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人民政府公报2017年第12号
发布:汤阴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汤阴县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8-01-06 15:25:2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目录

【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调整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

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汤阴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事记】

汤阴县人民政府大事记(201712月)

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调整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

汤政〔20172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经研究论证,县政府决定取消156项县级行政职权,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58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征收12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确认21项,行政给付5项,其他职权47项;调整行政职权8项。取消、调整后保留的县政府部门行政职权目录一并予以公布。

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取消、调整行政职权事项的落实工作,抓紧对权责清单进行相应调整,并统一在县政府网站及时更新公布。要严格按照公布的行政职权目录及权责清单行使职权,不得在目录之外行使或变相行使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对保留的行政职权,要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以往公布的行政职权目录与本决定不一致的,以本决定为准。

 

 

汤阴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汤阴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汤政〔20172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汤阴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1216

汤阴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防范土壤污染风险,保障农产品及人居环境安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的通知》(豫政〔201713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20172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土壤污染突出环境问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综合治理,以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防范土壤污染风险为核心,以保障粮食生产核心区及蔬菜种植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南水北调沿线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和城乡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二、工作目标

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总体得到管控,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全县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建立健全。

主要指标:到2020年,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到2030年,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1.摸清土壤污染底数

配合完成土壤污染详查工作。按照河南省和安阳市相关要求和部署,配合开展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化工等行业企业,下同)用地为重点的全县土壤污染详查工作。2018年年底前,以耕地为重点,兼顾林地、园地等,配合完成全县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工作,查明全县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年底前,以重点行业为重点,主要针对重点行业在产、关闭或搬迁企业的疑似污染地块,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地块排查确定工作,查清并掌握全县重点行业企业疑似污染地块中的污染地块位置、范围、区域分布及其周边土地类型和环境风险情况。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发改委、财政局、卫计委、农业局、水务局、国土资源局、林业总站等部门参与。各乡(镇)政府、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落实,以下任务均需各乡(镇)政府落实。

2.建立土壤污染定期监测制度,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

实施土壤环境质量定期调查制度。以土壤污染详查为起点,配合实施土壤环境质量定期调查制度,每10年开展1次调查工作,并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财政局、卫计委、农业局、国土局等部门参与。

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开展土壤环境例行监测工作。根据国家和河南省相关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要求,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完成全县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结合我县实际,配合完成全县土壤环境监测基础和风险点位的设置等工作。在耕地等设置环境监测基础点位,每5年配合开展1次监测,掌握全县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在重点行业企业及其周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果蔬种植基地等设置土壤环境风险监测点位,每年配合开展1次监测工作,掌握重点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情况,并对监测点位实施动态更新;以全国土壤环境监测网络规划的农用地土壤环境监测点位及规定的监测要求为基础,在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及无公害小杂粮等特色农作物种植区域合理补充设置监测点位、增设特征污染物监测项目、提高监测频次,配合开展土壤环境监测工作。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财政局、农业局、工信委、国土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加强土壤监测能力建设,配置相应监测、执法装备。按照省、市环境监测人员培训制度的相关要求,每年至少参加1次省、市级土壤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培训。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将环境监测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予以重点保障。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参与。

3.实施土壤环境质量“一张图”管理

对接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工作。按照省、市相关部署,统筹整合全县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与详查、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污染源普查、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等各相关部门土壤环境监测数据,对接完成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工作。利用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拓宽数据获取途径,实现数据动态更新,逐步完善土壤环境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土壤环境质量预警网络建设,实现对土壤环境保护区、预警区、风险管控区和治理修复区的识别和监管,精准防范土壤环境风险。加强数据共享,实施土壤环境质量“一张图”管理,发挥土壤环境大数据在污染防治、环境预警、农业生产、粮食收购、土地流转、土地规划、城乡规划中的作用。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财政局、发改委、卫计委、住建局、科技局、农业局、工信委、国土资源局、规划中心、行政执法局、粮食局、林业总站等部门参与。

(二)加强各类污染源监管,做好土壤污染防控工作

1.加强工矿企业环境管理

加强全县工矿企业环境监管。根据工矿企业分布和污染物排放情况,2017年年底前,确定全县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布。重点监管企业要自行或委托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对其用地每年开展1次土壤环境监测,结果向县环保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开。环保部门对重点监管企业和工业园区周边应每年至少开展1次土壤环境监测,监测数据及时上传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作为环境执法和风险预警的重要依据;对重点监管企业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应每年至少开展1次检查,督促企业及时采取措施应对非正常运行情况。对现有工业企业污泥暂存和去向进行排查,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责令其限期整改。鼓励化工等行业企业采用易回收、易降解、无毒无害或者低毒低害的原材料和先进适用加工工艺,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定期开展生产设备、设施巡查巡护,及时处理生产过程中材料、产品或者废物的扬散、流失和渗漏等问题。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工信委等部门参与。

规范企业拆除活动。重点行业企业和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等企业在拆除生产设施设备、污染治理设施活动时,应严格按照国家关于企业拆除活动污染防治的技术规定,事先进行认真排查、制定残留物清理和安全处置方案,并报送县环保、工信部门备案;在拆除建筑物、构筑物或发现其中含有毒有害废物和垃圾时,应进行环境风险评估,要向备案部门报告,并由具备相应处置资质的单位或机构进行拆除、清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处置。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工信委、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加强全县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对涉重金属行业新(改、扩)建项目,进一步严格环境准入条件和标准,实施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等量置换、减量置换。到2020年,全县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总量严格控制在安阳市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住建局、工信委等部门参与。

2.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

积极开展大宗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开展粉煤灰以及脱硫、脱硝、除尘等产生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的排查和责任主体确认工作。根据排查结果,对有责任主体的,督促责任方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完善防风、防尘、防雨、防渗等综合整治措施,按照相关要求,完成综合整治工作,并通过验收;对责任主体灭失的,由县人民政府委托相关部门制定整治方案并实施。推进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大宗废物资源化利用。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参与。

加强危险废物处置活动监管。规范危险废物暂存活动,配合安阳市对接全省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信息库相关建设工作,及时完善、动态更新全县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信息。2018年年底前,全面摸清全县危险废物产生种类、数量、流向等信息。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公安局、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参与。

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跨区域转移相关规定,建立相应跨区转移合作机制和工作程序。以重点监控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为重点,从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规范企业台账资料记录、加大涉危企业现场监督检查力度等方面,构建全过程的环境监管体系;根据涉危行业企业特点、工艺水平、危险废物产生处置等情况,制定涉危行业企业差别化管理方案,实行精细化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倾倒、转移危险废物造成土壤污染的违法行为。扩大医疗废物收集率,杜绝不规范处置。推进乡镇、农村和偏远地区医疗废物有效收集和转运处置。到2020年,全县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均不低于90%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公安局、发改委、卫计委、工信委、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规范废旧资源回收利用活动。按照相关环保要求,开展废轮胎、废塑料、废金属等回收、处理和再生利用企业环保措施排查工作,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督促整改。鼓励废旧资源回收再生利用企业集聚发展,集中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严防土壤和地下水污染。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公安局、财政局、工信委、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参与。

3.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鼓励农民减少化肥使用量,在农田基本设施配套齐全、能充分保障灌溉用水的地区,重点推广秸秆快速粉碎还田腐熟堆肥技术。严禁将城镇生活垃圾、污泥、工业废弃物直接用作农田肥料,生产、销售、使用的肥料等农业投入品应达到国家或行业标准,用作肥料原料的各种污泥、废弃物等应当符合国家或地方相关标准要求。科学施用农药,通过推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等措施,逐步减少农药使用量,引导农民使用低毒生物农药。建设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县,到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按照省、市相关部署,健全完善“监管部门+农资企业+农户”的农资监管信息化平台,推行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实名购买农药制度。充分利用农药监管平台,加强线上巡查,适时掌握农药产品特别是高毒、高残留农药流向动态,及时调查处理购销异常情况。到2020年,全县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有机肥养分还田率达到60%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牵头,县财政局、环保局、行政执法局、供销社、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参与。

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建立回收利用体系,逐步健全贮运和回收加工网络,扶持回收网点和处理能力建设。到2020年,建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不合格农膜的行为。鼓励使用加厚地膜,严禁生产和使用厚度0.01mm以下地膜。加快生态友好型可降解地膜及地膜残留捡拾与加工机械的应用。到2020年力争实现废弃农膜全面回收利用。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牵头,县发改委、财政局、供销社、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参与。

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依法规范、限制兽药、饲料添加剂中铜、锌、铅、镉、砷等重金属以及抗生素等化学品的添加,严格执行定期抽查、抽检制度。指导养殖户科学使用兽药、饲料,防止有害成分通过畜禽养殖废弃物还田对土壤造成污染。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大力推广先进养殖工艺技术和生态养殖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鼓励专业化污染防治机构受托运营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提高专业化治理水平、提升防治减排效果。到2020年,规模化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75%以上。

责任单位:县畜牧兽医总站牵头,县财政局、发改委、环保局、农业局、供销社等部门参与。

加强灌溉用水水质管理。根据河南省灌区水质监测计划,开展全县灌区水质监测工作,逐步建立全县农业灌区水质监测网络体系,确保灌溉用水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牵头,农业局参与。

4.加强生活污染控制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规范分类收集、分类储运、分类处理处置与再生利用等环节的基础设施设置规划、建设、监管,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积极推进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服务向农村延伸。进一步落实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制度,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场所和总量,完善一次性用品废弃物分类收集,逐步提高资源化利用程度。按照河南省相关部署,建立全县废氧化汞电池、镍镉电池、铅酸蓄电池、废弃电子产品及废弃含汞荧光灯管、温度计等含重金属废物的收集、暂存和转运、安全处置网点,使之成为全县此类含重金属废物贮存网络和安全处置体系重要环节,避免随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贮运和处理处置,有效防控土壤环境风险。

责任单位:县行政执法局、发改委牵头,县财政局、环保局、工信委、商务局、规划中心等部门参与。

加强垃圾安全处理处置。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县在用、停用和已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排查,摸清数量、分布及其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并按土壤环境调查相关技术规定对其周边土壤环境状况进行调查评估。严格规范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坚决查处渗滤液直排和超标排放行为,完善生活垃圾填埋场防渗漏、防扬散等措施。推进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置,力争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对占用农田、河渠及待开发建设用地等存量建筑垃圾,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计划,有序实施整治。鼓励通过特许经营或PPP模式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到2020年,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在全县全面覆盖,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50%

责任单位:县行政执法局牵头,县发改委、环保局、工信委等部门参与。

加强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提高全县城镇污水厂和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污泥综合利用配套能力建设,加大污泥去向检查力度,规范污泥贮存、运输和处置活动,支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展污泥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鼓励将处理达标后的污泥因地制宜地进行安全综合利用。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牵头,县发改委、环保局、工信委等部门参与。

(三)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安全利用

1.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清单

划定农用地环境质量类别,建立分类管理清单和动态档案。按照国家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指南和省、市部署,根据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结果,综合考虑农产品超标情况、土壤污染来源、污染途径、农用地集中连片程度、农作物种类等,以耕地为重点,按照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三个类别,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的划定工作,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清单,并报市人民政府审定,数据上传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根据土地利用变更和土壤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各乡(镇)每3年对各类耕地面积及分布等信息进行更新,逐步完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档案信息。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牵头,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林业总站等部门参与。

2.优先保护质量较好耕地

根据土壤环境质量预警网络监测数据和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预警技术指南要求,定期研判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在接近警戒线的区域,禁止新(改、扩)建造成土壤污染物增加的项目;现有企业应严格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或地方标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对生产和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提标升级改造,着力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对超出警戒线的区域,要对造成土壤污染物增加的企业依法有序实施搬迁或关闭。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发改委、工信委、国土资源局、农业局等部门参与。

加大对农用地保护力度。各乡、镇要配合县国土部门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建立节约集约用地模式,严控非农业建设占用优先保护类耕地;确需占用的,从严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占补数量和质量并重等要求,在加强对占补耕地质量评价基础上,通过提高耕地开垦费标准等增加占用耕地成本的方式予以供给。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的地区,优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结合基本农田划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辖区土壤环境保护方案制定工作。禁止向耕地及农田沟渠中排放有毒有害工业、生活污水和未经处理的养殖场畜禽粪便;禁止占用耕地倾倒、堆放城乡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工业废料及废渣等废弃物。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财政局、发改委、环保局、农业局、行政执法局、畜牧兽医总站等部门参与。

3.积极推进耕地安全利用

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采取增施安全有机肥、钝化剂、阻隔剂、改良剂及种植绿肥等农艺调控和替代种植措施,确保耕地安全利用,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2017年起,组织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到2020年,完成安阳市下达的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牵头,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参与。

建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专业化服务组织,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按照全省农业主管部门的相关部署,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专业化服务组织建设,针对受污染耕地实际情况,及时开展对农民、种植大户和农民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和培训等专业化服务工作。

县农业局牵头,县财政局、畜牧兽医总站等部门参与。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强化安全利用类耕地产出可食用农产品质量检测,根据农产品质量及时优化调整安全利用措施。逐步提高县农产品质量检测能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的建立健全工作。制定超标农产品应急处置预案,对受污染耕地开展风险管控和治理期农产品临田检测,一旦发现农产品污染物超标,要对其实施专企收购,分仓贮存和集中处理,严禁污染物超标农产品进入流通市场。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牵头,县财政局、粮食局等部门参与。

4.全面落实耕地严格管控

推进禁种区划定,严格监管污染耕地。在全县耕地土壤污染详查、灌溉水质监测和农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成果基础上,按照全省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定技术方案,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县特定食用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定工作。对污染严重的地块及其周边,应在充分科学论证和田间试验基础上,积极探索采取农作物及品种间的种植结构调整、轮作等修复治理措施,严禁种植超标食用农产品;对严格管控类耕地,应及时实施种植结构调整、退耕还林还草、休耕或变更土地利用类型等防控措施;对因耕地污染威胁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安全的乡、镇要制定环境风险管控方案,并落实有关措施。自2017年起,开展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到2020年,完成安阳市下达的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任务。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牵头,县财政局、发改委、环保局、水务局、国土资源局、林业总站等部门参与。

5.加强林地园地土壤环境管理

加强林地园地土壤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在全县林地、园地集中分布的乡、镇开展产出食用林(农)产品质量定期检测工作;发现食用林(农)产品超标的地块和区域,应及时采取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对超标的食用林(农)产品应在全县范围内分类收集、贮运,并进行集中安全处理处置,严防流入市场。开展林地园地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农药使用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进一步完善物理和生态防治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大力推广生物农药。根据土壤环境质量详查结果,对林地、园地土壤污染问题突出的地块和区域,逐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无法修复的,应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或变更用地类型。

责任单位:县林业总站牵头,县财政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局等部门参与。

(四)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

1.实施污染地块清单化管理,严格用地准入

贯彻落实建设用地中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制度。自2017年起,对全县拟变更土地使用权人以及拟变更土地利用方式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督促土地使用权人负责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定的要求,开展污染地块的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工作;土地使用权人依法转移的,由土地使用权受让方负责开展相应调查评估工作;对已经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关闭、搬迁污染地块,以及由重度污染农用地变更为城镇建设用地的地块,由县政府委托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调查评估工作。调查评估报告及时向县环保、住建、国土资源等部门备案。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牵头,县规划中心、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开展历史遗留污染地块排查。县环保部门要会同工信、发改、国土资源、规划等部门,以已关停、破产或搬迁的重点行业企业和从事过危险化学品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的企业为重点,2017年年底前,完成全县历史遗留污染地块排查工作,并确定历史遗留污染地块清单。县工信、发改等部门在制订本地区重点行业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企业等关停并转、破产或搬迁方案时,应及时向县环保、国土资源、规划等部门提供拟关停并转、破产或搬迁企业名单。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局、国土资源局、规划中心、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建立污染地块清单。自2017年起,根据河南省相关技术规范,结合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疑似污染地块调查评估结果、历史遗留污染地块清单、风险点监测结果等,建立全县污染地块清单。2017年年底前发布全县疑似污染地块清单。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国土资源局、规划中心、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确定全县污染地块优先控制名录。按照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程度,确定全县污染地块优先控制名录,明确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并纳入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作为土地规划利用的重要依据。县政府逐步建立辖区内污染地块优先控制名录。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环保局、规划中心、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2.严格用地准入、落实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全县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体系,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县国土资源、规划等部门在修订、编制辖区土地利用、城市发展及其相关规划时,应充分考虑污染地块的环境风险,合理规划确定土地用途。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方可进入用地程序。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环保局、规划中心等部门参与。

合理规划污染地块土地用途。按照“以质量定用途”的原则,将土壤环境质量较差的地块,尽量规划为与其质量相适应的或要求不高的用地类型。经调查和风险评估对人体健康、周边生态环境有严重影响的污染地块,未经修复治理或经修复治理仍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污染地块,不得用于住宅、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场所等开发使用。

责任单位:县规划中心牵头,县发改委、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部门参与。

积极落实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管控措施。对全县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修复治理条件的污染地块,应依据各自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结果,划分相应管理类型,并制定具体的差异化管控措施,实现“一地一策”,严格管控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根据划定的污染地块优先控制名录及其管控区域,明确区域内各类用地面积,设立标识并发布公告,在污染地块管控区及其相邻周边,定期开展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空气环境监测工作,监控污染迁移和扩散情况,发现污染扩散的,监督有关责任主体及时采取相应隔离、阻断等环境风险防控措施。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住建局、水务局、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3.加强职能部门联动监管

完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加强联动监管。将土壤环境保护相关防控、监管方面的目标要求、任务措施等落实到各乡()政府及其主管部门的具体职能工作之中,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间的信息沟通、职能任务联动等工作机制,强化联合行动执法监督和行政管理。县规划部门要结合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加强对城乡发展和建设规划的论证和审批管理。县国土资源部门要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发展建设规划和管控区域划定,加强对土地征收、收回、收购以及转让、改变用途等环节的监管;对土壤环境质量不符合相关规划用地要求的地块土地使用权禁止流转。县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活动的监管;对未进行调查评估、应开展治理修复而未开展或治理修复效果不达标的土地,其开发项目的环评不予批复。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环保局、规划中心等部门负责。

(五)强化未污染土地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

1.增强空间布局管控

加强国土空间管制和开发建设布局、规划。将生态保护红线与空间开发保护管理相衔接,在红线区域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和产业退出制度。加强全县各类规划、区划和建设项目布局论证,根据各功能区域土壤环境承载力及特点,合理确定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空间布局,落实各项管制措施,实施规划和项目环境评价联动机制。遵循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依照相应规划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严格执行相关基础设施和工业企业布局选址要求,结合土壤污染防治需要,科学合理布局重点行业工业企业以及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理、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等设施和场所。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等相关政策,有序搬迁或依法关闭位于生态保护红线内或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的现有企业。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牵头,县住建局、环保局、农业局、工信委、水务局、国土资源局、规划中心、林业总站、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严格建设用地管理,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积极落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要求,严格执行用地控制指标和定额标准,着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与实施工作。支持工业企业、特别是重点行业工业企业集聚发展,鼓励主城区内的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发改委、环保局、农业局、工信委、规划中心等部门参与。

严格落实相关行业企业布局选址要求,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焦化等重污染行业企业;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等,有序搬迁或依法关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土壤污染防治要求,科学布局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处置、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等设施和场所。

责任单位:县规划中心、发改委牵头,县住建局、环保局、农业局、工信委、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林业总站等部门参与。

2.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

严防新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新(改、扩)建排放重金属、有毒有害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可能对土壤环境造成较大影响的建设项目,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时,应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和风险评估,并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渗漏、防扩散、防累积等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和具体厂区及其周边土壤环境监测计划方案建议。自2017年起,县人民政府要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相关措施和责任,向社会公开。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负责。

3.加大未利用地保护力度

加强西部等纳入耕地后备资源的未利用地保护,定期开展巡查。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负责。

拟开发为农用地的未利用地,县政府应组织开展相应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评估,评估结果不能满足相应要求的,不得作为农用地使用;确定种植的农产品品种不满足相应标准要求的,不得种植。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牵头,县环保局参与。

依法严禁向荒草地、滩涂等非法排污、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等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公安局、水务局、国土资源局、林业总站等部门参与。

4.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保护

强化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保护。对南水北调中线汤阴段及重点城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土地用途实施严格管制,限制开发利用强度。定期开展巡查与监测工作,严厉打击向保护区内违法排放污染物和非法开发行为,确保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其周围土壤环境安全。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公安局、环保局、水务局、南水北调办等部门参与。

(六)有序开展治理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

1.明确治理与修复主体

进一步明确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责任主体。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造成土壤污染的单位或个人是治理与修复的责任主体。责任主体发生变更的,由变更后继承其债权、债务的单位或个人承担相应责任;土地使用权依法转让的,由土地使用权受让人或双方约定的责任人承担相关责任。土地使用权已收回、责任主体灭失或不明确的,由县政府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发改委、国土资源局、规划中心、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2.有序推进治理修复工作

以影响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的突出土壤污染问题为重点,落实安阳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和项目库建设工作,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分年度实施计划。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农业局、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明确各类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重点工作。结合城市、乡镇发展布局调整和环境质量提升要求,以拟开发为居住、商服、公共管理与服务等用途的污染地块为重点,主要针对挥发性、有毒有害、持久性有机物污染与环境风险,积极开展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工作。根据区域耕地土壤污染程度、环境风险及其影响范围,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从业及敏感人群健康、安全利用等为主要目标,明确治理工作重点,在科学论证和积极探索试点基础上,采用成熟、安全、可靠的农艺和技术措施,稳步推进农用地污染治理、修复和安全利用工作。本着“边调查摸底,边治理修复,边安全利用”的原则,按照河南省与安阳市相关要求,在全县范围积极开展、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完成各阶段各类污染土壤的安全利用目标和任务。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环保局牵头,县住建局、国土资源局、规划中心、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3.强化治理与修复工程监管

强化对各类土壤治理与修复工程全过程监督和管理。各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原则上应在原址或污染区域内实施,在实施工程各个环节中,均应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有效防止各种二次污染。工程施工期间,责任主体要设立公告牌,公开工程基本情况、环境影响及其防范措施等信息,并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警示标识,限制非施工人员进入;县环保部门要对其各项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需要转运污染土壤的,有关责任主体要将运输时间、方式、线路、去向和污染土壤数量、处理处置方式、风险防范措施等,提前报告县环保部门和接收地环保部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等,应当依照有关规定进行达标处理和无害化处置,并由环保监测单位或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环境监测。工程完工后,责任主体要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治理与修复效果进行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按照国家相关责任追究办法,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县环保部门要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指导、督导,建立相关机构的诚信档案,将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并向社会公开。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发改委、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局、行政执法局、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参与。

4.监督目标任务落实

及时掌握工程进展,监督目标任务落实。县环保部门每年向县政府及市环保局报送各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进展情况,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监督目标任务落实。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按照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评估的技术规定和相关要求,对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成效进行综合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住建局、农业局、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四、保障措施

(一)构建社会共治体系

1.政府主导、完善协调机制

要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主管领导为召集人、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土壤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协调和解决本辖区内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县环保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每年12月底前,将本年度全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向县政府报告。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分工职责、密切配合,协同做好全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农业局、工信委、水务局、国土资源局、规划中心、行政执法局、林业总站等部门参与。

加强环境监管队伍建设,完善基层环境管理体制,落实土壤环境保护属地责任。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编办等参与。

2.落实企业责任和义务

落实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鼓励和约束企业主动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主体责任,接受社会监督,把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的企业违法信息纳入社会诚信档案。所有企业都要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法规、制度和要求,认真履行环保责任和义务,在达标排放基础上,开展持续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尽可能减少各类污染物产排总量,减轻或消除对土壤环境污染影响。重点监管企业还应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完成本方案规定的总量减排、预警防控、环保监督、信息公示等具体任务和要求。因生产、经营活动或突发环境事件导致土壤污染的企业和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扩散,避免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工信委、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参与。

3.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积极推进土壤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县政府将依据各种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和调查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发布全县土壤环境状况。重点行业企业要依据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排放总量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企业环境信息。充分利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施政府数据资源清单管理,积极推进土壤环境大数据共享开放。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发改委、住建局、农业局、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实施有奖举报。鼓励公众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信函、电子邮件、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途径,对乱排废水、废气,乱倒污泥、固体废物等污染土壤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实行有奖举报。鼓励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民间环境保护机构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土壤污染防控的公众参与力度。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住建局、农业局、国土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支持、推动公益诉讼。人民检察院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支持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有关组织,依法对因土壤污染而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负有土壤污染防治职责的行政机关怠于履行职责或怠于起诉时,督促其履行职责,获授权后,积极推进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的监督、诉讼及办理工作。

责任单位:县检察院牵头,县法院、司法局、住建局、环保局、农业局、水务局、国土资源局、林业总站、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4.发挥市场作用

发挥市场作用,拓宽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渠道和社会参与途径。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促进多元化融资,扩宽资金来源,弥补资金缺口,为全县土壤污染防治提供资金保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第三方社会检测、污染防治机构进入土壤环境调查监测和治理修复市场,保障全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实施。积极开展采用环保“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对土壤污染防治模式的创新活动,积极支持各类投资进入环保市场,在全县加快培育壮大一批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在重点行业企业实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为全县重大土壤污染突发事件的善后处理处置,提供新途径。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财政局牵头,县政府金融办、环保局、农业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参与。

5.开展宣传教育

开展多种环节和方式的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将土壤环境保护方面相关内容融入党政机关、学校、工厂、社区、乡村等的环境保护宣传和培训工作。2017年年底前,编制完成全县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利用多种手段,结合“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以及“全国土地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知识,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营造土壤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卫计委、文广新局、住建局、教体局、农业局、司法局、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粮食局等部门参与。

(二)严格执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与标准

1.严格执行有关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标准

针对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排放和固废堆存场所安全隐患整治、农药化肥农膜等科学合理使用、城镇垃圾和污泥处理处置与综合利用等方面综合防控与监管,加大联合环境执法力度;在产业布局、城乡规划、建设开发、土地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涉及土壤环境保护的方面进行论证审批、过程监管,依法形成长效管控机制。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和技术指导,大力推进土壤环境损害鉴定、调查评估、风险管控等工作。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政府法制办、县农业局、工信委、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供销社、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参与。

2.加强环境执法监管

明确监管执法重点。全县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区域为主要农产品集中产地、蔬菜种植集中区、畜禽集中养殖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城镇建成区污染地块等5类区域。全县土壤污染重点监管行业为化工等行业。全县土壤污染重点监控污染物为六六六、滴滴涕、二噁英类石油烃等4种持久性和有毒有害有机污染物。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住建局、农业局、工信委、水务局、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畜牧兽医总站、粮食局、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参与。

加大环境联合执法力度。完善全县环境监管网格,明确监管责任和督查频次。以土壤污染突出的乡、镇为重点,将当地现有的环境监管网络与社会综合治理网格进行有效衔接,开展县、乡、村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与水平,定期参加环境执法人员土壤污染防治专业技术培训;加强土壤环境日常监管执法,建立环保、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各相关部门应按职责分工,配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执法工作。全县应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完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技术支撑、处置救援能力建设。积极完善环境执法和司法的衔接工作机制,推动环保、公安等执法案件信息录入共享,巩固和提升执法效果。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公安局、住建局、安监局、农业局、工信委、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

(三)加大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加大适用技术推广力度。支持本地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对外合作,积极引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科研力量和专业人才,鼓励建设土壤污染防治领域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等创新平台,加大研发力度,开展土壤环境保护、风险管控等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示范。积极引进国内外效果好、成本低的先进土壤污染防控及修复适用技术,开展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并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广,为我县建设土壤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单位:县科技局牵头,县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环保局、农业局、工信委、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林业总站、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参与。

(四)建立完善资金投入机制

1.加大财政投入

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省、市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配套完善县政府资金投入和补贴、奖励等措施,主要用于土壤环境监测、调查评估、污染企业源头预防、监管能力建设、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统筹相关财政资金,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等涉农资金,更多用于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的乡、镇。全面落实国家扶持有机肥生产、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企业的激励政策。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牵头,县发改委、环保局、农业局、工信委、水务局、国土资源局、供销社等部门参与。

2.带动社会资本投入

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引导作用,为重大土壤污染防治项目提供支持。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牵头,县政府金融办、财政局、环保局等部门参与。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工作目标和任务考核

按照国家、省土壤污染防治定期考核评估制度要求,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每年底对各乡(镇)、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及有关部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评估考核结果经审定后,作为地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作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相关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考核结果同时作为土壤污染防治相关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参与。

(二)明确各部门职责

县环保主管部门负责所在辖区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县农业主管部门负责对所在辖区的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参与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事故调查和应急管理;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所在辖区的耕地保护,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县行政执法主管部门负责生活和建筑垃圾处理与利用过程中的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县规划主管部门负责涉及城乡规划中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县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所在辖区的林地、湿地、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范围内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县工信主管部门负责所在辖区工业企业行业准入管理过程中的土壤污染预防监督管理。县发改、科技、财政、水务、卫计、安监、工商质监等主管部门应按照本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各自部门原有职能相关职责,对所在辖区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负责。

(三)严格奖惩与责任追究

对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及其年度考核评估结果较好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年度评估结果较差或未通过考核的乡、镇,由县人民政府或委托相关主管部门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整改不到位的,由县人民政府或委托相关主管部门,依法依纪进行责任追究。对在考核评估中瞒报、谎报的地区,由县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对有关人员区分情节轻重,予以诫勉、责令公开道歉、组织处理等。对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土壤污染问题的,按照党政同责的有关要求,相关负责人需要承担责任的,要依纪予以处理。涉嫌失职、渎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调离、提拔或者退休的,依法依纪实行终身责任追究。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监察局等部门参与。

 

大事记

 

1日,汤阴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县政府第二会议室召开。

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在政府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重点工作推进周例会。

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在政府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第28次政府常务会议。

7日,县政府办公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专题座谈会。

1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在县政府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重点工作推进周例会。

1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在县政府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第29次政府常务会议。

27日,我县组织收听了省、市应对重污染天气视频工作会议。

29日,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林文国组织召开县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工作会。

30日,县长贾晓军在县政府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五届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