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汤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高帆  来源:林业总站  时间:2022-03-09 10:15:5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汤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现将《2022年森林汤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为进一步改善我县生态环境,加快森林汤阴生态建设步伐,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的通知》(豫政〔2018〕28号)、《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安阳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2〕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本方案通过持续推进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强化林业资源保护,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有效拓展生态空间,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筑牢生态屏障,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汤阴。

(一)总体目标

2022年,深入推进林长制成效明显;完成营造林1.3268万亩,其中造林0.4268万亩、森林抚育0.9万亩;水毁项目补植补造0.512万亩;完善提升1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6‰;创建县级以上森林乡村10个;新育苗木花卉110亩。

(二)重点任务

1、深入推进林长制。

2、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一是新建国储林1042亩。二是南水北调生态带完善提升。三是村庄绿化,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绿化面积688亩。四是实施灾后水毁工程重建造林,围绕水毁严重的县域周边防护林、京港澳高速防护林、永通河森林公园等工程造林项目进行补植或重造3683亩。五是开展森林质量提升建设,完成森林抚育0.9万亩,优化森林结构和功能,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能力。

3、加强资源保护。一是森林资源保护。持续开展森林督查,严格林地征占用和林木采伐管理。二是湿地资源保护。三是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四是森林防火。五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4、建设森林城市。创建县级以上森林乡村10个。

(三)奖补政策

1.国家储备林造林项目,每年每亩补助土地流转费1000元,由国储林项目公司和县财政按有关规定共同负担(国储林项目公司每年每亩负担852元,县财政每亩每年负担148元),连补八年。

2.南水北调生态带完善提升工程。对新流转土地造林享受占地补助每年每亩1000元和一次性造林补助费每亩2000元;对原有已流转土地新造林和补植补造享受国省造林补助相关政策。

3.落实执行市林业局有关森林乡村奖补政策。

4.从2022年起,享受县财政土地流转费占地补助的项目,将以第三方复查验收保存合格面积来拨付占地补助。

三、实施时间

经县政府同意,2022年2月18日,印发《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汤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汤政办〔2022〕1号)。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汤阴县林业总站

解读人:田  涛

联系电话:0372-621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