等29家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晋豫鲁铁路建成通车,铁路口岸项目动工建设,安阳机场项目近期开工,公铁空海四港联运格局初步形成。第三产业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市总体设计、滨河新城等重点规划编制完成,城区面积由11.1平方公里扩大到50.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较2011年提高8.4个百分点。新建市政道路54条,新增绿化面积70.7万平方米。总投资4.3亿元的一心三园主体竣工并部分开放。总投资7.3亿元的17条国省干线建成通车,连接安阳鹤壁两市的中华路顺利贯通,安汤、汤鹤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建成3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7.5万吨。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投用。开通7条公交线路,投资6000余万元的8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与市区公交实现无缝对接。建设保障性住房2297套,搬迁安置棚户区居民1605户。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发放奖补资金2730万元,吸引2700余户农民进城购房。投资3.4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10公里、桥梁830延米。投入2600万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资2700万元实现173个村市场化保洁,连续两年被评为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

(五)创新发展活力释放。一批加快发展的政策出台实施,全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亮点纷呈。食品安全引向深入。践行严格监管、智慧溯源、诚信保险、科普宣传、生态保障五条路径,被评为省首批食品安全县创建试点县。在全省率先完成食药监体制改革,检验检测中心获批省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投资1200万元建设全国首家安全食品体验馆、全省首家食品药品安全宣教中心,投资1000余万元搭建诚信追溯信息平台,设立200万元食品安全保险基金。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座谈会、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现场会。双创工作全面开展。设立1亿元主导产业基金、5000万元创新创业基金、500万元人才引进基金。75家科技创新企业入驻创新大厦,成功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次。建立全市首家众创空间易缘众创,被评为省新型创业孵化平台。金融保障更加有力。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较2011年翻一番;贷款余额达到63.4亿元,是2011年的2.6倍。3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31家企业在区域性交易市场挂牌。中国银行、中原证券等5家金融机构入驻。累计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3亿元。被评为全国优秀金融生态县、全省唯一县级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六)民计民生明显改善。累计民生支出达73.4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3%脱贫攻坚步伐坚实。落实贫困村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实现17个贫困村整村推进、7个贫困村精准退出、1.5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投资8500万元对16家重点企业环保设施提标升级,投入1400万元拆除沿河62家畜禽养殖场。实施总投资3046万元的88个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成功创建6个省级生态乡镇、26个省级生态村。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在全省率先实施12年免学费教育。推行教学质量、健康体检、交通补贴和招才引智四项教育百万工程。投资6亿元实施教育资源三年提升计划,城关一中、白营一中、文王小学等15所学校投入使用。同美国圣弗朗西斯中学开展合作交流,教育国际化进程步伐加快。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首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医疗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重大疾病保障病种增加到39种。投资3.9亿元的新县人民医院建成使用,投资3240万元的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改建项目主体竣工,古贤、任固、伏道、宜沟四个乡镇卫生院改建项目竣工投用。县乡村三级双向转诊机制初步建立。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民生保障有效改善。投资1亿元实施居民安全饮水工程,南水北调水源工程建成投用,在全市率先吃上丹江水。下调各项社会保险费率,为300余家单位减轻负担765万元。社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实现应保尽保。在全省率先完成现役军人慰问全覆盖,高标准建成解放汤阴纪念馆,被评为省双拥模范县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建立大排查大整治大平安长效工作机制,连续五年实现五个零目标,全县公众安全感指数始终保持在92%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各级网格1676个,配备网格员3064名。投资123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实现安全隐患市场化排查。投资8000万元建成覆盖全县的天眼工程。成功创建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统计、审计、物价、史志、文化、广电、档案、防震、慈善、残联、邮政、盐业、老龄、人防、民族宗教等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汤阴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为珍贵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持续发力,食品医药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更加凸显,现代农业提档升级,第三产业加快培育,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绿色环保深入人心,实现了在发展中转变、在发展中提升、在发展中增效。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体民心、察民情、顺民意,以群众为中心,以十方面民生实事为抓手,竭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以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措施,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促发展,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改革和创新活力日益凸显。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第一保障。干部作风持续优化,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全县干群一心,诠释了忠诚、实干、担当、奉献的汤阴精神,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大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力推进平安汤阴建设,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实现了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六连冠、信访工作先进县四连冠,为汤阴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各项工作的顺利收官,标志着县十四届人大会议提出的主要目标全面实现!五年来,我们经受了重大考验,取得了重大成就,实现了重大跨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团体、工商联和宗教界人士,向驻汤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汤阴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龙头型、蜂王型项目偏少,产业链条短,创新能力弱;土地、环保、资金等要素制约加剧,转型发展任重道远;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够彻底,职责不够明晰;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长效扶贫机制有待完善;少数干部创新能力不足、进取精神不强、担当意识不够,政府效能和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对此,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努力在实践中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50万汤阴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未来五年,是我县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全面小康的决胜期。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轮汤阴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市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原经济区、打造区域性中心强市等重大机遇,有效应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奋力推动汤阴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弘扬汤阴精神,唱响五风旋律,坚持开放招商、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突出培训、培育、提升路径,聚力转型发展五项举措,着力打造中国主食工业化生产基地,强力推动食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新都市区,努力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力争到2021年生产总值达到27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8亿元,人均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体系初步形成,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起步之年。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节能减排目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为此,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纲,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发展后劲

明确招商重点,整合各类资源,抓好项目从洽谈到投产全过程服务,提升开放招商、项目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认真研究产业政策,坚持发展食品、医药两大主导产业不放松,统筹推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产业发展。严格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充分发挥专业招商分局作用,深入摸排招商信息,突出挂职招商、中介招商、股权招商、产业链招商,集中攻坚市场前景广、税收贡献大的龙头项目和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配套项目,积极承接京津冀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深入分析产业动向和招商动态,充实完善重要客商库、对外推介库、在谈项目库。严格实行招商落地项目第三方评估机制、招商项目背书制度,加大招商投资强度及协议履约情况考核力度。促进广东无穷、安井食品、金健米业、步长药业、德威华泰等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力争签约四类企业”3-5家,合同签约总额突破100亿元。

增强项目建设时效性。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拉动投资的主引擎,继续坚持三个一线工作机制,明确落地、开工、投产等各环节的具体时限和要求。推动投资32亿元的华能风电、投资10亿元的今麦郎二期、投资6亿元的川辣妹二期等81个项目开工建设;实现投资3.6亿元的京南食品、投资3.5亿元的中帅药业、投资2亿元的艾草产业园等59个项目竣工投产。

提升项目服务科学性。坚持全程代办,强化项目分包终身服务制,探索出台多部门联合兜底服务政策。健全项目建设倒排时限、会商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实际问题。对于投资额度大、产业拉动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组建食品医药行业协会,建设企业服务网上投诉平台,建立首席服务员驻企服务机制,支持企业聘任职业经理人,打造运行高效的发展环境。

(二)强化工业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助推转型升级

坚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强化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一区三园建设,培优育强,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延伸食品产业链条。围绕已有的粮油加工、畜禽屠宰等食品行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支持河南永达、众品食业、诺金食品等企业向产业上下游拓展,鼓励诺利如一、鲲华生物等企业开发高端产品。抓大带小、保优扶新,形成龙头企业树品牌、中小企业做配套的集群发展格局,打造主食工业化生产基地。扩大医药产业规模。支持医药企业技术合作、延伸链条,开发医药保健、化妆品等领域新产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加快县人民医院二期、爱馨养老等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医康养融合发展。依托艾草资源优势,申报汤阴北艾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逐步形成种植加工、养生保健、旅游观光等多元化产业链条,推动中药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着力打造500亿级食品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

加快产业转型。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充分挖掘现有土地、厂房、人才、技术资源,科学利用优质资产。通过关闭淘汰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扶持睿恒数控、太行空调等高成长性企业发展,推进恒大农业、浩欣服饰等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鲲华生物亚临界产业园建设。加大与清华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产学研合作力度,加快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汤阴分中心建设,促进技术成果与企业需求深度对接。

增强承载能力。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增强战略支撑和综合带动能力。加大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推进土地卫片执法,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强化集聚区建设用地投资强度管控,鼓励企业对现有工业用地追加投资。完成投资1.4亿元的集聚区绿地和道路改扩建工程,推动污水处理、地下管网等配套项目建设,着力夯实企业发展硬件设施。

(三)注重科学规划,推动监管结合,提升城市品位

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按照精心、精美、精细的要求,全力打造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

精心规划。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执行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成立规划专家顾问团,高标准制定规划,切实增强城乡规划的科学性。严格按照多规合一要求,注重留白、留绿、留旧,将地域文化与城市规划相结合,保持汤阴本地独特的历史文化特色。完成生态、水系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双修规划。

精美建设。积极争取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专项资金,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第二水厂及饮水管网工程建设。启动高速公路出口景观改造工程,提升城市门户形象。实施投资2亿元的恒通大道、乾坤大道等11个绿化项目,以及人民路、人和路等城市主干道绿化提升工程,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加快推进一心三园项目建设,开放人和公园、精忠公园。启动道路安全畅通工程,在人民路、中华路等道路上建设分流岛、公交港湾,改善群众安全出行条件。着力完善污水管网、公共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和旱厕消灭计划。全力推进长虹路北、西兰村、西苏庄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建设投资6.5亿元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沿汤河两岸经济发展带。开工建设投资12.5亿元的S302省道升级改建工程,完成S303S542省道前期工作,加快形成汤阴大外环。开工建设铁路客运东站。全力配合安阳城市轻轨建设。优化完善公交线路,适时开通4路和5路旅游公交。打造宜居宜业新都市区

精细管理。深入实施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数字城管、平安城市等系统,强化网格化管理,构建智慧城市管理体系。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打造5个宜居小区、2个智慧小区。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鼓励企业和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大力推广垃圾分类试点,加快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

(四)突出三产提质,培育文化经济,聚力幸福产业

努力将文化优势、区位优势转变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繁荣发展的三产新格局。

做强文化旅游业。依托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文化经济。以岳飞庙、里城、扁鹊庙、梦幻谷、汤河国家湿地公园为支点,发展文化旅游幸福产业。启动岳庙西街区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完成岳飞故宅维修项目。建成梦幻谷至里城云轨示范线项目,推动梦幻谷配套设施建设。贯通汤河两岸沿河路观光通道。提升景区经营管理水平,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打造2-3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探索文化资本化运营和创新化发展新模式,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塑造具有汤阴风格的文化业态。

做大现代物流业。推动投资12亿元的安阳机场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机场快速路、周边交通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与日照港、天津港、郑州陆港深度合作。完成公铁空海四港联运综合保税区规划,启动保税物流中心标准化建设,确保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安阳查验场申报成功。促进河南万庄物流园、中国供销物流城等项目竣工投产,着力打造以快运、快递为特色的现代化物流园区。

做优商贸服务业。完善城区商业网点规划,鼓励商贸企业提档升级。扩大特色商业区规划范围,引导大型商贸集团沿中华路两侧科学布局。改造升级老城区传统商业街,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新兴商贸街区。大力扶持物联网、文化创意、网络增值等新兴业态,引进培育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和特色网店。推动第三产业向专业化、特色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五)夯实农业基础,优化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增收

继续抓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四优四化,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强化农业生产能力。完成韩庄、伏道土地整治项目,启动宜沟土地整治项目。推广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和水利、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0万元建设高标准粮田5.1万亩,建成高标准粮田万亩方1个。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面品、生猪、肉鸡等八大农业产业化集群,依托众兴菌业、万山畜牧等发展规模化种养殖;依托恒大农业、滨河农庄等发展都市休闲农业;依托麦多生态农业、鑫贞德有机等发展循环农业。推广优质专用小麦,减少传统玉米种植,做好粮改经、粮改饲工作,推行订单式种植生产。培育提升农博伟业种植合作社、国臣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20家。发展有机生态农业5万亩,建设高效农业千亩方3个、百亩园区10个,争创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基地1个。

提升农村宜居程度。统筹城乡建设规划,合理调整村镇布局。启动总投资5920万元的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总投资1661万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完成总投资3440万元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逐步打通县际、乡际断头路。完善农村卫生保洁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按时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切实维护农民权益。探索总结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财政投资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向企业转移。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打造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

(六)围绕创新发展,明确改革重点,加快动能转换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助转型,积极探索汤阴模式,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持续强化食品安全。深入实施五条路径,成立农安、食安、公安联动协调指挥中心,充分发挥追溯平台作用,持续拓展视频监控系统、福码防伪系统应用范围,构建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体系,不断丰富放心食品、诚信汤阴原产地金字招牌内涵,努力打造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县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持续提升易缘众创、创富工厂等创新创业平台孵化水平。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范围,全年发放8000万元以上。加快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个。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科技和管理人才,建立科技专家人才数据库,组建科技创新专家服务团。支持骨干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家,成果转化不少于3项。

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和财政贴息资金,提高政府金融平台融资担保能力。强化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引进更多金融机构入驻我县。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力争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

着力构建信用体系。推进一网三库一平台建设,完善区域信用共享体系,有序公开各行业信用信息,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扩大信用信息应用范围,加快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七)坚持发展惠民,不断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持续性,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建立长效化扶贫机制,精准了解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强力推进产业脱贫,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实施金融扶贫,设立1100万元贫困村环境改善基金、3000万元银行贷款基金,发挥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作用,确保贫困群众脱贫路上零风险。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实施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开展技能培训800人次,完成转移就业750人次。确保7个贫困村精准退出、2430名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

全面优化生态环境。实施蓝天工程。强化重污染天气管控,发挥人工增雨消霾降尘作用。制定出台食品、医药行业园区准入标准。加快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治理,完成重点涉气企业在线监控。全面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全部淘汰黄标车。开展小燃煤锅炉清零行动,完成燃煤三替代市定目标任务。与华能热电合作,实现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实施碧水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河道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投资2700万元的汤河二期治理工程。实施绿地工程。完善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建设。完成国家造林项目2个、造林面积4000亩。鼓励测土配方施肥、减量化使用化肥农药,在每个乡镇建设三品一标农产品推广试点。

大力发展均衡教育。坚持走均衡发展、内涵发展之路。投资1800万元实施18全面改薄工程项目。推进古贤一中、菜园一中、宜沟一中等初中升级改造工程,强化乡镇寄宿制小学建设。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城区教育资源扩充项目建设,完成中华路和光华路小学续建、文王中学改扩建工程,启动德贤路小学建设。推进汤阴一中与国外知名中学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师生学习交流活动。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增强教师队伍活力。

持续完善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逐步实现分级诊疗。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40万元。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完成7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开工建设总投资1800万元的县妇幼保健院新院、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打造1个医养结合试点医院。加强与京津等地知名医院合作,完善北京医院与县人民医院网络远程医疗协作模式,让群众就近享受高端医疗服务。

统筹推进其他社会事业。实施居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全民健身计划,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开展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适时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250元和142元,孤儿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1100元和700元。完成儿童福利院项目一期工程。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和困境儿童保障。举办汤阴解放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破解基层执法难题。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动态监测机制,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管理。实施矛盾纠纷调处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覆盖县乡两级的视频接访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双拥、统计、审计、物价、史志、广电、防震、慈善、残联、邮政、盐业、老龄、人防、民族宗教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为民执政、依法行政、实干勤政、从严治政,全面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秉承为民执政,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始终同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化五风建设,不断创新和完善发展思路,科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二)严格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型政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全面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创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实干勤政,着力建设高效型政府。探索实施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确保权责明晰、政令畅通。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强化重点工作督查力度,完善重点事项台账管理,通过一个个工程的实施、一项项任务的落实、一件件实事的完成,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四)强化从严治政,着力建设廉洁型政府。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权力、责任和收费三张清单,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权责分离制度,实施重大项目廉政风险提醒机制,加强行政权力监督管控。严格执行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财力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只争朝夕,为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汤阴精神:忠诚、实干、担当、奉献。

2.五风建设: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

3.培训、培育、提升:培训,即培训创新创业个体、培训先进有为群体;通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促进个体不断学习、自我进步,促进群体知识更新、持续成长。培育,即培育新兴市场主体、培育产业发展龙头、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培育区域竞争力。提升,即提升汤阴党员干部、党政机关工作绩效,提升持续发展动力,提升全民综合素质。

4.五项举措:育龙头,要招大引强、培优育强,促进企业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创建品牌;延链条,推进产业链上下延伸、有机融合、转型升级,实现补链、增链、壮链,推进产业链集束融合发展;抓创新,以企业家作为创新主体,强化创新主体意识,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促循环,推动产业链之间生产要素的循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效节能降耗、减排提质,促进一、二、三产业的循环发展;树品牌,建设产品、产地品牌,打造食品安全品牌,打造服务优质品牌,打造汤阴诚信品牌。

5.智慧文化都:建设智慧之都,即建设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实施好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市场化运作和网格化管理。建设文化之都,即大力弘扬具有汤阴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实践中,传承好周易哲学智慧、岳飞忠孝精神,打造智慧汤阴·国学高地

6.生态幸福城:建设生态之城,即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开展有机土壤培育,完成城乡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打造县域周边防护林,着力营造优良小气候,创建省级生态县。建设幸福之城,即提升居民幸福感,持续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不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7.文化经济:研究文化(艺术)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一门学问,属于实体经济。

8.四优四化:2016年全省三秋生产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场会上,陈润儿省长提出了四优四化,即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9.一环一线:沿S302省道、任五路、汤屯路两侧现代农业示范环和沿快速通道、康大线两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线。

10.五个零: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赴京非法群体访、无极端信访事件、无不良政治稳定事件。

11.招商项目背书制度:为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在项目签约过程中,明确项目引荐单位和引荐人,并在项目签约协议上进行背书公示。

12.四类企业: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知名品牌、行业10强企业。

13.僵尸企业: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

14.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15.一网三库一平台:诚信汤阴网,社会法人、自然人、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16.三替代:电代煤、气代煤、清洁型煤替代。

17.河长制: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18.分级诊疗: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