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7-20 10:50:4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6月28日在汤阴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胡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建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我县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力战疫情、稳经济、防风险、保安全、惠民生,因时施策、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这一年,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抓好疫情防控。2022年是三年来疫情防控最复杂、最艰难的一年。特别是1月8日,“奥密克戎”突袭汤阴,我县确诊病例飙升至400余例。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高效运作,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迎难而上,2000余名医护工作者、12000余名志愿者、135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投入抗疫一线,有序转运隔离密接、次密接人员12000余人,全面阻止了疫情外溢蔓延;爱心企业、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驰援解难,县慈善机构共接收捐款1170余万元。我县仅用12天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22天实现隔离点清零,以最快速度控制住了疫情,确保“零外溢”,创造了全国首次成功迎战“奥密克戎”的优秀案例,充分彰显了汤阴精神、汤阴力量、汤阴担当。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组建隔离点专班335个,派出人员4000余人次,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局,全力服务被隔离人员,为全县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这一年,我们综合施策,精准调度,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受“奥密克戎”疫情影响,汤阴经济停摆近两个月时间。去年一季度,全县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呈现负增长。社会面清零后,我们第一时间出台《汤阴县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制定具体措施15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形势趋稳后,聚焦国家33条、省44条、市55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结合汤阴实际,研究制定了稳经济促增长9方面52项148条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经济运行顶住了下行压力,总体呈现较快回升态势。到三季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由负转正,经济社会发展拉回到正常区间、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80.7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居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3.5亿元,增长6%,增速居全市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9亿元,增长0.7%,增速居全市第2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5809.8元,增长5.4%,增速居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6亿元,增长1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6亿元,增长12.7%,税收占比70%,被评为全市2022年度财税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落实“十大战略”百条举措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这一年,我们强化服务,助企纾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组织44名县级领导、75家县直单位、10个乡镇和助企联络员,落实“四级”分包机制服务467家企业,制定入企走访固定动作清单,定期开展企业家恳谈会,帮助企业找准症结、纾困解难,对企业诉求做到及时接收、即时交办、限时解决,累计协调化解企业各类难题684件。严格落实各类助企纾困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8亿元、留抵退税4.43亿元。组织开展专题产销对接,帮助亚新、科伦、安井等50余家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各类金融机构累计向县域企业(项目)投放资金55亿元。用好用活政策“口袋书”,深入开展政策宣讲解读,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制定“惠商政策20条”“优化营商环境15项措施”,发放规上企业“一卡通”,尊商、爱商、敬商氛围更加浓厚。

这一年,我们项目为王,招大引强,全力打造增长引擎。全年签约项目30个,合同签约总额45.28亿元,包括源香食品、迪赛诺医药、雅希特机电等重点项目,其中主导产业项目达到22个,占全部项目的73%,占比逐年上升。在全市2022年度招商引资考核中位列第二名,继续保持在全市的先进地位。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1个,累计完成投资142.5亿元。滚动开展四期“三个一批”项目98个,总投资643.32亿元,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项目15个,总投资4.9亿元,下达资金1.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20个,总投资17亿元,下达资金5.29亿元。强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178个项目如期完工。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我县综合得分排名第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试点率先完成,在全省高新区排名中跃升9个位次,位列第21名,被评为2022年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经省发改委审批,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占地5.07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全面启动。万庄2号铁路专用线及集装箱业务开通,红旗渠机场完成竣工预验收。

这一年,我们改革创新,科技赋能,全力提升发展质效。坚持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提升投融资能力,新增投融资规模30.5亿元。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总数达到36家,全市排名第三。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总数达到62家,全市排名第二。组织诺美药业、中筑建材等5家企业,成功申报2022年度安阳市科技进步奖,争取各类科技资金2000余万元。豫鑫糖醇、森远科技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百合生物、东泰制药2家企业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睿恒数控即将上市,永新化学进入上市辅导。推动亚新钢铁、神龙腾达整合升级。成功争取选派14名博士科技特派员,助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这一年,我们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力改善生态环境。“三区三线”成果获批,新增城镇建设空间9.4平方公里。省道302改建、水环境生态修复、第三水厂项目加快推进。永通大道、德华路改建工程主干道完工通车。文化中心西区主体完工。城区居民实现首次集中供暖。棚改项目即将分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先后两次被评为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荣获安阳市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单位。改(新)建农村厕所7.7万个,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覆盖28个小区2400户居民。建设公厕13处,新建垃圾中转站2处。改造提升窨井盖2240个,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三变”改革试点启动,土地流转达到12万亩。完成新造林任务4464亩,创成省级森林城市。落实落细“双替代”政策,发放采暖补贴1700万元。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投资7300余万元完成文化、文物灾后修复重建提质项目,新建3座甲骨文书屋。韩庄镇部落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韩庄镇东酒寺村、白营镇北陈王村等6个村获评省市乡村旅游特色村,三禾农庄获评省级休闲观光园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研学游工作受到省文旅厅肯定,获得奖补资金160万元。湿地公园获批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汤河水库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这一年,我们监管并重,高效治理,全力构建和谐大局。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粮食作物复种面积109.71万亩,总产量达到58万吨,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增长。投入财政资金6286万元,实施衔接项目66个。累计识别监测对象1493户4527人,落实各类帮扶措施8896条,户均达到5.96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荣获“安阳市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集体”。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开展焊接作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隐患9000余处。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荣获“2022年河南省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先进单位”。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安保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侦破各类违法案件860起。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提供法律援助743件,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2022年度全县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均位居全市第一。县委政法委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荣获党的二十大期间“安阳市维稳安保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嘉奖。

这一年,我们倾心尽力,用心用情,全力增进人民福祉。完成省市县民生实事38项。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9亿元。发放社会保险待遇7.6亿元。高级中学挂牌成立,职教中心新校区建设顺利推进。开展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县管校聘”。高考再创佳绩,2人被北京大学录取,148人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985”“211”一流高校录取,一本上线663人。荣获“全省教育宣传先进县”“河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大力推进“就近办”,完成10个乡镇便民大厅建设,实现298个村便民服务站全覆盖。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网上办”,全县“豫事办”注册18万余户,“安馨办”注册6万余户。投资6800万元,重构养老服务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和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发放低保特困等各类民生保障资金6200万元。保障妇女社会地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在全市率先完成城市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任务。创新载体,突出亮点,完成2.1万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扎实做好青年工作,全社会服务青年发展、促进青年成长、助力青年出彩的机制更加完善、氛围更加浓厚,全县青年参与美好汤阴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

同时,军民融合扎实推进,拥军优属氛围浓厚。史志、档案、融媒、人防、邮政、供销、气象、防震减灾、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老龄、红十字、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依法高效推进。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过紧日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成绩取得十分不易、难能可贵。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和支持汤阴建设的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综合实力弱、经济总量小的基本县情还未得到根本改变;“一城两样”,东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强,重大引领性带动性项目支撑不足;人才、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制约不断凸显,科技创新引领能力较弱,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设施欠账较多,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不强;政府债务、金融领域风险化解压力加大,社会治理面临不少新的挑战;部分干部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已经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攻坚之年。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稳岗稳产系列措施,扩投资、促消费、强调度,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一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0.1亿元,同比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1.5亿元,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3亿元,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9亿元,增长16.6%,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1亿元,增长6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亿元,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亿元,增长23.8%,顺利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楼阳生书记莅汤调研指示精神,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紧盯全年目标,拉高工作标杆,聚焦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聚力引领发展的关键事项,集中力量抓重点,千方百计克难点,努力在化解矛盾中推进发展,在克难攻坚中实现提升,坚决打赢全力“拼经济”十大攻坚战,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不断开创建设美好汤阴、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新局面。

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围绕健康食品、生物医药、精品钢及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紧盯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以强链延链补链为导向,开展链式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集中对接拜访一批央企、国企、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项目,加快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重点推进广东鸿津食品、贵州钢绳、成都华神科技等14个在谈项目对接进程,力争全年签约2-3个“四类企业”,加快长沙虎家食品、物产中大粮油、成都回味一梦等9个新签约项目落地,继续保持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的领先地位。

推动文旅焕发新机。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出台文旅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加快激活文旅市场,确保全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高于2019年25%以上。推动岳飞庙新馆改造、周易文化产业园、梦幻谷海洋世界及动物园、汤阴湿地花间亭·蓝湖酒店等8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统筹谋划湿地公园与周边小河村、东酒寺村等康养休闲产业一体化推进、差异化发展,打造研学游示范片区。办好纪念岳飞诞辰920周年、半程马拉松赛、周易文化论坛等20项文旅节会。善于借力借势影视作品、旅游达人、网红主播等新媒体力量,完成投资300万元的精忠岳飞《三十九载山河月》拍摄,持续开展系列文旅宣传推介,不断提升汤阴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构建物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出台《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招商扶持政策》,全力服务陆港枢纽216家央企、上市公司等企业,力争尽快落户汤阴,推动大宗商品仓储等17个谋划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大宗要素集散地。与省市口岸办、海关等部门对接,推进安阳物流保税中心申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加强客运、货运和邮政快递等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推进邮政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创建全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二)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建强产业发展平台。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以“打造一流园区”为目标,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主导产业投资完成13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完成65亿元,税收收入完成7.2亿元。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完成总体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等5个规划编制,拓展优化发展空间,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完善机场周边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好安阳红旗渠机场早日通航。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多方招商合作发展临空经济,加快投资120亿元的航空产业园实施,推动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早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实施4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61.26亿元。持续滚动推进27个“三个一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3.1亿元。抓好16个“395”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79.7亿元。加快推进今麦郎二期、安井三期等29个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和实物量。深入摸排全县土地及项目用地情况,建立土地清单,优先支撑大项目、好项目。全面落实“一项目一台账”,实行即审即办、容缺办理。推行“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做到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

做强要素供给保障。加强资金争取,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开发性金融工具,加速推进职教中心新校区、第三水厂等25个未完工项目建设。全面梳理产能过低、不符合发展定位的企业,推动24家企业低效用地“腾笼换鸟”。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坚持周研判、月调度机制,动态掌握经济状况,注重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做到颗粒归仓、应统尽统,夯实工业支撑作用。积极开展产销对接,争取各级奖补资金,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科技主体。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力争与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安阳工学院等高校达成合作。加强企业申报指导,力争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家。完善企业三级梯度培育体系,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力争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支持九头仙艾、鲲华生物制定艾草行业标准,成功创建河南省艾及艾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汇聚创新人才。深化“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9000人、高技能人才3600人。持续深化“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开发优质岗位2400个以上,引进各类人才1200人以上。狠抓“一岗一房”政策落地,新增人才公寓670套。创新引才用才工作机制,优化“1+17”系列人才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加大科创投入。严格落实《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对新认定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实现产业化生产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最高给予3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资金奖励。加大市县“科技贷”合作力度,实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1%以上,进一步缓解科技型企业资金压力,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紧紧围绕县属国有企业“1+N”转型发展目标,以壮大资产、提升收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基础,以项目投融资为发展手段,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盘活存量国有资产,优化资产配置,完成城发集团公司AA评级,增强国有企业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抓好汤投集团公司债券发行,平台公司资产总规模达到200亿元。

优化政务服务。以“放管服效”改革为牵引,拓展“跨省通办”场景应用,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深化“有诉即办”,全面推行审批事项“免证可办”。完善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乡镇便民大厅建设水平,实现办理事项230项以上。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费用,实现办理时限压缩95%以上。实施招投标优化提升专项行动。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力企业发展。严格落实各类助企纾困政策,把“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放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以产业高质量支撑发展高质量。发挥“惠商政策20条”“优化营商环境15条”等措施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完善企业家恳谈会制度,拓宽与企业家沟通渠道,真正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及时高效处置难题。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完成培训60人以上。举办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提高企业家成就感、荣誉感。

(五)坚持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三农”工作整体水平

全力筑牢返贫防线。扎实推进精准监测帮扶、政策衔接落实、内生动力激发、项目资金增效、成果成色提升5个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困难群众稳定增收、长期收益,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投资4522.9万元的42个衔接项目建设,10月底前全部完工。

大力提升农业质效。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力保障粮食作物复种面积在109.71万亩、总产量在58万吨以上,大豆种植1.94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复合套种达到1.3万亩以上。全面启动县域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加快实施投资4亿元的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推进投资10.8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等6个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严管重罚“八条措施”,巩固自然资源“一网两长”制度,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守牢5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持续深化“三变”改革,加快推进33个试点村建设。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面积累计达到20万亩。

倾力打造宜居乡村。坚持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并重,做好一河两岸产景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村镇创建。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新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完成投资1.8亿元的机场“双干线”快速通道及周边22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着力打造连村成片的高品质美丽乡村人文景观。深化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活动,完成93个村、1234条、38万平方米背街小巷硬化,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推进乡村治理,开展“三零”创建,倡树文明新风,全面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

(六)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市综合管理能力

推进城乡融合。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制定完善实施方案,推进20条任务台账落实落地,高标准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依托红旗渠机场、新省道302、安罗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统筹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点,充分考虑发展用地需求,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功能互补、协同联动的城乡发展格局,抓好沿线及周边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为汤阴未来发展提供充足空间保障。

完善城市功能。完成3610套安置房建设,力保棚改一期全部交房。完成投资16亿元的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实现省道302基本通车。加快投资3.4亿元的17条市政道路建设,新增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启动老城区1.1平方公里改造工程,着重打造文化街、育贤街历史文化街区。积极谋划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强化城市治理。深化物业管理,年底实现住宅小区物管会组建率达到70%以上。投资1.7亿元建设智慧停车项目。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厕7个、垃圾中转站2个,设置建筑垃圾收集点2处,改造提升窨井盖1200个。狠抓“十项措施”,加强流动摊贩、店外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管理,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理顺市政园林管理职责,做好城市基础设施维修维护,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创建国家卫生县。

(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支持绿色生态发展。持续优化运输结构,推广新能源运输装备,创建绿色低碳区域性示范项目。推进钢铁行业整合,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工作,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持续推动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深入开展“C升B”“B升A”活动,完成亚新钢铁、汤河水泥、银河水泥等企业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充分发挥“1+2+10+15+专家”机制作用,坚持预见性研判、精准化管控、差异化错峰生产,最大限度削减峰值、缩短时间,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深入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加快现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规划新建城北、城南2座污水处理厂,用好89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有机结合城区规划、路网改造,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加强涉水企业在线监测,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分类实施土壤污染源头防治,有效管控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优化生态系统治理。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为目标,深入推进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完成9350亩营造林任务和机场快速路绿化工程。加快省级生态示范县创建步伐。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持续提升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品质,不断发挥省级美丽河湖品牌效应。

(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发力增进民生福祉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扩充城区教育资源,新建中小学2所,改扩建高中1所,新增学位3060个,有效缓解城区入学难问题。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撤点并校”为主线,完善农村中小学布局及寄宿制学校建设。继续实施“雁归计划”,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持续优化教师队伍。巩固“双减”成果,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贯彻落实稳就业三十条政策措施,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授信范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不低于1.7亿元。发挥失业保险兜底作用,提高工伤保险覆盖率。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好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成4所敬老院和25家农村幸福院。提升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水平。实施城市公益性安葬设施项目。深化2个医共体建设,投资2800万元实施县人民医院医疗诊治能力提升项目。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力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维护安全稳定大局。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持续开展焊接作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围绕“九大工程”、36条工作内容、78项具体任务,定期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开展督导巡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推行“三步工作法”“执法+专家”监管模式,扎实开展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8大项33小项、部门监管责任5大项工作任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抓好源头预防和分析研判,防止因决策不当、违法行政引发矛盾纠纷。着力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推动矛盾多元化解。稳妥处理楼盘问题,强化住宅小区建设全过程监管,从源头上遏制新增问题楼盘产生。防范化解金融、政府债务风险。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力抓好征兵等各项工作,做好双拥共建和优抚优待,全面夯实国防动员基础。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团结全县青年更好融入和服务全县发展大局。高质量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史志、档案、气象、慈善、老龄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汤阴新一轮的发展,既有机遇,更有挑战,需要乘势而上、迎难而进。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开好局、优环境、抓落实、转作风,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忠诚型政府,让绝对忠诚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坚持忠诚为政,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传达、“第一遵循”贯彻、“第一要件”落实,不折不扣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具体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建设服务型政府,让狠抓落实成为最主要的政治能力。坚持务实勤政,把狠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树牢“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完善服务企业、群众、基层体制机制,用党员干部“担当指数”“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群众“满意指数”“幸福指数”。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大力激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活力。

建设法治型政府,让依法行政成为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贯彻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探索建立“府院联动”“府检联动”长效机制,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廉洁型政府,让清正廉洁成为最持久的政治本色。坚持从严治政,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建设诚信型政府,让诚实守信成为最牢固的政治承诺。坚持政务诚信,把诚实守信作为第一信念,完善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持续“树立诚信政府的好形象”。全面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已成为2023年各级政府必须完成好的重要任务。重点在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履行承诺等方面开展失信行为专项整治,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重点领域政府诚信行为等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全面提升各级政府诚信行政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筑牢政府公信力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汤阴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做好2023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智聚力、同心同向,各就其位、各司其职,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个一批”:河南省委、省政府每季度组织召开、全省联动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

2.“395”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安阳市全力“拼经济”实现“开门红”二十条政策措施之一,是指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社会民生3大领域,重点推进实施90个左右重大标志性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超过500亿元。

3.“三化三制”改革:是我省围绕开发区实行的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三化”指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三制”指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

4.“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

5.“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6.“六乱”“六清”: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重点是治理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六乱”,和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六清”。

7.“美丽庭院”:指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开展全面的农村居民宅邸庭院美化,打造“庭院美、家居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的美丽庭院,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部分。

8.“三变”改革:主要内容是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农户可以通过改革,享受入股分红收益。

9.甲骨文书屋:是安阳市城市书房的统一名称。

10.“三零”创建:是指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11.“人人持证、技能河南”:2021年10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持证人员总量达3000万,基本建成全国技能人才高地,到2035年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人人持证”,实现“技能河南”目标。

12.“县管校聘”:是指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13.“十大战略”:是2021年9月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路径,即: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14.“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及“1+17”人才政策:2020年3月,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精准服务安阳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以及其他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发展,市提出“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该政策包括1个总政策和17个子政策,概括起来为:“一个体系”“三类人才”“七项优惠”。“一个体系”即: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企业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引进和培养政策体系;“三类人才”即:急需紧缺人才、青年储备人才、其他特殊人才等三个类别;“七项优惠”即:在落户政策、住房保障、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其他优惠等7个方面,出台的一揽子优惠政策。2021年3月,安阳市制定出台了升级版政策,从“扩大优惠政策覆盖、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保障住房、调整财政分担比例、营造人才良好生态、完善督查问效机制”等6个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明确了22项目标任务、34条具体举措。

15.“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16.“一网两长”:指耕地网格化管理和田长制、山长制。河南省将省内1.22亿亩耕地和所有山体纳入监管范围,分级设立田(山)长,实施网格化监管,构建“一网两长”自然资源监管新机制,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非法开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