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燕景泉  来源:安监局  时间:2018-01-23 15:16:2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汤阴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守“发展决不能牺牲安全”这条红线。2016年12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危险化学品由于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物质特性和涉及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使用特点,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尤其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将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推到了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县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续稳定。但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基础依然薄弱,全县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企业总量不小、行业领域多,以及监管部门职责不清、企业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等问题依然存在,亟需得到有效治理。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国办发〔2016〕88号),定于2016年12月到2019年11月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此项工作涉及10个方面、40项具体任务,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2017年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发〔2017〕33号),明确了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的一系列目标任务。2017年4月,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7〕40号),明确了全市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的一系列目标任务。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措施举措,是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系统解决方案,是落实《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安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重要基础性文件,是企业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以及相关部门实施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组织领导、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治理内容、工作措施及分工、工作要求6个部分。明确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具体工作和治理措施,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开展深入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7月至2019年10月深化提升。

主要任务包括9个方面36项内容:

(一)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

1.全面摸排风险。

2.重点排除重大危险源。

(二)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

3.加强高危化学品管控。

4.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

5.加强化工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及危险化学品罐区的风险管控。

6.全面启动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

7.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控。

8.巩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成果。

(三)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9.进一步健全政府监管责任体系。

10.建立更加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

11.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

(四)加强规划布局和准入条件等源头防控

12.统筹规划编制。

13.规划产业布局。

14.严格安全准入。

15.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质量管理。

(五)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16.加强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17.认真落实“一书一签”要求(安全技术说明书、安全标签)。

18.推进科技强安。

19.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0.严格规范执法检查。

21.衣服严肃追究责任。

22.建立实施“黑名单”制度。

23.严格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

(六)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

24.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

25.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助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26.严格安全、环保评价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

27.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防范重特大事故。

(七)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

28.完善危险化学品等级制度。

29.建立全县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贡献平台。

(八)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

30. 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要求。

31.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32.强化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能力建设

33.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管理。

(九)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

34.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

35.加强化工行业管理人才培养。

36.加强化工产业工人培养。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制度和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并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理清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职责。《实施方案》36项治理任务,其中11项由县安监局牵头落实,5项分别由县发改委、工信委、交通运输局、环保局、财政局等牵头落实,20项由相关部门根据行业管理职责分工落实。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导等,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二)进一步解决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中的现实问题。结合我县实际,考虑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经营周转和监管执法暂存危险化学品的需要,提出按照“分散经营、集中储存、统一配送”的方式开展危化品经营环节治理,合理设置经营点和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大力消除危险化学品储存能力不足带来城区内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经营、储存等社会公共安全隐患。

(三)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强对高危行业监管的精神,且近年高危行业事故多发的形势,全面落实落实企业法人、董事长、总经理等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四)进一步摸清全县危险化学品风险点。排摸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全生命周期各环节以及物流园区、城镇燃气的使用等各环节、各领域的安全风险,消除盲点、漏洞,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

(五)进一步解决监管力量薄弱、保障设施缺失、专业力量不足等问题。与快速增长的化学工业相比,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相对滞后是我县比较明显的短板。此次国务院《方案》提出监管力量专业人员配备不少于75%,我县存在较大差距。近年来,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明显提高,但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依然突出。对此,提出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引入第三放监管力量,中小企业采用定制式购买服务,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参与安全风险排查,并与保险费率挂钩等。同时,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鼓励企业更新升级老旧化工设备、装置,加速企业自动化控制、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和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升级,减少危险岗位作业人员,提升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