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解读
发布:魏战革  来源:发改委  时间:2018-01-23 11:33:5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实施期限为2018——2020年。现将《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现代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河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被确认为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安阳市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心城区服务业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汤阴现代物流产业纳入全市中心城区服务业统一规划。

我县为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我县现代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依托现有及规划的交通运输综合基础设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际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为发展重点,把现代物流业作为汤阴服务业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技术业态模式,促进融合联动发展,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努力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支点和面向豫晋冀三省的区域性多式联运综合枢纽。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三个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7〕126号)和安阳市《关于印发安阳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攻坚三个专项方案的通知》(安物流指办〔2017〕1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明确了现代物流业的定位、相关政策扶持、主攻方向、发展重点等内容。

第二部分是发展目标,主要提出到2020年,力争将汤阴建成豫北区域性多式联运综合枢纽,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以上,总额突破10亿元的物流业整体发展目标。同时,对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等三种业态的发展制定出2018年的近期发展目标和到2020年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并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是2018年—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重点发展冷链物流、大力发展快递物流、积极发展电商物流、创新发展多式联运、加快发展基础及配套设施、强化保障措施等具体措施,推动汤阴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三、《方案》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问题。汤阴是三圣文化之乡,境内公路、高速公路,铁路、高铁纵横交织成“井”字形状,安阳机场、安阳铁路口岸正在抓紧建设,区位交通十分优越,加上面临国家调整运输结构的机遇,我县将物流业提升为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下一步将更加紧紧扭住物流业这个事关我县产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我县物流业集群发展,放大物流业的带动效应,力求创新和突破。同时为发展物流业制定出台最优惠的政策,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推动物流业的快速发展。

(二)关于责任单位。《方案》中对于推动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的责任单位明确予以划分。冷链物流发展的责任单位有:县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商务局、规划中心、商业物流信息中心;快递物流发展的责任单位有:县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商务局、邮政局;电商物流发展的责任单位有:县发改委、供销社、商务局、农业局、特色商业区、联通公司、移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