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解读
发布:秘书二室  来源:水利局  时间:2019-05-24 19:15:4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

按照上级安排,现将《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汤阴县意见》)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做好我县“四水同治”工作,根据省、市“四水同治”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县河长办及时组织人员起草完成了《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

二、起草过程

在编制过程中,县河长办借鉴了《汤阴县全面推行河长制行动计划专项方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豫政[2018]31号)(以下简称《河南省意见》)等有关文件,确保了政策和要求衔接一致,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筛选谋划了一批项目。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后,征求了我县十个乡镇政府和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环保局、水利局、湿地公园管委会等23个部门意见。

三、主要内容

《汤阴县意见》与《河南省意见》总体框架保持一致,分为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一)重大意义。梳理了我县水利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县存在的突出水问题,阐述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安全保障的要求,以及解决水问题的紧迫性、重要性。

(二)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两个方面。

1.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四水同治治水新思路,以“一渠两库、六湖九河五湿地”为总体布局,构建“以现状生态格局为基底,以河流为廊道,以河渠、湖泊、湿地为节点,城水交融”的稳定生态系统格局,扎实推进河长制落实,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提升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能力,使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2.总体目标。《汤阴县意见》的时间节点和指标数量与《河南省意见》基本保持一致,近期目标到2020年,中期目标到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在2020年7项近期目标中,有2项总量目标和5项控制性目标。2项总量目标分别是:全县年用水总量达到1.815亿立方米,节水灌溉面积达到60.8万亩; 5项控制性目标中,除水质优良总体比例为70%与全省保持一致外,其他4项均高于全省目标,分别是: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我县目标为0.682(省目标0.616);水土流失治理度我县目标为70%(省目标68%);农村居民集中供水率我县目标为92%(省目标90%),同时,由于我县的工业节水化程度较高,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8.0立方米,在省、市处于前列,下降空间较小,所以将《河南省意见》中“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相对降幅”变更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三)基本原则。主要从“四水”四个方面来阐述,坚持高效利用水资源、坚持系统修复水生态,坚持综合治理水环境,坚持科学防治水灾害。其中,坚持科学防治水灾害中增加了汤阴县“7.19”抗洪精神。

(四)重点任务。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扎实推进河湖管理与保护、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加强水灾害防治、强化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调配水资源和加快智慧水利建设等9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五)保障措施。从加强领导、依法治水、深化改革、引领、创新融资、督导考核、专人负责等方面进行了要求。

四、名词解释

1.四水同治: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2.一渠两库、六湖九河五湿地(由规划部门提供):

一渠指南水北调中线干渠;

两库指汤河水库,西云村周边的小水库群;

六湖指羑河调蓄湖、文圣湖、如意湖、魁星湖、孔德湖、金秋湖;

九河指城北的羑河、易源河,城南的淤泥河、永通河,城区的汤河、文圣河、武圣河、陈王河、孔村河水系;

五湿地指汤河净化湿地、淤泥河湿地、永通河湿地、伏道湿地、易源湿地。

3.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4.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

5.五小水利: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