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汤阴县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等2项制度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宋海燕  来源:环保局  时间:2018-01-23 12:01:4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等2项制度的通知




《关于印发汤阴县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等2项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制度》)已于2017年3月15日印发,自印发当日起实施。现将《制度》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中关于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的要求,承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水污染联动协作机制,确保我县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防范水污染事故发生。依照《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2016年度碧水实施方案的通知》(汤政办〔2016〕 18号)和《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汤政〔2017〕7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制度。

二、《制度》的主要内容

《制度》分为汤阴县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和汤阴县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奖惩制度。汤阴县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第一章总则,第二部分为第二章重点任务,第三部分为第三章保障措施。

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第一部分(第1-4条):提出制度要求。我县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坚持“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分工合作、权责明晰”的工作原则。我县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以流域水污染防治协调联动为主线,建立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七统一”的工作制度,形成治水合力,预防和解决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

第二部分(第5-11条):确定重点任务。1、统一监测体系,建立监测管理体系,完善水环境监测网络,加强常规性和应急性监测;2、统一水量调配,努力改善环境流量,统筹水量调度;3、统一信息共享,构建流域水环境信息共享平台;4、统一规范治理,统筹区域污染治理,狠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深化跨界重点河流污染整治;5、 统一环境监管,加强污染源排放监管,组织建设项目环评会商,深化水生态补偿机制实施;6、统一应急预警,加强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加强预警体系构建,完善流域跨界水污染事故处理程序;7、统一联动执法,推进联合执法,加强联合督查。

第三部分(第12-15条):明确保障措施。从加强督导与定期会商、完善督查评估制度、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公众监督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奖惩制度于对各乡(镇)政府及承担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的县政府相关部门水污染防治实施情况的考核、评价和奖惩。

三、《制度》解决的问题

通过汤阴县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和汤阴县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奖惩制度的实施,确保2017我县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