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人民政府“四水同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秘书二室  来源:水利局  时间:2019-06-14 20:00:5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四水同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按照上级安排,现将《汤阴县人民政府“四水同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汤阴县方案》)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做好我县“四水同治”工作,根据省、市“四水同治”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县河长办及时组织人员起草完成了《汤阴县方案》。

二、起草过程

在编制过程中,县河长办借鉴了《汤阴县全面推行河长制行动计划专项方案》、《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四水同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19]17号) (以下简称《安阳市方案》)等有关文件,确保了政策和要求衔接一致,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筛选谋划了一批项目。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后,征求了我县十个乡镇政府和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环保局、水利局、湿地公园管委会等23个部门意见。

三、主要内容

《汤阴县方案》与《安阳市方案》总体框架保持一致,分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四水同治治水新思路,以“一渠两库、六湖九河五湿地”为总体布局,构建“以现状生态格局为基底,以河流为廊道,以河渠、湖泊、湿地为节点,城水交融”的稳定生态系统格局,扎实推进河长制落实,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提升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能力,使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全县年用水总量达到1.813亿立方米,节水灌溉面积达到60万亩;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目标为0.68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9.8立方米,流域内责任目标断面消除劣5类,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70%,巩固提升非贫困村4141人饮水安全,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9.5%以上。

(三)重点任务。加快四水同治规划体系编制、全面开展国家节水行动、加快实施重大水利工程、扎实推进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有序推进生态水系及连通工程、继续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着力加强水灾害防治、强化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调配水资源、继续开展河长制工作等11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领导、创新融资、督导考核、加强信息报送等4个方面进行了要求。

四、名词解释

1.四水同治: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2.一渠两库、六湖九河五湿地(由规划部门提供):

一渠指南水北调中线干渠;

两库指汤河水库,西云村周边的小水库群;

六湖指羑河调蓄湖、文圣湖、如意湖、魁星湖、孔德湖、金秋湖;

九河指城北的羑河、易源河,城南的淤泥河、永通河,城区的汤河、文圣河、武圣河、陈王河、孔村河水系;

五湿地指汤河净化湿地、淤泥河湿地、永通河湿地、伏道湿地、易源湿地。

3.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4.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

5.五小水利: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